正文

再说“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2017-04-18 10:17:51) 下一个

前文本来只是几句感想和闲话。但是看了一些朋友的反应感到兹事体大,尤其是涉及我们真正应该怎样教育下一代。所以不得不再扯几句。

明眼人其实看的出来前文是带着三分调侃七分无奈的心态和语气写出来的。这一点我的标题就已经把我的态度表露无遗了:我们在生活中说到“会哭的孩子有糖吃”,或者“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些俗语的时候,难道是表示我们真的喜欢哭闹的孩子?还是真的羡慕“胆大的”鄙视“胆小的”?只不过是一种无奈的感叹: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但尽管如此我们绝大多数人还是乐于/甘于/迫于做规规矩矩遵纪守法的普通公民。也会继续教育我们的孩子这样做。

具体到联航事件,我其实也是借题发挥而已。因为我们华人作为一个民族总体上讲的确有逆来顺受的传统-历史上长期被北方游牧民族侵略;如今在南海被蕞尔小国骚扰;东南亚国家多次发生的排华;移民国美国历史上唯一立法限制的就是华人。朝鲜战争是唯一一次让人感到中国人“硬气”了一回(这是为什么我个人永远难以否定所谓“抗美援朝”- 不管如今的朝鲜形式如何难堪)。

至于那位当事人越裔医生,大家都看得出来(哪怕没有后来传出来的他的故事)此人在日常生活中肯定不是个“善茬”。至少不会是邻里和同事交口称赞的类型。但是这种人就是吃得开。相信我们每个人都遇到过类似的人。在生活中我们也许会佩服这种人的能耐,但是多数人不会以之为榜样。无可否认他的“硬气“或者 “痞气”在此次事件中让他成了英雄。让我们再一次感叹这个世界就是这样 -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啊”!

有一点我确信:不管他最终得到多少巨额赔偿,下一次我要是碰到类似的事情还是会规规矩矩提溜着行李自己下飞机-顶多心理骂几声娘。而且99.99%对此事愤怒的网民也会和我一样。不信咱就地表决:谁会效法越医?

一如既往地欢迎排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