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说“推藤”

(2017-04-16 18:25:17) 下一个

《子女教育》论坛旧文。这里算是归档)

最近的几篇关于如何提高进入名学机会的帖子引起了各种不同反应。不少家长网友和我进行了一些公开和私下的交流。其实我对“推藤”以及子女教育的看法在我去年的那几篇冠名《哈佛!哈佛?》的连载的帖子里表达得很清楚了。可是昨天和一位家长的私下交流让我觉得有必要再重申一下我对此的态度。

这位家长说出了一句足以令我这个所谓“藤爹”浑身冷汗的话:

“我可不想我的孩子收到藤校录取那一瞬间成为他一生最幸福的一刻!”

我忍不住开始想象我的两个已经“入藤”的儿女:将来并没有取得世人所期待的“成功”。一直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晚年回忆起来,只有那一瞬间值得对后代讲述。。。

天哪,这不是说他们吗!?

我一时心虚到几乎想立即删除我在紫檀的所有帖子,从此销声匿迹。

可是稍一冷静,我就释然了。因为我相信我的孩子们。他们一生中会有许许多多让他们感到幸福的时刻。收到哈佛录取那一瞬间如果也算的话,不过是其中之一。无论他们将来走什么道路,过什么生活。因为对他们来说,进入大学不过是他们人生道路中的一个新起点,就好像进小学中学一样。那么,将来还有读硕/博,参加工作,取得业务成果,获得提升,交男/女友,结婚,生子等等许多的新起点。任何这一点都可以值得骄傲,值得纪念。

我之所以一开始冒冷汗说明我潜意识里还是没能完全摆脱世俗的和功力的观念:“推藤”是让孩子将来成功的必要手段。那么将来他们如果不能节节高升,那“入藤”自然就成了人生巅峰。令我释然的是: 我们早已放弃了这种功利态度(至少在理性上)。我们也始终没有不切实际,甚至揠苗助长地“推”过。只不过作为父母,我们尽全力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让孩子发挥出自己所有潜能。至于结果怎样已经无关紧要了。只要他们也尽了力,他们就会是幸福的。

这就是我关于该不该“推藤”,如何“推藤”的终极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