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聊聊空巢夫妻的婚姻危机

(2017-04-16 18:11:01) 下一个

诚如坛里一些网友所说。空巢后的婚姻危机的确是人生第二个离婚高潮期。第一个应该是在婚姻早期,也就是所谓“七年之痒”的危机。咱们今天不讨论后者,只聊聊前者。

空巢夫妻的婚姻危机无疑是起因于儿女已经长成并独立,因此家庭破裂带给孩子的影响相对较轻。这时候夫妻间过去一直存在的矛盾变得突然难以隐忍了。那么选择分道扬镳也是正常现象,人之常情。

那么空巢夫妻的离异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们这些已经或将要进入“空巢期”的人又该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个危机呢?依我之见,一切因人而异。而且取决于两个重要因素。

首先我不赞成很多网友所说的:没有爱了,就应该分开。如果那样,全世界的婚姻都该解体。或者我们应该稍稍具体一点,这里的“爱”究竟是什么含义?如果是指狭义的”爱情“,也就是当初年轻时相互吸引相互倾慕的那种单纯的异性情感,那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种感情恐怕早已不存,至少是非常淡漠了。通常人们认为,维持婚姻的主要因素是道义,责任,法律和理性。一句话就是儿女。爱情所起的作用连年递减,直至彻底淡出。其实我认为除了上述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亲情和习惯。国内前些年流传的有关男人外遇的顺口溜中有这么一句:“握着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握右手”。这句话可以说是极其生动地描绘了夫妻关系的本质:一方面因为爱情无存,没了新鲜感,更没了激情。但是因为长期的共同生活,荣辱与共。对方不仅已经是父母儿女一样的亲人,更因为长期的肌肤之亲已经使对方逐渐融化为自己身心的一部分。这是夫妻间的亲情不同于父母儿女的亲情之处。所以这种亲情较之于父母儿女之情更难以割舍。虽然日常生活中常常被忽略,但是真要分开,就如同斩断自己一条臂膀一样,会感到深切的疼痛。我想这应该是很多夫妻不愿离异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另外再说习惯:再美的容颜也会衰老,再大的魅力也会消失。因为追求激情和新鲜感而离异再婚的,很多人都会再次离异。因为时间一长,新人又成了旧人。所以难免还会失望。中国人一方面说“老婆是别人的靓,儿子是自己的乖”。但同时又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人性一方面是追新,另一方面是恋旧。就如同鞋子,崭新的皮鞋固然好看,但是有可能打脚。旧布鞋虽难看,穿着却十分舒适。这就是习惯的作用。当然,”习惯“还包括饮食起居等生活的各个方面。两个陌生人突然住在一起往往需要磨合很长时间。所谓”老夫老妻“就包含着这层意思。

所以如何对待空巢夫妻的婚姻危机。我以为主要取决于亲情和习惯着两个因素。因为道义,责任,法律和理性这些东西对于空巢夫妻已经基本失去意义。如果你们夫妻间存在这种比较深切的亲情和牢固的习惯。那你们不该离也不会离。否则就无所谓了。

再说一边:一切因人而异。也就是取决于你的人生目标和生活态度。我所说的这两个因素对多数人也许适用。对少数人大概毫无意义。可是正如我所有文章的主题一样,是着眼于普通人或多数人。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