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佛!哈佛? (再续)

(2017-04-16 18:08:45) 下一个

(此乃一年多前《子女教育》论坛旧文。算是归档)

本来这个题目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再续下去就有狗尾续貂之嫌。可是昨天看到儿子在收到哈佛正式录取通知之后在"脸书"上留下的一段话又触动了我的一些心绪。那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儿子留言的大意是:

"我从未想像我也会写那种煽情的感谢辞。可是今天我要说: 感谢我的父母以近于自灭的方式养育了我; 感谢我的老师们给了我所有的知识;感谢我的教练让我成为今天的我; 感谢所有的朋友让我觉得生活很有意思; 最后还要感谢我所有的对手们, 是你们成就了我。"

看到这段话我眼眶湿润了。说实这段话给我的精神满足绝不亚于儿子得到世界杯冠军以及被哈佛录取这些荣誉。后者是在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之后意料之中的回报, 前者却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真的没想到印象中从小到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动辄还要对妈妈使小性子的儿子, 竟然还有这样的胸怀。不仅感谢父母师友, 甚至能够想到感谢自己的对手。这可是连我本人也从未想到过的。的确如此, 这些年儿子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赛场上都有一些和他势均力敌,并且时常针锋相对的同学和队友。因为这些同学他失去了全年级第一名的"宝座"; 因为这些队友他没能获得几个本该获得的冠军。可是没有这些强劲的对手又哪里会有今天身心强大的儿子呢?

至于对父母的感恩之情过去我们也很少从他嘴里听到。可是这一次从儿子的一位前任老师在他的"脸书"留言下的评论中(他的留言得到了如潮的好评和点赞), 我们才体会到儿子虽然嘴上不说, 内心深处对我们的一片苦心却是完全理解的。那位老师是这么说的:"记得有一次你把家庭作业忘在家里了。你却说我父母会不顾一切把作业及时送来。看来他们那样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说实话和多数父母一样我们并不指望儿女将来在物质上回报我们。他们只要能够自食其力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但是我们却希望他们成为懂得感恩和回报的人。否则无论将来多么成功都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

仅此一点, 我相信儿子被哈佛录取是什至名归的。也相信哈佛能够继续培养他做一个完整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