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派出所经历

(2015-02-09 09:56:05) 下一个

刘家的大哥下乡之后,楼里的学习班冷清了一阵儿。放暑假了,她妹妹Y开始组织全楼的小孩学习。每天下午,谁都必须去。那一阵总是让背老三篇,我就干脆不带毛主席语录了,带上一本很小的上面有烫金主席像的那种老三篇。虽然Y较她哥哥严厉很多,但好像每次过了一阵之后大家就会变的散漫起来,不知道下面该怎样进行,但又要拖够一定的时间。

这是一个混沌的下午,学习一会之后小孩们就开始窃窃私语了起来。我和我的一年级一个班的好友加邻居小凤在最后面,她说:“啊你带了一本新的老三篇呵,我这本老三篇跟你的一样。我这本都有点旧了,你这本是新的吧?”

我看了看她的,可不是,她继续说:“你知道吗?这种老三篇用旧了上面的毛主席像的金颜色就会掉,我这本就掉了很多,不如你的新的好了。” 我看了看她的,可不是,她那本头像相比我这本已经掉色。

“真的会掉吗?”我说。

 “真的,金色划了也会掉,真的,不信你试试,用石头就能划掉。”她一句接一句的说,想证明她说的没错。我也颇为好奇,拣起地上一块小石头试了起了。第一下试了不明显,又试了两下。不想,这时小凤忽然说:“你怎么在毛主席的头上打叉啊?”

还没等我明白怎么回事,她已经跑到Y那,跟她说了同样的话:她在毛主席的脸上打叉。这时我仔细看我拿着的《老三篇》,才恍惚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事,但为时已晚。

Y过来大声训了我那是肯定的,但她接着就说要送我去派出所。我当然不原意去,但在她的呵斥声中和一帮小孩的推推搡搡之下,还是走上了去往派出所的路。虽然那条路只隔着几个楼,但我走的异常难堪,也不知道到派出所后会发生什么?前前后后围着的几十个小孩,让我有一种被游街的感觉。

到了派出所,说是民警没时间让等着。等了一会儿之后,民警还是没有来。这时我感觉强烈紧张之后的疲劳,身体发软,很想蹲着,Y几次命令我贴墙根儿站好,不许蹲着。一位穿了一身深兰色制服的民警终于推门进了房间,这位年轻民警长得白白净净,挺正派的形象。我想着将要发生啥?他却不紧不慢地拿起了一只杯子喝起了水。这人看着不凶,他向窗外望着,一口一口地喝着。我看了一会儿,他那只印有毛主席语录地大杯子让我觉着挺新奇,我说:“叔叔,你用这么大的杯子喝水啊?”,因为我家也有大杯子,但是上面没有毛主席语录,而且从来也不用来喝水。

“别说话!站好了!”Y又喊了我一声。

民警听见了我俩的说话,停止了喝水,开始坐下来问我的姓名并对我进行了教育。

“上学了吗?”他问

“上了。”
我说

“上几年级了?”

“一年级”

“是谁让你上的学呵?”

......"

“是毛主席。是毛主席吧?”

“嗯。”

“你身上的花衣裳,是谁让你穿上的?”

......"

“是毛主席。”民警和蔼的说。

“那我们要热爱毛主席,是不是呵?”

“嗯。”

以后不能往毛主席脸上划东西了呵。”

“嗯。”

“这次就这样吧,回去吧。”

“唉,还得登记呢,还没有登记呢?” Y提醒民警。

“这次就不给你登记了,下回不要这样做了,记住了啊?”

“嗯。”

记忆中那位民警他履行了他当时的职责,并没有让我受到更多的惊吓。倒是刘家的Y后来虽还住着邻居好多年,但心中不免存了一分芥蒂,终究无法释怀。小凤我俩后来还是玩的很好,直到现在回去还会聚一下,我们也说起过这件事,我知道她正像她说的她当时跟我一样也不懂会是那样一个后果。

 那天回家时我妈在楼下等着我,她问了我几句,只是不允许我以后再使用这样类型的《老三篇》和语录,之后父母就再也没提过这件事。难道他们真的就忘了?还是我爸根本就不知道?不管怎么说在我在当时也是一件大事。后来他们说:我爸当天就嘱咐我妈:不要跟我再提这件事,希望让我尽快忘掉。他们也说:那时有话哪敢跟小孩说,怕你不懂出去再说漏嘴惹事。

 


此博文同时发表在几曾回首论坛:bbs.wenxuecity.com/memory/68328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凤不好,成人了也好不到哪儿去。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想她也小,不会料到事情会怎样发展。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文革是国家的恶梦,每一个个体都无法独善其身。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成就这等芥蒂的温床。幸亏你年纪小。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坏的是小凤,她嫉妒你有新宝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