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小姨哆来咪 (七)

(2015-06-25 16:34:18) 下一个

小姨在听着原著故事的同时,手里是永远也织不完的毛衣。那时,她还给我织过两件。她来信说要送我一件毛衣,去上海的时候买一斤毛线就够了。当一件天蓝色、钉着白色小有机玻璃钮扣的漂亮开衫试在我身上时,不大。为什么说不大?因为我说正好,妈妈说小,不让我穿,唉!

小姨再织一件,同第二件红色的毛衣一起寄来的,还有两件漂亮的枣红色短裙。她说:她买的白色人造棉布,不需要布票,面还宽。自己染的,一幅布做裙子就够。在裙子下方再绣上一排白色的小花,送给我姐俩一人一条。

咪咪在二厂干的风声水起,这时有个部里的同学跟她说:你呆在那个小厂干嘛?部里现在正需要人,你获奖的事大家也都知道,来我们部里吧?小姨回答:我是南方人,不大习惯北方的生活,还是在南方吧。她知道,当年她文革中认识的部里老人只要说上一句话,她一定能去成。

韩公子的法文在镇江无出路,这时一条我国将在南京栖霞山从法国引进年产30万吨大型合成氨项目的新闻引起了咪咪的注意,既然项目是从法国引进的,那一定应该需要法语翻译,小姨决定问问看。

因为自己厂里的项目和工作,小姨跟省化工厅的人有打交道。一次趁开会的间隙,她就向厅长打听,问知不知道30万吨合成氨项目归谁负责?不料厅长哈哈大笑,说:我就是这个将要上马项目的总指挥,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就是我哎。你算问对人了,你有什么事问我就行了。

小姨太开心了,因为获奖,厅长对她印象挺好。厅长一听她问法语翻译的事,马上笑着说:我们是需要个法语翻译,正找不到呢。这又是自己系统里的人,太好了。就这样,韩公子成了30万吨合成氨项目的翻译。他跟专家一样,吃住在宾馆,一时志得意滿、扬眉吐气。

厂长一遍又一遍的动员小姨写入党申请书,其实她根本就不想入这个党。她也不想当这个副厂长,她觉着自己也不能保证就在厂里一直呆下去,如果当了这个副厂长,不就拴住自己了吗。

小姨找厅长,公子离镇江;咪咪有打算,坚决不入党。果然,因合成氨项目影响大,南京译林出版社让韩公子等工程一结束就调入译林。


几曾回首论坛:bbs.wenxuecity.com/memory/76890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