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班牙之行-22】 - 去Cordoba的路上

(2018-05-30 19:14:26) 下一个

2018/5/30

坐火车从Sevilla到Cordoba有两个上车点,一个是Sevilla火车总站Santa Justa,一是南下的一个站点San Bernardo。考虑到过两天要从Santa Justa坐高速回Madrid,决定走去远一点的Santa Justa。

住在Catedral附近,走路去Santa Justa也就差不多20分钟左右。Sevilla城市比较紧凑,每每问起如何坐车,hotel的工作人员就会很奇怪地看着我,说:走路,这儿都是走路。这情形跟我在Barcelona和Madrid一样(可能我总是住在市中心,离景点都是走路距离)。

Catedral附近的巷道很细小,曾放射状,走迷路或转圈的可能性不是一般的大;有时窄窄的小巷尽头就是大的广场,常让我站在巷头挠头困惑。那天一大早天没亮就从酒店出发了,站在门口定下了目标,告诉自己不偏离方向就对了。

这次去西班牙没买data,有点荒唐,只带了个被lock住的单位手机(买了卡也没法用,加拿大特色)。可能潜意识里自己还是喜欢探险的感觉吧。

天亮前的Sevilla,有点安静。走在小巷里有点心慌。一是前后左右几乎无人,二是街巷实在太细小,人行侧道都有点象日本箱根,有的地方车过时要侧身等候,三是,巷道是斜的,转转就失去方向。

一边走一边寻思着,回Madrid时一定要找个大一点的道,或者记住走过的路,不然迷魂阵里转圈,走不出来的。

还是挺不错的,糊里糊涂地走了好多个小巷后,找到条大道;经别人指点后,很快就到了Santa Justa。

在售票点买了张来回火车票后,就下楼到月台等候上车了。

车上人并不多,一路有上下;也算稀松平常,可能还是有点早吧。

坐在车上就开始看Rick Steves书中关于Cordoba的一章。这时,隔了二个坐位远的一对中老年夫妇跟我攀谈。不用说也知道,他们是从美国来的,果然是美国南方来的。大家互相交换了旅游信息后,女方跟我说:他们退休后成年累月在外旅游,西班牙玩好后要去英国,后面还要去哪儿哪儿什么的;他们感觉在西班牙旅游有点吃力,也说不出在哪里。一句话点醒了我,自己也有同样感觉,这是在欧洲其它国家没有的。是西班牙人不怎么会讲英语吗?还是因人多过度开发后车外一路都是象中国一样的房子,没太多象希腊那样如梦似幻赏心悦目的自然风景让自己心灵绿色饥渴吗?说不太清楚。

火车开了,左边过道那排来了个中年男子,我身后坐了一个从中国来的30多岁的小伙子。

出门在外,人很容易交流,很快,大家就知道对方的来历。那中年男子跟我说:能坐你旁边吗,这样讲话更方便些。

说实在的,在西班牙感觉挺特别的。有时在等车时,那么多坐位,有人就喜欢坐你旁边;这在欧美其它地方不多见。其实,当时更倾向于那中年男子还坐他前后左右无人的位置,就跟我这一样,讲话累后可舒服的靠着窗边看景色。

但还是邀请他过来一起坐。

他告诉我他是从英国伦敦过来度假的(西班牙和希腊英国人真多),同时还有点小小的业务,所以,他不住在Sevilla城里,而是在附近的小镇上。在那个镇里,大家互相认识;他住下后,很快大家就知道镇里来了个英国人,每每走在去咖啡厅或餐厅的路上,大家都跟他友好地打招呼。那小镇上满街都长着开着柠檬花香或橘子花香的树,不管早晨走在路上,还是晚上睡在床上,都能闻到那沁人心脾的花香。听着,黯然神伤,这不是说的去年同一时间我在雅典住过的那条小道的hotel吗?阳台上伸手可抓到酸到极点却香得诱人的大橘子,每个晚上枕着柠檬花香美美沉沉地睡觉。也就在那儿,我跟玛雅依依惜别。

他跟我说:他不知道今天去了Cordoba后是去Granada还是其它地方。

听后,有点奇怪,问他:你前面要去的地方没有订房吗?还有,Granada如果没有提前订票的话,你是不可能进得去Alhambra Palace的,而去Granada主要目的就是去Alhambra Palace。

他说他可能要参加tours了,因为没有其它选择,只能高价进Alhambra。

告诉了他自己住的很满意的Granada hotel,以及游玩Granada的一些心得体会,并且建议他,到Alhambra网站上刷刷屏,看能不能买到一张晚上的票;实在不行,售票点早上也放几张晚上的票出来的。Alhambra值得白天晚上各去一次。

也建议他去自己刚去过的Ronda,因为峡谷风景不可一得:惊险刺激,风能把人吹跑。

我们海阔天空地聊着,一会儿就聊到他昨天刚去过的海边有着3800年历史由腓尼基人创建的古城Cadiz。也知道Cadiz,但还真的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在他的强烈建议下,心动了。后来证明,在Cadiz度过了非常美好的一天。

他说:你回去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到Cadiz,Cadiz是这条线最南边的一个站,晚上就住在那儿,晚上的地中海边小城,日落时分是极其美的。

听后哭笑不得地告诉他:你知道吗,这次来西班牙,也不知哪儿不对了,好象处处出错;总以为自己知道一点欧洲了,但做了很多事与愿违的事情。

比如说,来前新买个carry on backpack,想做背包游,原计划只订前面两个晚上和最后一个晚上的hotel,中间根据具体情况另做打算,就象你现在一样;但结果是,还是带了一个小箱子加一个小背包。不仅如此,行程给我基本订S了,以至于后面在发现行程安排过于松散或不当时,再改已来不及了。就象今天的Cordoba,完全可以在回Madrid的路上停留。也不知道自己这次怎么呢?!

他叹了一口气说:你看我,就是你看到的这个背包,不管是一日游,一月游,一年游,就只一个包。如果你需要什么东西的话,可以去买;在行走的路上,唯有旅游时自由的心情,你是买不到的。

说得多好啊。是啊,自己是个很有冒险精神的人,每天以18km的速度前进,这次西班牙之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本来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的,如走多几个西班牙城市,多有些时间默默地行走在早晨和晚上城市宁静的路上,而不是挤在游人堆里的,而自己的旅游计划严重地限制了自己的行动,让自己在人堆里吵杂的声音里一路狂郁闷不已。去年在希腊时那drop in的勇气去哪儿呢?!在日本东跑西串,一会儿就坐着缆车两耳嗡嗡地上山的干劲都去哪儿呢?!西班牙真的没有那么多景点让我看得满意吗?自己想想都生气S了。

他一边安慰我一边听我诉苦,可怜的英国人。

他把手机给我,让我用他的手机,如果需要的话(自己做的又一件蠢事,不买data,用原始方法逛西班牙,自己怎么啦?不过也蛮好玩的,哈)。

我们又谈到吃。因为我向他推荐自己在Granada去过的一家餐厅。他告诉我,在旅游时,他总是把吃放在最后一位,因为他没有太多时间去吃饭。这点跟我类似。在欧洲时,一般一天只吃一顿正餐,其它时间就是pack点东西就行了。还有觉得欧洲的菜都太咸,如在Madrid吃的海鲜饭,咸得差点把我腌成木乃伊了。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在超市买点自己喜欢的新鲜蔬菜水果,奶酪,和一些做好的低盐的不同海鲜制品,以及排骨,鸡之类。当然,也时不时地探寻点不在旅游区的餐厅,点一些稀奇古怪的食物。

从Madrid到Cordoba,也就一个小时多一点,但一路通过与这位英国人的攀谈,也更加懂得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更重要的是,多了些欧洲旅游的经验。

他是对的,原计划也是对的。自己是个简单的人,以后的旅游还是以简单为主。因为人在路上,除了长期的知识积累外,一颗自由好奇的探索之心,弥足珍贵。其它的,可有可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对的,其实就是贪心,总想pack多点东西回去消化。自从希腊享受了自由的drop in旅游方式后,还真发现这种方式特适合自己自由散漫的天性。
在一个城里,其实我都是以一个稳定的慢速度在游走。从进城时的一团雾水到出城时的气定神闲,胸有成竹,一路把景和人看在眼里。下面开讲我眼中的西班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美眉这个西班牙系列,一路的对话,在旅途的发现。没有网络其实更好,这样,你的五官和第六感觉更会在路上发现异乡的奇特。人类太泛用网络信息了。
你们这段对话很好,就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为什么来这里?
你因为离欧洲太远,来一次不容易,想看得更多一点,或者到了一个地方,想看的更全一些。其实,半天的时间,在街头一个咖啡馆,喝上一杯咖啡或者茶,看看路人,和同样忙忙碌碌的游客,在一页纸上写一些记录和心得,也是当地的一部分,旅行的一个方面。
继续,喜欢你的游记和心得。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其实,网上的图片非常之多,也很专业;Wikipedia 上关于一个地方的知识介绍也很全面。旅游,能把自己如何探索未知世界和探索游人的内心世界写下来,也算一种所得。
很喜欢在旅游中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是我旅游中的最让我感动和珍惜的回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镇的气氛,特别喜欢那种见人互相打招呼的热情。你的旅途有人文,同是旅行的人的事情很有趣。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说到以前没有可计划的 走一步算一步,第一次去杭州时买不到回来的车票,就去划船了。划船时认识了几个解放军,他们在军区帮我们买了回北京的车票。没计划的时候,奇遇也多。
hudtea 回复 悄悄话 过度计划,太劳神,也不利于调整。好文!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五湖以北: 你说得太对了,我这次是过度计划。现在想想还有点郁闷呢:-)
@唐西:我也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此次西班牙之行不如人意。是审美疲劳? ”走到哪,爱到哪”的心态装不出来,继续反思:-)
@0084lx:谢谢夸奖。Cadiz是地中海海滨小城,哈瓦那西班牙化,所以类似。我后面会写到在Cadiz的一日行。
谢谢阅读!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照片,却是一篇写得很好的游记!Cadiz是那座哈瓦那似的小城吧,很喜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有网络时,都是走一步看下步,充满未知性,很有意思,现在有了网络,过度计划,旅行的乐趣少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