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年呓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Hiking – 爬岩

(2016-05-24 19:43:58) 下一个
2016/5/22
 
长周末,跟hiking小组去尼亚加拉大瀑布附近的Niagara Whirlpool Trail hikingWhirlpool就是漩涡的意思。尼亚加拉瀑布附近,都是如瀑布般峡谷深涧的地貌。峡谷陡峭,有时成垂直状;陈岩处,碎石显示着年轮与突兀。深涧里,滔滔江水水气势磅礴激流勇进。由于流经断裂的地层,在水中形成巨大的落差,更有甚者,形成庞大窒息的漩涡。
 
为了让游人更好地看漩涡的气势,旅游区在高空设有缆车,在山旁立有观景台,沿着山腰,拉上铁索,也给勇敢的探险者设下攀岩的险路。水中,有飞船游览项目;即使船,也就是带着游人在漩涡边转转圈子,接近时,加快速度逃离而已。
 
其实,真正的风景就在路上,就在离漩涡最近的稍微平坦的岩边;而通往漩涡的这条路,惊心动魄。
 
【恐高症 - 下铁架天梯
 
我有恐高症。
 
Hiking小组的领导说他也有恐高症,但他恐高症的表现就是站在高楼上想跳下去;临近瀑布时,想飞出去。
 
我的则有所不同,那就是心虚气短,口干舌燥,惶恐不安,接近癫狂。
 
病是这样发作的。
 
那时孩子还小时,抱着孩子回娘家;回来时,父母一路跟着送了一程又一程,我在哪儿玩,他们也跟着一起玩,后来兄妹们也加盟。
 
那天是在苏州登虎丘塔(也许)。
 
那天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扶老携幼,老少欢颜。
 
父母当时还很健康,他们故地重游,很快就卿卿我我地登到塔顶了。
 
我抱着孩子,也快到顶了。
 
当时的印记是:石阶好象在外面,快到时,我抱着孩子向远处的阶梯下看了看,又再向天空看了看。这时,天空的云彩在移动,而当我再想前行时,事情就发生了。一阵晕眩,不知自己在哪里,身体开始左右摇摆,幅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大,除了手抱紧孩子,那脚好像快悬浮在空中,要飘出去。
 
当时很紧张,相当紧张,闭上眼睛,就在想,一定要定个方向向上倒,不能向下栽,但怎么才能做到呢?手上的孩子才一岁,不能把她滑出手。
 
就这时候,听到我妈在大喊:抓住她,抓住她。
 
旁边都是支撑的手;瞬间,好象回到人间。
 
这一幕,很可怕,相当可怕。
 
因为有恐高症,著名的景点阿岗昆公园的铁梯就从来没敢上去过。有次试着只上到第二层,两条腿就嗦嗦发抖。
 
这次在意大利,进入一个空大阴沉的教堂,没有一个人,里面靠门口有个梯子,想爬上去看一看,试了两次,还是没敢爬到顶。
 
这次hiking刚开始,就是要从铁架天梯走下岩边,到了天梯边,才知道这次逃不掉了。
 
悬崖,天梯,漩涡,巨石,必须经过,否则就要掉队。
 
跟同行的hiker讲自己的恐高症,估计他们无法体会这里的心情,即使hiking leader,也就是重复那一句:我的恐高症发作时就是要往下跳,啊啊。
 
女儿这次跟我一起来了,她知道。她紧挨着我,另一个好朋友在我前面挡着。我自己尽量做到就是走楼梯而已,不要太向下看,也不要考虑还有多久到底下,手紧抚旁边的铁杆,绝不松泄。
 
没想到,我下来了,从镂空铁架的天梯上下来了,也不是那么恐怖和紧张。
 
多大的成就啊。
 
【岩边 - 攀爬巨石
 
下了天梯,才知道这一带来过。那次是跟其它小组来的,从附近的trail转过来。当时,天已有点阴,大家看着急流与漩涡,吓坏了,决定退回去,连水边都不让靠近,因为只要掉下去,绝无生还之望。
 
这天的天气相当好,是个冒险的好时机。但我不清楚前面的路怎么样,但以为就是多年来一直走的高低起伏的Trail而已。
 
没想到,要攀岩。
 
我的天。
 
湖边的岩石离湖还有点小小的距离,摔了也还不至于掉水里,所以,小心点,一般还能凑合。没想到有几个地段,必须要过水帘洞,还有一处要这块陡峭的岩石上爬到另一块上。
 
一看到这断裂的岩石就知道自己没可能爬过去。如果脚在这边,一脚跨过去的话,重心还在这边,那断裂的中间就是湖水啊,如掉下去卡在里面那是上不得,下不去;或者沿着石头滑下去,那就掉湖里了。湖水可千万不能碰,一喷就飘走了,就象瀑布边的水一样。
 
我的两只脚胡乱地找支点,但不得法。想往后退,先锋的几个年轻人着急地帮我想办法。没办法,横下心了,再难也得过。这时,一个脚好不容易在这边的极小的一个碎石上立下,手抓着头上突出的岩石,把另一只脚跨了过去。这个时候,如果没人帮的话,我就这么悬空了。我的腿可以感觉到在发抖,但还是让自己镇静下来,不能出危险。这时,大家让我把另一只手伸过去,我伸过去了,没想到几只手一拉,我重心一移,竟然过去到对面的岩石上了。回头看看刚才立足的巴掌大的地方,湿漉漉的,心惊不已。
 
过来了,心放下了好多,也轻松了好多。但就是腿不听使唤,一个劲地在发抖。这时,面前有个两边背着小背包的小狗,在看着弯腰撑地蹲着的我。近距离地,我看见它的两条小腿腿也在发抖,就象它在看着我的腿在发抖一样。
 
觉得很滑稽。
 
【岩边 - 铁索链
 
在岩边走,尽管很惊险,因为总有路,所以,还是可以勉强向前。但接近漩涡的时候,路一下子没有了,或者有也是极滑,这时,沿路都有铁索,攀岩者必须抓着铁索绕过去。
 
今天真是太猛了,受了一个刺激,再来一个刺激,把这辈子的刺激都搁一块儿了。
 
山穷水尽,到这个时候已无惧和无奈了,管它呢;因为你不往前,就无路可走。
 
前面的一小半人过去了。轮到我前面的人时,她突然惊叫:有石子在砸她。我在她后面,往上一看,吓了一大跳。不知何故,上面有点小小的塌方,这时,泥沙象水一样向下流动,在下行的道上,掀起漫天的灰尘,大块一点的石子随着下行速度加快,开始奔跳下砸,越来越快,越来越激烈。过去的人大喊让她快过来,又让后面的我往后退。她本来快过去了,用了把劲,还是过去了,但我看见一个石头砸在她的腿上。
 
我知道,自己必须一是避开石头,二是避开下滑的泥石流,同时,还要保护眼睛,因为沙尘飞流直下,很快就要越过我这儿。
 
我退后了好几步,来躲开碎石。
 
好在这一切没一会儿就止息了。也不知从哪儿来的力量,抓着铁索,快速地过去另一边。
 
后面还有一段需要借助铁索的地段,但因为刚才的经历,好象胆子大了些一样,蹭蹬地向前迈去,如入无人之境一样。左边的激流与漩涡,右边的岩墙好象都不见了。只有一个信念,向前,向前,怕也没用。
 
【湖边 - 漩涡
 
最美的景致就在岩边的平地上最靠近漩涡和激流的地方。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接近了漩涡的地方。
 
轻松之余,开始坐在平石上,慢慢地体会水的奔跑和遇到阻力旋转的力量。
 
看着水流过水底巨大的巨石,在湖里不规则地旋转,而巨石象水中巨人湖怪一样滞伏着,不抬起头来,那感觉除了震撼就是害怕。
 
说实在的,我是很怕水的,因为水的力量极其巨大;流过处,如巨人的手,抹平一切,不留痕迹。
 
有次陪朋友到尼亚加拉大瀑布来住一晚。那天我们在瀑布边散步。我说去看看水汇集一起留下前的上游平台吧。
 
那天天已有点黑了,我趴在湖边看着大湖。
 
水在流下形成瀑布的时候,上面是一片平静,湖水从四面八方静静地涌来,象集合一样,然后奔流直下。
 
那个晚上,可能是黑暗的力量,或者是水的力量,那静静的水,还有水下暗暗地大石,有股无形的魔力,如黑洞般在吸引着天下万物,好象在召唤:来吧,来吧。
 
那种感觉很可怕,很可怕,天地人间,万劫不复。
 
只有在湖边,只有近距离地看湖里蹲伏的巨石,水从巨石身上爬过,你才会有这样的感觉。
 
瀑布只是喧啸,是发泄,那力量积聚时的平静才真正惊心动魄,因为它是潜流,是暗藏,分别之计的冷静与决绝。
 
Hiking那么久了,从来没有象这次这样充满危险;以后不敢再这么冒险了,因为还有很多事要做。
 
从另一个石阶天梯上到山顶时,一片光明;再看下面漩涡与大湖时,已平淡了很多。才知道,真正的美景还在我刚才停留的岩边。
 
从上面往下看,尽管可以看到更全貌,但那股惊心动魄的味道已经极大地弱化了。
 
但这样的景致,真需要探险的勇气和力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