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美国:为什么在自家后院种菜?

(2018-09-15 06:04:10) 下一个

在美国,很多居民都在自家后院开一小块菜地,种些时令蔬菜。老美通常偷懒一些,在院子种的多半是懒人菜,西红柿西葫芦之类的。华人则勤劳不少,在院子里的蔬菜品种就多得多。如果你在散步时看到一个院子里有丝瓜、瓠子和韭菜,则基本上可以断定:这院子的主人中,至少有一个是华人。

有一些在美国的华人,特别是刚移民到美国的华人,对后院种菜甚是鄙视,很像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的劲道。我不止一次听到有人说:后院种菜是华人的陋习,种菜的目的就是为了省点买菜钱,所以后院种菜是中国人爱占小便宜在美国的具体表现。

在自家后院种过蔬菜的人都知道,要想种菜省钱,那非得有相当高的种菜水平了。平时搭进去的时间不算,多数人后院种菜都是亏本的。只有到了老农民级别的人,才有可能略有盈余。

有人说,后院种菜是胸无大志的表现。其实真不是这样的。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那么,既然后院种菜赔了时间又赔钱,那自己种菜,到底图个啥?那是因为后院种菜,好处实在太多!

一,种菜才是真正的养生。现在国内国外的中国人,许多人都热衷于养生。只是大多数人的养生不得其法,希望靠吃补药长生不老。靠吃补药不是养生之道。适当的体力活动,才是最好的养生。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园艺(包括种花种菜)是所有体力活动中质量最高的运动。种花种菜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缓解忧郁症。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种了一次菜之后,就上瘾了,不种菜就浑身难受,晚上睡不好觉。如果在后院干点农活,出点汗,保证一夜睡到自然醒。

二,种菜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爱好。人和猪是不一样的,猪除了吃,就是睡。人活世上,总得有些爱好。有人爱好钓鱼,有人爱好打猎,有人爱好玩游戏,有人喜欢看毛片。虽说爱好是很个人的事,不能说这个爱好优雅,那个爱好低俗,但依我看来,种菜是个健康的爱好,是值得在同事和朋友面前炫耀的业余爱好。

三,享受美国商店买不到的稀奇蔬菜。在国内,季节一到,你想吃什么蔬菜就有什么蔬菜。在美国这荒蛮之地,商店里一年到头就那么几种蔬菜。亚洲店里的蔬菜品种丰富一些,但也见不到特色蔬菜,如东北银爱吃的油豆角,南方人爱吃的菊花脑,还有那个啥啥啥的。要吃这些蔬菜,就只能自己种了。

四,自家种的蔬菜最卫生最健康。我们知道,人类是斗不过虫子的。只要种过蔬菜,你就会发现,自家地里的蔬菜总是坑坑洼洼的,而商店里的蔬菜虫眼就很少。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商店里买来的蔬菜,基本上都是用过农药的。至于用了什么农药,消费者是不知道的。也许你会说:我们买的是有机蔬菜,没有农药的。事实上,有机蔬菜是用农药的,特别是大规模种植的有机蔬菜。如果有机农场不用农药,他们的蔬菜可能还不如你我后院菜地里的蔬菜长得好呢!所以说,自家种的蔬菜最卫生最健康,这一点应该是没有争议的。

正因为自己种菜好处多多,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在后院开荒种菜。现在这世道,如果后院没有几棵黄瓜几棵西红柿,都有些不好意思见人了。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是华人的陋习,你同意这说法吗?
在美国种菜:怎样把草地变成菜地(图解)
在美国种中国菜:美国北方种菜时间参考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tiger2' 的评论 :

这个技术问题我不清楚。是不是分享的时候需要先登录?如果登录了也不能转发到微信群里,你可以到意见区去问一下。这是意见区的网址:

http://bbs.wenxuecity.com/feedback//

我基本不玩微信,太花时间了。

redtiger2 2019-05-15 15:12:12
分享到微信的功能不工作呢 几次分享都不出网页。我们这有种菜群,想推荐给群友共赏。游侠玩微信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tiger2' 的评论 :

谢谢红老虎的赏识!平时闲暇时,码几个字,也是一种乐趣。

redtiger2 2019-05-15 14:57:51
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赞游士式幽默, 这几天看了你的好多博文,种菜,养鸡。。。游士特有的幽默随处可见,集知识性和娱乐为一体,照片和文字都深深的吸引眼球和心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哈哈,种菜就是闹得玩玩的,不像烹饪那么高大上:)

幸福剧团 2018-11-18 10:18:37
自己种菜是一种生活品质。赞!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到微信的功能不工作呢 几次分享都不出网页。我们这有种菜群,想推荐给群友共赏。游侠玩微信吗?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赞游士式幽默, 这几天看了你的好多博文,种菜,养鸡。。。游士特有的幽默随处可见,集知识性和娱乐为一体,照片和文字都深深的吸引眼球和心灵.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种菜是一种生活品质。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种菜也要有学问,不是人人都能够种好,但是人人都能学,学会种菜就有学问了:)

居北飞雁 2018-09-21 23:08:40
这种种菜的情趣只有种菜人能够体会到。种菜也要有学问的,不是人人都能够种好。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种菜的情趣只有种菜人能够体会到。种菜也要有学问的,不是人人都能够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的分类系统当然很科学的了!这世道,男人分成种菜的和不种菜的,女人分成烧菜的和不烧菜的:)

山韭菜 2018-09-21 01:58:56
游士的分类科学吗?是不是说,现在这世道只有成功的人和不种菜的人之分?哈哈,真的不好意思见农业专家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在自家后院种菜花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少,但有成就感,还能好吃的!哈哈。

有缘退休之后,肯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农民的!家里的蔬菜水果吃不完!:)

有缘有你 2018-09-20 14:04:04
大游士好!其实在自家后院种菜花的时间和精力真是不少,但是乐此不疲的原因就是成就感,对吧?
等我退休了,也要当农民,让俺自家后院西红柿和黄瓜高高挂 *-* 问安大游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分类科学吗?是不是说,现在这世道只有成功的人和不种菜的人之分?哈哈,真的不好意思见农业专家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大游士好!其实在自家后院种菜花的时间和精力真是不少,但是乐此不疲的原因就是成就感,对吧?
等我退休了,也要当农民,让俺自家后院西红柿和黄瓜高高挂 *-* 问安大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记得丁二兄是河北的,怎么跑陕甘去吃盐浸生韭菜了?韭菜乃壮阳之物,吃那么多的韭菜,不太好吧 ?:)

我爱丁二酸钠 2018-09-16 18:54:3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的经验分享!
这次在美国期间一定要多吃韭菜炒鸡蛋,韭菜烩墨鱼,韭菜包子,韭菜盒子,韭菜水饺,韭菜蒸饺,也试着吃陕甘人吃的盐浸生韭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你老公说的没错。是的,买菜比种菜便宜,但生活的乐趣就少了很多,健康要把你老公培养成农民,让他也享受种菜带来的快乐。哈哈。

吃出健康 2018-09-16 18:06:00
后院种菜好处多多,游士总结的太好了。其实种菜就是个乐趣,不可能为省钱,我老公总说,你种菜吃绝对比买菜吃贵,何苦呢?其实,我喜欢看菜发芽成长的过程,每天看着菜一天天长高,真是心旷神怡……。问好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能把葱种好也是要天赋的,哈哈。种菜的农民不容易得忧郁症,那倒是真的,除了天天晒太阳,还得愁地里的收成,哪里有心思胡思乱想啊!:)

zhiyan 2018-09-16 10:57:28
游士好文章。种菜好像还不得忧郁症,天天晒太阳:)
只是种菜是个技术活,没有天赋的懒人像我可能只能种点葱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本家好!去过你家菜地了,你的茄子和西红柿长得很好啊!我觉得老皇历有点不科学。你的西红柿和青椒长得不大,最大的可能性是品种问题,其次是肥料问题,

京燕花园 2018-09-16 10:41:37
游士本家,有小菜园子的来站个队,为什么我的西红柿和青椒都长得小呢?是不是四五月种的晚了?黄历上说,我听说去年有日全食,今年的农物需要早种,或多长一个月才行。我觉得是日全食让今年比较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关于俺的老家,说来话长!俺家老家山东,在南京讨生活的。风清是上海人,不是南京人?我和上海人的关系就是被上海人欺负过几次。哈哈。

风清fq 2018-09-16 10:08:2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看到了。不过你确实将我搞糊涂了,你究竟是上海人移居南京?还是南京人移居上海?以前你说“你们上海人”我一直以为是你在调?,莫非我们真的搞岔了?:))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的经验分享!
这次在美国期间一定要多吃韭菜炒鸡蛋,韭菜烩墨鱼,韭菜包子,韭菜盒子,韭菜水饺,韭菜蒸饺,也试着吃陕甘人吃的盐浸生韭菜。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后院种菜好处多多,游士总结的太好了。其实种菜就是个乐趣,不可能为省钱,我老公总说,你种菜吃绝对比买菜吃贵,何苦呢?其实,我喜欢看菜发芽成长的过程,每天看着菜一天天长高,真是心旷神怡……。问好游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文章。种菜好像还不得忧郁症,天天晒太阳:)
只是种菜是个技术活,没有天赋的懒人像我可能只能种点葱吧。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本家,有小菜园子的来站个队,为什么我的西红柿和青椒都长得小呢?是不是四五月种的晚了?黄历上说,我听说去年有日全食,今年的农物需要早种,或多长一个月才行。我觉得是日全食让今年比较凉快。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看到了。不过你确实将我搞糊涂了,你究竟是上海人移居南京?还是南京人移居上海?以前你说“你们上海人”我一直以为是你在调?,莫非我们真的搞岔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我怀疑你是不是我老乡了:)。请看菊花脑: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1/5793.html

风清fq 2018-09-16 06:40:5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菊花脑从没吃过,长什么样的?以后有时间麻烦放张照片让我们打个照面,谢谢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西红柿胸大志大,豇豆胸小志小;)

南岛水鸟 2018-09-16 05:32:17
游士的种菜有性别之分吗?那些菜是胸大志大菜大、那些菜是胸小志大菜小?请指教,咱要优选法种菜!: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来也匆匆!我看过你的一些博文。祝你在英国生活愉快!

你的瓜开花多,结瓜少,也许是红娘太少的原因?你朋友的无花果结果多,建议你去剪一个枝条来扦插。无花果很容易成活的。

来也匆匆London 2018-09-16 00:07:36
英国也是种菜成风,真是大大的学问。我今年种的南瓜开了几百个花但只结了三个瓜,早知道还不如把花都吃了呢;)。种的无花果树有两米多高,枝叶茂盛,就是一个果不结。朋友种在花盆的无花果结得吃不过来。我这种人是不是该放弃种地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问好白水兄,多日不见了!

白水之鱼 2018-09-15 21:08:07
同感,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哈哈,田姐好幽默!你家后院这么整齐,你是合格的农妇!

田姐 2018-09-15 20:00:28
只说不种,我是没脸见人的农妇。。。游老师种菜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哈哈,你明年多种几棵,底气更足!

阿邕 2018-09-15 18:39:55
这几年毎年我都种几棵黄瓜和西红柿,在朋友中说话底气才有点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么聪明,会学不好吗?:)

菲儿天地 2018-09-15 18:29:52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1学习了,就怕自己学不好,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我听说你出家了啊!怎么,你还俗了?:)

firstuncle 2018-09-15 17:01:13
五,可以趴到地里看裂开的西红柿和黄昆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种菜稍微注意一下,可以种得又美又好看又好吃”,说的很好!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注意一下的:)

polebear 2018-09-15 16:00:40
哈哈,菜农也要你来加持啊。种菜稍微注意一下,可以种得又美又好看又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嗯,是的,如果把空心菜保护得好一些,就更能养生,还能养胃;)

lio 2018-09-15 15:20:10
超赞!
“种菜养生”,和旅游画画一样,是一种陶冶情趣,千真万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一个字;勤:)

田野maomao 2018-09-15 15:14:53
请教游士,怎样防止杂草疯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从你的网名“燕麦禾儿”就可以看出你是种菜高手!哈哈。在合适的条件下,丝瓜和西红柿的确可以非常高产的。

燕麦禾儿 2018-09-15 14:25:16
“种菜养生”,千真万确!做什么事情都有窍门,找到种菜的窍门,绝对会爱上种菜的。:-)我的菜园子里只种了一棵丝瓜秧,但却长了70多个丝瓜!:-)种了三棵西红柿,吃都吃不完,冰箱冻柜里都放满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我最近锻炼有些少,胸有变大的趋势:) 问好裕德兄!

东裕德 2018-09-15 13:48:32
种菜养生完全正确,解决同意!哈哈…问好志大胸小的游士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北佛兄好幽默!等我去农贸市场卖了蔬菜,挣几个钱,去租架飞机,长条上写道:America is great again because I grow my own vegetables!

北佛风光 2018-09-15 13:33:49
“我不止一次听到有人说:后院种菜是华人的陋习,种菜的目的就是为了省点买菜钱,所以后院种菜是中国人爱占小便宜在美国的具体表现。”

后院种菜使用美国的水土资源确实有点容易遭人诟病, 也许和龙虾党和开餐馆可以归为一类, 挨华人精英们的谩骂也是有的, 那儿有租飞机拉标语的高大上。

都像楼主这样花很多时间在后院种菜, 美利坚那一年才能强大起来呀。 真是让人发愁。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菊花脑从没吃过,长什么样的?以后有时间麻烦放张照片让我们打个照面,谢谢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哈哈哈,对对对!我也在微信里炫耀的,经常被夸得飘飘然:)

山里人家168 2018-09-15 13:11:44
游士周末好。后院种菜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在朋友圈显摆、可以在网上晒。今年第一次吃上自家的莴笋,在朋友圈一亮相,居然获得了创记录的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谢谢小叶小杨;)

yeyang 2018-09-15 12:16:27
高论妙文。游庄客深得种菜之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自己种一些蔬菜不就行了?你家院子的光线应该不错的:)

边走边看66 2018-09-15 12:03:58
看了老农民那句话,我来和暖冬一起掩面而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什么小故事不能随便讲的?瓠子和毛瓜的叫法,其实我也有些不清楚。有人把嫩的冬瓜叫做毛瓜,有人把瓠子叫做毛瓜:(

流云朵朵 2018-09-15 12:01:21
对了,第一次知道瓠子,一直以为是毛瓜。味道挺好的,特别是做汤,有个小故事,但不能随便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也是一个种菜上瘾的人,哈哈。种菜在金钱上是亏的,但收获了快乐,所以很值得!送你工具的老美邻居也好玩,居然叫你发菜地的照片给他们看:)

流云朵朵 2018-09-15 11:59:49
赞成游士老师的话。补充几句。
我家有个学食品科学的孩子说了,从菜地到超市分装再到顾客的餐桌,营养损失得差不多了,真正的营养蔬菜,就是自家种菜了;
我家邻居老美,都是种菜的,他们搬家时,把家里的种菜工具都送给我这个菜友,现在还送短信,要我发菜菜图片给他们看;
自己种菜,不知道在别的地方,反正在我们这里,亏本大大的,时间不算了,反正不浪费也浪费了,夏季我家的水费单都是蹭蹭蹭往上窜。
也想过不种菜了,买了吃多简单呀,可嘴巴被自家的蔬菜吃叼了,唉,恶习难改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老乡你最喜欢菊花脑吧?哈哈。我种了不少菊花脑,欢迎你开车来摘:)

风清fq 2018-09-15 11:28:42
游士好!早知能当游士的邻居我就不去supermarket 了。不过,即便我现在载着满车子的菜还得去你家后院逛一下,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品种太多了,全有益于养生养心,没打招呼就各取一样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丁二兄说的对,国内的韭菜、土豆和洋葱因为用药的原因,所以毒性很大。生物防治的蔬菜肯定安全,但不是一般老百姓买得起的。我不种土豆和洋葱,因为美国商店里太便宜了。韭菜是种的。美国的韭菜有个好处,就是几乎没有害虫,什么都不用管,极其高产:)

我爱丁二酸钠 2018-09-15 11:27:34
另外需要向游士兄请教的是,您种韭菜吗?种土豆、洋葱吗?在国内这三样东西差不多是毒性最大的蔬菜了。
就是因为国内的蛴螬、地老虎等害虫都太厉害了,专门吃植物的根。所以农民都是下狠药拌土豆种。那韭菜宿根下面家的农药,都能保证五年不生虫子。太吓人了!
好在我的一个朋友,专门做害虫的生物防治的,就是用虫子治虫子,或微生物治虫子。这样种出来的韭菜用盐生拌着就能吃。
可是这种蔬菜必须用温室大棚与其他植物隔离,而且必须用含农药、激素、虫卵很少的高温发酵后的羊粪做有机肥。
这种无公害蔬菜,最便宜的是12元人民币/市斤,无论是土豆还是洋葱。比市场上的至少贵3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俺家后院,除了蔬菜果蔬,还有鸡和昆虫:)

土豆-禾苗 2018-09-15 11:25:05
老农后院,除了花果蔬菜以外,还养鸡养鸭吗?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种菜有性别之分吗?那些菜是胸大志大菜大、那些菜是胸小志大菜小?请指教,咱要优选法种菜!: )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也是种菜成风,真是大大的学问。我今年种的南瓜开了几百个花但只结了三个瓜,早知道还不如把花都吃了呢;)。种的无花果树有两米多高,枝叶茂盛,就是一个果不结。朋友种在花盆的无花果结得吃不过来。我这种人是不是该放弃种地呢:-)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问好。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只说不种,我是没脸见人的农妇。。。游老师种菜愉快!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毎年我都种几棵黄瓜和西红柿,在朋友中说话底气才有点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1学习了,就怕自己学不好,哈哈哈。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五,可以趴到地里看裂开的西红柿和黄昆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菜农也要你来加持啊。种菜稍微注意一下,可以种得又美又好看又好吃!
lio 回复 悄悄话 超赞!
“种菜养生”,和旅游画画一样,是一种陶冶情趣,千真万确!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游士,怎样防止杂草疯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养生”,千真万确!做什么事情都有窍门,找到种菜的窍门,绝对会爱上种菜的。:-)我的菜园子里只种了一棵丝瓜秧,但却长了70多个丝瓜!:-)种了三棵西红柿,吃都吃不完,冰箱冻柜里都放满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养生完全正确,解决同意!哈哈…问好志大胸小的游士兄!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止一次听到有人说:后院种菜是华人的陋习,种菜的目的就是为了省点买菜钱,所以后院种菜是中国人爱占小便宜在美国的具体表现。”

后院种菜使用美国的水土资源确实有点容易遭人诟病, 也许和龙虾党和开餐馆可以归为一类, 挨华人精英们的谩骂也是有的, 那儿有租飞机拉标语的高大上。

都像楼主这样花很多时间在后院种菜, 美利坚那一年才能强大起来呀。 真是让人发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周末好。后院种菜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在朋友圈显摆、可以在网上晒。今年第一次吃上自家的莴笋,在朋友圈一亮相,居然获得了创记录的点赞。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高论妙文。游庄客深得种菜之趣。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老农民那句话,我来和暖冬一起掩面而去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对了,第一次知道瓠子,一直以为是毛瓜。味道挺好的,特别是做汤,有个小故事,但不能随便讲。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游士老师的话。补充几句。
我家有个学食品科学的孩子说了,从菜地到超市分装再到顾客的餐桌,营养损失得差不多了,真正的营养蔬菜,就是自家种菜了;
我家邻居老美,都是种菜的,他们搬家时,把家里的种菜工具都送给我这个菜友,现在还送短信,要我发菜菜图片给他们看;
自己种菜,不知道在别的地方,反正在我们这里,亏本大大的,时间不算了,反正不浪费也浪费了,夏季我家的水费单都是蹭蹭蹭往上窜。
也想过不种菜了,买了吃多简单呀,可嘴巴被自家的蔬菜吃叼了,唉,恶习难改啦。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早知能当游士的邻居我就不去supermarket 了。不过,即便我现在载着满车子的菜还得去你家后院逛一下,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品种太多了,全有益于养生养心,没打招呼就各取一样哦!:))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需要向游士兄请教的是,您种韭菜吗?种土豆、洋葱吗?在国内这三样东西差不多是毒性最大的蔬菜了。
就是因为国内的蛴螬、地老虎等害虫都太厉害了,专门吃植物的根。所以农民都是下狠药拌土豆种。那韭菜宿根下面家的农药,都能保证五年不生虫子。太吓人了!
好在我的一个朋友,专门做害虫的生物防治的,就是用虫子治虫子,或微生物治虫子。这样种出来的韭菜用盐生拌着就能吃。
可是这种蔬菜必须用温室大棚与其他植物隔离,而且必须用含农药、激素、虫卵很少的高温发酵后的羊粪做有机肥。
这种无公害蔬菜,最便宜的是12元人民币/市斤,无论是土豆还是洋葱。比市场上的至少贵3倍。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老农后院,除了花果蔬菜以外,还养鸡养鸭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丁二兄多日不见了!是的,种菜的人应该尽量把院子整理得整齐一些,不能只顾种菜,把院子弄得太杂乱。

我爱丁二酸钠 2018-09-15 11:17:52
自己种菜的确好处多多!
但是我们这种地方,地处郊区的独栋屋周围院落面积都很小(绝对超不过一英亩估计就半英亩),与邻居家是草地相通几乎没有树木做遮拦。所以种菜就特别不方便了。
今天早晨和儿子在小区里跑步,注意到在一个主要丁字路口的一侧一户人家的后院。这个后院实际上是暴露于大街的,赫然被用铁丝网拦起来,铁丝网和sidwalk之间的距离不超过5英尺,里面种的是华人喜欢吃的蔬菜。仲秋时节的菜秧的颜色,还有那破破烂烂的铁丝网,与周围的完美草坪的绿色是那样的不协调。这一家好像历年如此。
当初啊,他们家就应该买一个处于远郊,或者是处于一个court深处的房子。那样的话,那种美学意义的冲突就不会那样明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那是因为政治谈论的多了,种菜的理论水平也上去了;)

波城冬日 2018-09-15 11:11:13
cxyz 2018-09-15 09:53:39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 游士式幽默, 笑坏了

+1
科学家政治谈论的多了,种菜也上升到新的高度,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的评论 :

虾子,别笑了,赶紧去种莴笋!周末快乐!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2018-09-15 10:25:38
笑了????????????!!!游士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庭院种菜,爱好的人要种,没有爱好的人培养爱好也要种:)

我也没有算过种菜的经济账,应该是有盈余的,哈哈。

ARooibosTea 2018-09-15 10:02:27
你写的茶仙同意,前提是爱好种,才能品出养生的好处。
游士,你不是老农级别而是种菜植物学家级别的,盈余大大地,对吧?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种菜的确好处多多!
但是我们这种地方,地处郊区的独栋屋周围院落面积都很小(绝对超不过一英亩估计就半英亩),与邻居家是草地相通几乎没有树木做遮拦。所以种菜就特别不方便了。
今天早晨和儿子在小区里跑步,注意到在一个主要丁字路口的一侧一户人家的后院。这个后院实际上是暴露于大街的,赫然被用铁丝网拦起来,铁丝网和sidwalk之间的距离不超过5英尺,里面种的是华人喜欢吃的蔬菜。仲秋时节的菜秧的颜色,还有那破破烂烂的铁丝网,与周围的完美草坪的绿色是那样的不协调。这一家好像历年如此。
当初啊,他们家就应该买一个处于远郊,或者是处于一个court深处的房子。那样的话,那种美学意义的冲突就不会那样明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这一句居然被小C看到了;)

cxyz 2018-09-15 09:53:39
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 游士式幽默, 笑坏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闻香真幽默!菜可以种,但先生是不能抛下的:)

yy56 2018-09-15 08:47:46
种菜是快乐,种菜是养生。很羡慕你。最近我看了一个朋友的菜园子,还真的想种菜了,大概看了游士的菜园子,就会扔下我先生,回到我们永久的住所种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对啊,我讲的就是你,哈哈!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2018-09-15 08:21:55
“如果后院没有几棵黄瓜几棵西红柿,都有些不好意思见人了。”
游士说的是我吗?我不是不想养生,也不是不想吃稀奇蔬菜,我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你的白萝卜开花了,那是因为品种的问题。你明年换个品种。

白菜特别招虫,美国菜粉蝶很多。菜地里菜青虫实在太多的时候,我就喷一下除虫菊酯。今年我买了高级的农药,叫做bt毒蛋白,但还没有用过。

亮亮妈妈 2018-09-15 07:54:53
赞赞赞!讲得非常好。就是这个虫子的问题也叫人头疼。这些日子高温,种的白萝卜都开花了,叶子上都是虫眼。白菜就更惨。 这个吃虫,还是吃菜加农药的问题 很难有满意答案。游士专家有什么好办法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cxyz 2018-09-15 09:53:39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 游士式幽默, 笑坏了

+1
科学家政治谈论的多了,种菜也上升到新的高度,哈哈!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回复 悄悄话 笑了????????????!!!游士周末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茶仙同意,前提是爱好种,才能品出养生的好处。
游士,你不是老农级别而是种菜植物学家级别的,盈余大大地,对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爱种菜的女的,个个都是胸大志大。我认识的爱种菜的男的,虽无大胸,却有大志也。
— 游士式幽默, 笑坏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种菜是快乐,种菜是养生。很羡慕你。最近我看了一个朋友的菜园子,还真的想种菜了,大概看了游士的菜园子,就会扔下我先生,回到我们永久的住所种菜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后院没有几棵黄瓜几棵西红柿,都有些不好意思见人了。”
游士说的是我吗?我不是不想养生,也不是不想吃稀奇蔬菜,我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讲得非常好。就是这个虫子的问题也叫人头疼。这些日子高温,种的白萝卜都开花了,叶子上都是虫眼。白菜就更惨。 这个吃虫,还是吃菜加农药的问题 很难有满意答案。游士专家有什么好办法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红枫说的极是!种地很快乐的!我们这里有个社区菜园,当地的幼儿园和小学都有一块菜地。天气好的时候,小朋友就在那里学习种菜。你的外甥也快可学习种菜了,哈哈。

周末快乐!

redmaple56 2018-09-15 07:08:42
写的真好!开辟小小一块地,种些喜欢的瓜菜,看着菜苗一天天长大、结果,收获,出力出汗,那一份快乐,无以伦比。真不是省钱能够带来的,何况真的也不省钱呢!

从你这里学习了很多,谢谢!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农民种的不是蔬菜,而是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早!哈哈,是的。能摸到土地的人都接地气:)

周末快乐!

莲盆籽 2018-09-15 06:25:32
沙发!种菜的人接地气。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开辟小小一块地,种些喜欢的瓜菜,看着菜苗一天天长大、结果,收获,出力出汗,那一份快乐,无以伦比。真不是省钱能够带来的,何况真的也不省钱呢!

从你这里学习了很多,谢谢!祝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列举的这几条太对了,不苛求收成的农民,很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种菜的人接地气。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