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莴笋像杂草,有水就能长很好(多图)

(2015-08-29 05:23:56) 下一个

莴笋是一种菊科植物,非常皮实,是很常见的蔬菜。莴笋的营养价值极高,特别是莴笋叶子,含有很高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对人体很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钾、碘和氟)。

很多同胞很喜欢吃莴笋,有些人一闻到莴笋的气味,就喜欢得要晕过去。就个人来说,我对莴笋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吃莴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取它的丰富营养。很有意思的是,我前两年种了一次莴笋之后,现在越来越喜欢种莴笋了。我每年种两季,春天和秋天各一次。我爱种莴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莴笋和其他菊科蔬菜一样,太容易种了,特别有成就感。我眼看自己在美国一晃就是多年,竞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绝对是零,中亿万美元六合彩的可能性几乎是零,就连不起眼的诺贝尔奖也和我渐行渐远,心中甚是失落。失落的人就要自娱自乐,振作起来。能够让我开心的事儿倒也有不少,其中之一就是在院子种莴笋。我下班回家只消看一眼生气勃勃的莴笋,我也变得勃勃生气了!

我除了在菜地里种莴笋,还试着在瓶瓶罐罐里种莴笋。去年我用牛奶瓶种莴笋,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点赞和表扬。今年我试着用咖啡罐和雪碧瓶等小容器种莴笋,发现效果也很不错。不管用什么瓶子种莴笋,关键是要注意以下三点:

1. 浇水要多。莴笋小的时候需要的水分不多,但莴笋越大,需要的水分就越多,所以及时浇水对在瓶瓶罐罐里种好莴笋是第一重要的。当然,也不能让莴笋泡在水里。莴笋根泡在水里太久就烂了。

2. 光线要好。在一定的光照强度范围内,光照的强度和莴笋的大小成正比。莴笋的种子可以在黑暗中萌发,但一旦萌发了,就要移到树荫下,再移到太阳下。在莴笋苗大一点的时候就可以移到瓶瓶罐罐里。移栽之后要马上浇水。

3. 养分要足。瓶瓶罐罐不像菜地,容量有限,所以养分供应就很可能不够。除了容器里的土要加鸡粪等有机肥之外,还需要经常给莴笋施用追肥。我用的最多的追肥是水溶性化肥,既方便又健康。

总之,莴笋是非常健康、非常容易种植的蔬菜,只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你很快就会成长为盆栽莴笋的高手的。你即使不喜欢吃莴笋,也可把盆栽莴笋当绿叶植物来养。种了莴笋,你的后院或者阳台就会变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你和家里人就会生活在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之中。
-----------------------------------------------------
【博文自荐】
在美国种中国菜:美国北方种菜时间参考表
莴笋出苗:神奇小生命的诞生(高清多图)
-----------------------------------------------------

1. 雀巢速溶咖啡瓶里长的莴笋。
---------

2. 雀巢速溶咖啡瓶里长的莴笋,披了叶子之后。

---------

3. 咖啡罐里的莴笋,这莴笋收迟了一些,快要开花了。

---------

4. 这棵莴笋的腰围还挺粗的。

---------

5. 雪碧瓶里的莴笋,比羽毛球拍稍长高一些。

---------

6. 这棵莴笋身材稍稍苗条一些。

---------

7. 在Gummy Bear的瓶子里也种了一棵莴笋,但瓶子太小,营养不足。

---------

8. 营养不足的莴笋,身材是最好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伊卓玛' 的评论 :

鹿应该是吃莴笋的,但我们这里的鹿基本不到后院来,所以防兔子就行了。如果你真的那么喜欢吃莴笋,可以在花盆里种莴笋,也能吃到不少莴笋的。

陶伊卓玛 2017-09-09 17:24:49
眼馋你家的莴笋,凉拌莴笋丝好吃,莴笋叶子也好吃。不知道鹿吃不吃莴笋,我家后院没栅栏,一家子6只鹿整天串来串去的。估摸着甜丝丝的莴笋鹿应该爱吃,俺就吃不到了。
陶伊卓玛 回复 悄悄话 眼馋你家的莴笋,凉拌莴笋丝好吃,莴笋叶子也好吃。不知道鹿吃不吃莴笋,我家后院没栅栏,一家子6只鹿整天串来串去的。估摸着甜丝丝的莴笋鹿应该爱吃,俺就吃不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刚好和你相反,我来美国之前很讨厌莴笋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80年代第一次吃到莴笋特别的激动。莴笋叶做肥料好主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哈哈,没有你厉害!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太腻害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好,到时候请专家指导!LOL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的。为了成为9区的专家,俺今年拼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莴笋的播种时间很重要,天气太热时种的莴笋一是很老,二是容易开花。我不知道9区什么时候种莴笋,但莴笋在9区是能过冬的。我建议你10月份中一批,11月份种一批,12月份种一批,然后明年看看哪一批长的更好。以后再9区种莴笋就有经验了,你就是9区的莴笋专家了!LOL。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正要问你问题呢。你说对了。我今年莴苣种晚了。我们这儿很快进入夏季,天就太热了。结果,只吃到一个,还有点老。其它的全结籽了。所以今年莴苣籽剧多。我这儿是zone 9b。我该什么时候再种啊?就是秋天的那茬。我种在牛奶桶里的莴苣长的不好唉,肯定肥少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秋叶好!你种出大西瓜来了?恭喜!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莴苣王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主要是闹得玩的。谢谢波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别出心裁啊! 好有生活情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你讲的不对!我种莴笋有两个目的,一是臭显摆,二是用莴笋叶子当沤肥,改良土壤!LOL。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来拉仇恨的吧?

觉得你种莴笋就一个目地: 臭显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还不如你带几个好菜,自己上门来取呢!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牛啊!把种子给我寄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希望我的文章能像栀子花一样,让人心旷神怡,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林林' 的评论 :

是的,再长久成羽林林了,哈哈。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国内的莴笋是很大,我在瓶子里种的没有那么粗。不过我认为:波大才是人,茎小也算笋。谢谢来访!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很美,很幽默!
读后,让我心旷神怡!
握手问好!
羽林林 回复 悄悄话 哇,长成树了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大长茎?以前国内的要粗壮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迩东!对,天气太热的季节莴笋长不好,而且比较老,不好吃。有些莴笋品种的抗热性强一些,但还是没有凉快季节种的莴笋好吃。在你们加州,莴笋是能过冬的。我的莴笋苗都是从种子开始育苗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是的,哪里都能种莴笋!没等莴笋开花,我就把莴笋拔了,免得种子到处飞。如果后院到处都是莴笋,那就麻烦大了。LOL。小声音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奇迹!第一次看到在瓶罐里长大的莴笋!
我喜欢莴笋,前年在地里种收获不错,但去年种得不好,据说是太热了。看到你的帖,准备今年秋天再种一次。请教彩烟游师,你是用莴笋籽育出苗的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真有意思,什么地方都可以种莴笋啊,还长得不错呢,成养花了:)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长好了栽进去也可以,但难度会大得多。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莴笋是容易种的蔬菜,只要播种季节对头。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哇,庭院真是行家啊!哈哈哈。我抽空写一篇莴笋的功能的科普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流云表扬!容器要尽量选大一点的,太小的容器里长得不是很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任豪' 的评论 :

谢谢!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很牛!是长好了栽进去的么?如果是真的,太鼓舞人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高人指点,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喜爱莴笋,如果这样都能种,我也试试,周末愉快,谢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应该探讨一下用不同瓶罐种植莴笋有无其它功效,特别对男士,这样有利于推广瓶罐种植。LOL!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小盆里能种出这么大的莴笋,你这是创造奇迹呀,查查我的家当,有这些家伙,我也练起来。
任豪 回复 悄悄话 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rainfy! 如果后院有菜地,还是种在地里比较好,省事,而且长得更大。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眼看新世界' 的评论 :

其实,兔子的口味也相差很大的,有的野兔子还真不吃莴笋,但我的莴笋被野兔子吃过,所以还是用chicken wire围起来的比较保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灿烂啊' 的评论 :

树荫下的莴笋苗消失了,很大可能是被虫子吃了。你换个地方,把苗放在其他半遮荫的地方(如墙角和桌子底下)试试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谢谢闲人的表扬!我知道塑料瓶子在太阳下是会产生有毒物质,但这些有毒物质都是大分子,不知道是不是会被蔬菜吸收。谢谢你的提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白开水!好久没有看到你的博文了。周末快乐!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厉害的楼主啊!我也要学,我特别喜欢吃莴笋。多谢!
蕙眼看新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兔子吃不吃, 要不要用铁网围起来防各种小动物?
在线等, 谢谢
阳光灿烂啊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得我都快哭了,买了Evergreen的莴笋种子,种了几十粒种子全都发芽了,搬到树荫下两天小苗苗的两片叶子全没了。今天准备再试试育苗。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瓶罐,能长出硕大莴笋,不愧为菜园高手。
不过建议免用塑料容器长蔬菜,特别忌用饮料瓶,因为在阳光下会分解出有毒物质。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啊,这也太牛了,瓶瓶罐罐,还能长出这么好的莴笋!很有收获情趣!赞彩烟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cao' 的评论 :

如果人在美国,Evergreen seeds买起来方便一些,如果在加拿大,也可到Agrohaitai买。
annca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里能买到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周六好!你过奖了,不过我热爱种菜倒是真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的速溶咖啡莴笋带有强烈的咖啡味,我每天上班之前都要摘几片叶子放嘴里,当咖啡喝。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很有生活情趣的人,菜被你种成装饰品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速溶咖啡莴笋是否长得更快带咖啡味?要是这样,新品种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织女好!你现在都用文言文回帖?哈哈。我认识的很多朋友都喜欢吃莴笋,但我觉得莴笋有股气味。
周末快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莴笋为南菜美味,其茎尤甚!剥其白色硬皮,取嫩绿之茎干,切丝凉拌佐以调料,美味不足为外人道矣!或清炒配以蒜蓉亦清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