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庭版苏式酱鸭

(2016-09-25 22:13:21) 下一个

苏式酱鸭(家庭版)

我的三次制作经历

  眼见着北美的妈妈们将各自家乡的美食秀在微博里,微信群里,个个厨艺四溅,才艺横飞,她(他)们以少有的热情,交流着,学习着。。。。。。这是我在国内看不到的景象。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认识不认识的人里,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目标绝对一致--吃,人人堪称“美食家”。美食眼花缭乱,创新层出不穷。但你们知道“美食家”这个名字由来吗?陆文夫笔下的《美食家》,将一个“噬吃如命”,书可以不念,衣物可以不讲究,唯独食谱不可缺少的小小“资本家”朱自冶-----历经“吃”;“好吃”;“馋老胚”到受人尊敬的“美食家”,描写的入木三分,淋漓尽致。贯穿着美食家的吃,苏州美食从没有像这样连贯地详细地展示出来过。什么到陆稿荐去买酱鸭,马咏斋去买野味,去采芝斋买虾籽鲞鱼,到玄妙观去买油氽臭豆腐干,还要每天早起就为了吃一碗朱鸿兴的头汤面,下午“水包皮”后,坐上三轮车去木渎石家饭店吃一碗鲃肺汤。那个时候我从没有对一本书表现得如此地冲动和喜爱。尽管当时囊中羞涩,但还是沿着陆老先生的美食线路吃了个遍。现在回想起来,哈喇子还是不听话地直往外涌。

  来到北美,才真正体会到“朱自冶”在食品匮乏的年代如何创造条件偷偷地吃;真正体会到北美妈妈们的对煮饭的热衷。后悔当初光顾着吃,光顾着享受味蕾,没有真心实意学习怎么做。现在要吃个正宗的苏式菜肴到去哪里找?再说了小炒小爆还可以应付,这种大件如松鼠桂鱼,红烧划水,苏式熏鱼,苏式酱鸭是要花点功夫的。大家都认为苏州菜是甜的,其实实在是个天大的误会。苏州菜除了甜菜之外,最讲究的就是放盐。言能吊百味。。。。。。盐把百味吊出来后,它就隐而不见了,从来就没有人在咸淡适中的菜里吃出盐味的。所以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不敢做,麻烦!

    我的三次制酱鸭的实践源自偶然。一天,朋友给了我一只老美店里的鸭子说不会烧。我思忖着:若做扁尖老鸭煲,岂不糟蹋了我的安吉扁尖?若做母油鸭岂不坏了我的八宝食材?思前顾后,总之得让它自己孤独地自己过。

   于是买来了红曲米,按常规焯水,放葱姜酒,桂皮八角冰糖。结果是形似而神不似,第一次的经历得出一个字,膻!

   怵于这食材,再也不敢妄想着自制酱鸭了。群里的南京盐水鸭让我一次试验成功,它是用烧烫的盐和花椒抹的。我想花椒是关键。但苏式酱鸭若有了花椒味,那又是一种什么味道啊?不用热的花椒会不会好点?一狠心买了两只鸭,腌了两天后,烧了两大锅。匆匆忙忙斩好后出发去party了。总感觉不是很入味,但已经是来不及了。等party结束,看着剩在盘里红红的鸭子,感觉我的脸辣辣的比鸭子还红。。。。。。第二次的经历得出一个字,浸!

   有了两次经历也就不怕第三次了。有失败才有成功的“鸭子”嘛!

下面把选料和步骤与大家分享如下:

一,原料   北美超市鸭 1只 (因为没有太湖鸭,娄门鸭)

二,辅料   红曲粉(100克);盐(抹全鸭子里外的量);花椒(手抓2小把);八角茴香3 个;    桂皮(1片约10CM长);冰糖(200克,12OZ的2/3包);姜(1块,手掌一半大);葱(6根);绍兴酒(3-4勺);酱油(3-4勺,观成色味道灵活添加)

三,步骤

  1,腌制  鸭洗净,手抓盐抹遍鸭子全身,将两小把花椒一小把盐均匀抹在鸭肚内,按摩数次密封放入冰箱冷藏2-3天。

  2,焯水  将腌好的鸭子洗净放一锅冷水放几片生姜,煮沸约后5-10分钟,将焯水倒掉。

  3,煮制阶段一, 将焯水后的鸭子(不能用冷水洗),姜,葱(四根),红曲米,桂皮,八角,酒 倒入热水锅里。鸭子齐水但不没过水,每15分钟翻一次,约45分钟。倒入酱油3-4勺,冰糖1/2包(12OZ一包的),煮30分钟(15分钟翻一次),用筷子戳肉以观其熟。

  4,煮制阶段二 ,大约1小时15分----1小时30分,将鸭子捞出放一边;加1-2勺酱油和2块冰糖,葱2根将红卤连红米继续熬至少20分钟,再将鸭子放入卤汁翻滚后,关火冷却。在常温下浸一个晚上或10小时(换玻璃器皿);待要吃时取出切好入盘,浇上1-2勺红卤汁。

 5,红卤汁 汁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7--10天,十天内如果想再做一次酱鸭那是再好不过了,味道甚至会超第一次;若有现成的煎素鸡放入卤汁煮一下,那“红卤素鸡”绝对是你烧制后的额外福利。

    看着品相这么好的苏式酱鸭,夹上一口,甜香咸适中,鲜嫩而不腻,还有什么褒奖比苦寻不得,辛苦劳作,失败后的成功更令人振奋和喜悦的!

撰稿:吴继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