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3)》

(2016-02-29 03:35:53) 下一个

第三章 冒名顶替(1)

 

这天晚上,冯坤凡与父母谈了一次话。他告诉父母说,春节期间将和中学、大学同学聚会,甚至组织一次独立旅行。

父母听了很诧异,妈妈说:“小凡,你怎么突然想到这个计划啊?你越大了越不懂事,过年团团圆圆的,聚会倒是很平常的活动,但是你怎么提出和同学外出呢?唉,我真想不通。”

不过,父亲却支持儿子的决定。父亲道:“我理解小凡的意思,老爸理解小凡的真实感受。出去是为了不被人询问自己的私人问题,被迫采取这个举动。像小凡这样的男人,心里压力是不小的。参与活动是为了减轻压力,我赞同小凡的做法。”

父亲的这番话,反而把妈妈说的没词了。冯坤凡一看有门儿,继续说道:“春节期间除了聚会以外,还有一个重中之重:相亲。这个我一刻也没有忘记和松懈,我会继续参与的。爸妈你们放心哇!”

最后,父母通过了冯坤凡的春节计划。冯坤凡心里总算过了父母这一关。接下来的事儿,一切得靠自己,看看自己有什么本事,如何完成这次特别的“打工任务”。

 

     正当米雪薇给冯坤凡发信息之后,听到身后有人向米雪薇走来。原来是米雪薇的妈妈。妈妈说:“雪薇,你爸叫你呢?”

     米雪薇似乎早有预感,于是跟着妈妈来到了大厅。大厅里有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性正拿着苹果平板电脑看着网上的财经资讯,看到母女俩儿过来,摘掉花镜,像领导询问的口吻说:

     “米雪薇同志,过几天是交任务的时候,我来问问你,能不能把你的男朋友带回家?让我们参谋参谋啊?”

     米雪薇早有准备,回答道:“报告领导,大年初二下午五点后,我就能把男朋友带过来,让你们一睹为快!”

      米雪薇的妈妈兴奋地拉着女儿的手,急切地问道:“雪儿,这回你真的有男朋友了?为什么不早说啊!你知道不知道,我们对你的事情一直关心,嗯,那么你说的那个小伙子年龄多大?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是搞什么工作的?是国家公务员还是公司主管、白领?他的家庭背景是什么的?是家里的独子还是有兄弟姐妹?男方买房子没有?房子有多少平米?市区地段还是郊区的?男方有车吗……”

      妈妈的连珠炮似得提问,使得在场的父女俩都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米雪薇的妈妈反而瞪大眼睛,不知为何。

      “哎!你们怎么回事啊?我问的是最为实际的问题,现在不说,以后迟早我都得当着面儿说,而且非说不可呢!”

       米雪薇夸张地露出惊恐万分的样子,说:

       “亲爱的妈妈!您是不是又犯了毛病了!咱们说了多少次,前两次带过的相亲男,你倒好,一见面就问人家敏感问题,有没有这个啊,有没有那个啊,把对方问得都不好意思了,最后怎么样,都把人家吓跑了。而且不是两次了。既然我这次再次把新的男朋友带过来,您应该转变一下思路,该问的时候问,不该问的就不要问,明白吗?”

     米雪薇的妈妈哑口无言了。的确,前两次把男朋友带过来,就是因为她妈妈的“严格审查”,使之男方望风而逃,事后都说再也不敢去米雪薇的家里玩了。

     米雪薇的爸爸说:“话又说回来,那时也不能完全怪你妈妈,到后来你们为什么不再相处了?我觉得他们很多原因是因为根本配不上咱们的雪儿呢!”

     米雪薇不耐烦地说:“好了好了,父母大人,明天就见分晓了。假如你们再唠叨的话,我还真的不愿意让人家到咱们家里来了……”米雪薇的父母知趣地关闭那个话题。

 

     大年初二下午两点,冯坤凡按时来到指定地点等着米雪薇,不一会儿,米雪薇的车来了。米雪薇探出头来,说:“上车!我们先讨论一下再走。”冯坤凡上了车,问:“不是说5点后再接我的嘛,为什么提前了?”

     米雪薇摘掉墨镜,说:“去我家之前,总得与我父母交谈吧,我告诉你,我妈妈喜欢唠叨,你得做好心理承受的准备。可能会问及比较实际的话题。比如说,有没有房子、有没有车,你的回答可以说有,为什么呢?假如说没有的话,可能我妈妈会感到不高兴,我妈妈的不高兴,过年我可能会过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影响我们的协议。”

     冯坤凡疑惑不解地说:“至于那么重要吗?你说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协议?此话怎讲?”

“协议写的很清楚,假如你和我家人在对话过程中露馅,或者说被我父母识破的话,冯先生,协议上写得清楚,第一天就被识破,只能给你100人民币!我们的合作彻底结束。顺当的话一切好办,我必须把丑话说在前面,不知冯先生接受不接受我的要求了。”

冯坤凡没想到米雪薇还有这么一手。演戏演砸了,只能获得100元,实在令人感到不爽,确实合同里写得清清楚楚。冯坤凡想了想,说:“米女士,我同意。我尽量表演得好一些,努力地完成这个任务。”

米雪薇说:“嗯,不过,光这个还不够,我先把你包装一下。”

“包装我?哈哈,我又不是娱乐明星,有什么可以包装的。”

“冯先生,我没有开玩笑,我担心和家人聊天时,肯定要问及你的工作情况。从你的个人简历上说,你是在龙州市娱乐会所工作,是办公室主任,对吧?我告诉你,怕我的家人知道后容易产生一些误解。所以,你应该回答,说你自己是公司白领或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再说你是那里的办公室主任。你明白了吗?”

冯坤凡苦笑道:“米女士,这我知道,更知道如何随机应变,不用你担心的。”

米雪薇略有歉意地说:“谢谢了。但我提示一下,现在我们已经是开始工作了,你现在不能叫我米女士了,叫我的大名了,叫我米雪薇。”

 

汽车行驶在大道上,冯坤凡没有心思看风景,丰富思考着一会儿将于米雪薇父母的场景。他问道:“米雪薇,你家住在哪里啊?”

米雪薇答:“东城北,蜜乐天小区。”

冯坤凡知道,那可是市郊区的高档住宅小区,去年自己开着公司的车还送了一个客户,当时那个人喝得烂醉如泥,不省人事,马达说那人是董事长的好朋友,命令他把客户送回家。当时进了蜜乐天小区里,小区周围到处是花团锦簇,每栋住宅楼虽然不是高层,但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小区内,除了花园外,鱼塘、健身场所、还有一个二层小楼,上面写着“蜜乐天文化中心”,小区内服务设施齐全,应有尽有。小区里时不时有穿着制服、身材高大、年轻的保安带着几条狼狗在巡逻。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汽车进入小区后,米雪薇从衣服里取出一张卡,说:“冯先生,这是小区的访客卡,没有这个,任何人都进不了里面,小区的保安措施是非常严格的。”

进了地下车库,他们从车里出来,米雪薇打开后备箱,原来是米雪薇给冯坤凡准备的所谓上门礼物,冯坤凡粗略地看了看,除了两瓶茅台酒外,其余的是各种高档补品。

米雪薇说:“冯坤凡,你提两瓶酒和补品,我提食物。”

他们俩刚刚走进电梯口时,米雪薇突然想什么事情似的,连忙拽住冯坤凡,冯坤凡回头看着米雪薇,问道:“怎么了?有什么不对劲儿的?”

米雪薇镇定了一会儿,说:“我仍然对你不放心!一会儿我父母肯定要问你是搞什么工作的,你想好了没有?怎么回答我父母?我想听听你的回答。”

冯坤凡说:“哦,原来是这样。那我说我是老师总可以的吧?”

一切准备就绪,在9层1号家门前,米雪薇伸出一只手,有节奏地按了一下门铃。不一会儿,里面传来一个中年妇女的声音:“谁啊?”

“是我。妈,开门哇!”

妈妈打开了门,防盗门外是自己的宝贝女儿以外,身后还有一个穿着米色风衣的年轻男子。一见此景,便知女儿真的在过年时带回来一个男朋友。

随主米雪薇的声音,她的爸爸从客厅出来,脱下老花镜,第一眼的方向对准了女儿所说的男朋友身上。

冯坤凡表情自然地微微一笑,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叔叔、阿姨,过年好!我叫冯坤凡,我是雪薇的男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