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三):异玉(6)

(2016-04-08 19:23:05) 下一个

第六章

 

由里帮杜瑞奇订了一家经济型的旅馆,她走之前提醒他说,最迟晚上,让杜瑞奇等她的电话。杜瑞奇在旅店里休息了一会儿后,在旅店里简单地吃了一些东西,躺在客房里看电视,由于杜瑞奇不太懂日语,更看不懂电视里讲的是什么、演的是什么。电视机旁边放着几本杂志,杜瑞奇翻了翻,除了图片,其余的都是日文。想再睡一会儿吧,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杜瑞奇承认自己有个毛病,一旦在外面住宿,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睡眠总不好。心烦地从床上坐了起来,他不待等上由里再出门,便迫不及待地出去转转。走之前,从旅行箱里拿出一份横滨旅游地图,兴冲冲地出了旅馆。

横滨最著名的观光景区之一就是“横滨中华街”。也是杜瑞奇此次游玩第一想去的地方。这条中华街拥有140多年的历史,最吸引人的是,那里有很多的中国文化和元素在其中。“横滨中华街”除了是横滨著名的景点,还是全日本最著名的美食天堂。被誉为“中国名菜馆大街”。几乎囊括了中国菜系之精华,四川的麻辣、广东的甜品、北京的小吃等,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驻足品尝。横滨也是日本第三大国际性大都市,仅次于首都东京和大阪。每到一处都是人流传动、车水马龙、欣欣向荣的景象。

杜瑞奇逛了一个多小时,在一家中华料理店吃了碗山西手擀拉面。吃饭之余,还时不时地瞅瞅手机,看看由里打来电话没有。直到下午6点多了,天色暗淡了还是等不上由里的电话。

杜瑞奇只好给由里打电话。拨通之后电话里突然传出两句日语和英语提示,听到英语提示说:“对不起,对方的手机已关机。”杜瑞奇一皱眉,心说在这个节骨眼由里的手机为什么停机呢?难道发生了意外?

杜瑞奇心里顿时心慌起来,除了她的电话外,QQ、微信、Facebook、twitter都统统发了便,之后始终没有她的回复。杜瑞奇的右眼皮开始跳,他明白可能是不祥之兆,意味着由里真的发生了意外。杜瑞奇急匆匆地赶回旅店,在客房里踱来踱去想办法。由于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想寻找由里他却浑身使不上半点儿忙。打了无数次电话,始终联系不上由里。这是的杜瑞奇俨然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整夜没合眼,想了很多办法往往都是徒劳的。一夜过后,脸色惨白,两只眼睛熬成了黑眼圈。

一天、两天、三天,由里就像人间蒸发一般,杜瑞奇几乎在横滨市里饶了两圈也没有找到。失望至极的他,担心身上的钱所剩无几,杜瑞奇做好最坏的打算,哪怕变成街头的流浪汉、乞丐,也得找到由里的下落不可!

杜瑞奇第一想到的是向当地警察局报了案,可是几天过去了,再去警察局询问,警方总是说正在调查之中。到了第五天头上,杜瑞奇身上只剩100多元人民币,再不找个临时工作,自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杜瑞奇盘算着,自己在日本能做什么工作呢?现在最关键的是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哪怕打黑工也得做。杜瑞奇居住的旅馆离中华街不远,知道当地的华人商店和企业不少,于是他捉住这根救命稻草,心急如焚地开始他的异国求职之路。

杜瑞奇先去了一家中华料理店,店门外用中文、日文贴出招聘启事,杜瑞奇急匆匆地上了二楼,果然有几个年轻人和一个中年人站在一间房外等待面试。

艰难地等了一个多小时,轮到他面试,他整理一下衣服,规规矩矩地进了办公室。眼前的面试官是一个中年男人,用轻蔑的眼光看着面容憔悴,皮肤黝黑、头发凌乱的面试者。面试官吐了几口烟圈,阴阳怪气地用日语开始问话。

一听是日语,杜瑞奇顿时紧张得要命,根本听不懂对方在说些什么。面试官问完,杜瑞奇被迫用中文说:

“对不起,我是来自中国的,我…我临时想在贵店工作,不知……”

杜瑞奇还没有说完,对面的面试官突然操起中文普通话说道:

“得了得了!我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了,你是从大陆偷渡到日本来的吧?想到我们店里打黑工是吧?你走!赶快离开这里,我们店里不招像你这样的人!”

杜瑞奇再三哀求却无济于事,随后进来两个五大三粗的男人,撸胳膊挽袖子就想把他轰走。不到十分钟的面试就以这样的结局结束。

一个上午的时间,杜瑞奇在“唐人街”一共应聘了6家服务业的公司,却都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饿了一天的杜瑞奇滴水未沾,买了一瓶矿泉水还得继续忍着。路过一家街心公园,杜瑞奇在椅子上躺下休息。他不敢多休息,因为他还得继续找工作。

睡了半小时,在公园的水塘里洗了把脸,没有目的地继续朝前走着。忽然前方有辆摩托车驶来,仔细一看是辆红色的摩托车。杜瑞奇仔细观察,摩托车后面装有特制的塑料箱,应该是快递的专车,一路过还能闻见有饭菜的香味。

他苦笑了一下,继续向前走。发现前方是一片居民区,有几家商店开着,可是让他非常失望的是,那里却根本没有一家饭店,这下可把杜瑞奇彻底绝望了。正在他蹲在街头唉声叹气之时,发现又有一辆摩托车从一个小巷里驶出。又一次闻到摩托车里飘来阵阵香味。杜瑞奇顺着摩托车的方向进入那条小巷。

走了一会儿才发现,丁字路口边,有间居民式的一家门面作坊,是间两层小洋楼,铁门牌子上写着:“横滨山西人拉面便当有限公司”几个中文汉字。杜瑞奇顿时眼前一亮,好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急忙进了那家院子里。

院子内堆满了杂物,有两个年轻人正在搬运货物,一个年轻工作人员正从屋子里出来,发现门外站着一个人,满头大汗、被太阳晒得黝黑黝黑,东张西望不知在干什么。店里一个年轻人急忙走到杜瑞奇跟前,用日语问道:

“你好,有什么事儿吗?”

杜瑞奇支支吾吾地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时从楼里走出一个40多岁的男人,冷不丁用太原话问道:“哎,小吴,那个人是谁了?是不是到咱们这里应聘的了?”

杜瑞奇听到熟悉的家乡语言,情不自禁颤抖着,快速跑到那个中年男人近前,颤颤巍巍地说道:“我…我是中国人!我是太原人!求求你们帮帮我吧……”杜瑞奇这么一叫,院子里的人纷纷从楼里跑出来看热闹。

杜瑞奇紧紧地握着中年男人的手不放,那个中年男人用警惕的目光上下打量眼前衣冠不整的人,中年男性问道:“你是中国人?从哪里知道的?”

杜瑞奇激动地解释道:“我…我是误打误撞碰到的。”

中年男人轻蔑地看了看杜瑞奇,突然凶巴巴地说:“误打误撞?”

杜瑞奇带着沙哑回答道:“我…我是误打误撞发现的,路过时发现公司的牌子上写着中文汉字,所以……”

中年男人不耐烦地说:“哼哼!我们这里不缺人!你到别的地方找工作去吧。走走走!我们不需要人手……”

杜瑞奇以为遇到老乡,盼望着能够找到工作,殊不知刚来了就遭人家一口拒绝,原本一股暖流瞬间变成冰冷、刺骨的冰水。即使这样杜瑞奇发誓今天必须找个临时的工作,死也必须找到活干。他紧紧地抓住那个中年男人的手不放,恳切地说道:“求求你,帮帮我吧!只要有点儿工资,让我干什么都愿意……”

楼上楼下的人都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议论纷纷。那个中年男人没回答,扭回头冲其他人吼道:“你们干什么?下午和晚上送货的任务多着呢!你们是不是不想混了?”其他人一听那个中年男人的话,纷纷回到各自岗位工作去了。

中年男人上下打量杜瑞奇,冷冷说道:“到我办公室来。”

办公室是间不到15平米的房间,除了一个办公桌和一台电脑外,还放着一张高低床。中年男人坐在破旧的椅子上,点上一支烟,狠狠地抽了一口,没让杜瑞奇坐下,抽了一会儿烟说:

“哎,后生,说实话,你是不是偷渡到日本的中国人,是不是想在这儿打黑工啊?”

杜瑞奇说:“没有!我不是偷渡客,我有签证,是来找工作的。”

中年男人冷冷笑道:“我看你是睁眼说瞎话了哇?我告诉你,你若在我面前还是耍哈哈、不说实话,老子立马把你撵走!你信不信?”看着对方似乎真急了,杜瑞奇头一低,被迫说出了所谓的实情。中年男人听完,冷冷地说:“你这理由也太他妈离奇了,你瞎编理由总得靠谱点儿哇?谁信你这一套啊?”

杜瑞奇从衣服里掏出自己的护照,中年男人一看,护照倒是真的。中年男人打算还是想打发走杜瑞奇时,不料电脑旁边的电话响了。中年男人用半生半熟地日语说了两句,当他放下电话时,中年男人突然狠狠地骂了一句。

中年男人狠狠地把烟头一扔,看着杜瑞奇道:“小子,今天你是踩了狗屎运了!刚才一个员工不干了,你不是想工作嘛,你来顶替他哇。”杜瑞奇一听此话,激动地向中年男人连连鞠躬,说:“谢谢,谢谢老板!嗯,我一定会好好干。”中年男人说:“我姓王,我是这里的社长,也就是老板。看在我和你都是太原老乡的份上我才勉强收了你,要不然我根本不想收你。我可告诉你,新来的员工工资普遍不高,只能勉强糊口,只有业绩上来了,工资才能慢慢往上提。听明白没有?”

杜瑞奇认真地点点头,王社长继续问道:“你现在住哪里住呢?”

杜瑞奇回答:“我在上下公园东北角的一家旅馆暂住。”

王社长说:“旅店?两天以后到我这里来,员工宿舍刚刚空出一张床,到时候你过来哇。”

这家小公司是家专门送外卖的,主要负责上班族早、中、晚的快餐服务。公司里有10多个员工,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北方的来日务工人员。

杜瑞奇分配到公司的运输部,成了一名快送员,主要负责送中饭和晚饭,公司配给他一辆红色的快递自行车,工作范围在横滨东部CBD区域。起初王社长让一个老员工带着他,熟悉工作流程和路况。他们的工作流程并不复杂,无非是熟悉地形,按时、按点给CBD商务区各大楼里给白领送快餐。一周下来,杜瑞奇基本掌握了市区主要线路,开始独立配送。

送外卖的工作,说白了就是纯体力活儿,清晨忙到凌晨时分才能下班,每到那个时间点每个快递人员回到公司都累得倒头便睡。杜瑞奇发现公司里的王社长,表面是凶巴巴的,对员工的工作要求极其严格,工作以外他其实是很好相处的一个人。又因为和杜瑞奇是老乡这层特殊关系,王社长经常在工作上、生活上常常照顾他。

某天下班的时候,王社长告诉杜瑞奇,让他搬到王社长的宿舍里。晚上两人躺在一张高低床,杜瑞奇在上铺,王社长在下铺,王社长感觉杜瑞奇翻来覆去地老也睡不着,于是王社长打开话匣子。

王社长道:“小子,你懂不懂英文?”

杜瑞奇道:“英文?没问题啊?”

王社长道:“我儿子在澳大利亚读书,前不久学校给我发来一封信,但我看不懂外国字,你帮我瞧瞧。”

杜瑞奇笑笑说:“王哥,不瞒你说,我在国内原来是英语老师,小弟帮你翻译信的内容吧。”

三下五除二,杜瑞奇口头翻译出信中的内容,王社长终于明白信中的内容。那封信是学校发给家长的,信中讲到儿子在澳洲学习、生活都平稳,本学期还得了奖学金。王社长兴奋地抽着烟,道:“我就奇怪了,既然你懂洋文,又会说,又能写,这种技能其实在日本也能混得开,你为什么跑到我这里干苦力呢?现在就咱们两个人,说说你的对象是怎么失踪的告诉我,我在日本横滨待了7年,对当地情况不能说是烂熟于心也差不多少。或许我还能帮你找到你的女人呢!”

杜瑞奇再也不能隐瞒下去,断断续续地把前因后果说了一遍。王社长听了一皱眉,说:

“兄弟,你记得你的女朋友走时是打车还是步行的?”

“知道,我陪着她到公交车站上了车走的。她告诉我说,她家就在公交车终点站附近。”

“哦,是这样啊。我过去在那片儿送外卖,知道那里有条大巴车站,依我看嘛,你的对象可能是在大巴的终点站不远处失踪的。那条路只有公交车才能通行,其他车辆是不能随便在那条路上走。路上的行人也不多,但对于犯罪人员来说是个不错的作案场所。你的女朋友可能在公交终点站附近失踪或绑架。”

听完王社长的分析,杜瑞奇茅塞顿开,从床上坐起来,激动地说:“王哥,谢谢你给我提供一个重要信息,有时间我去那里看看。”

王社长笑道:“这只是哥哥瞎猜罢了,我既不是日本的神探柯南,更不是福尔摩斯,自己的事情还得靠自己,但中间不能影响到工作。”

 

由里一直被她父亲囚禁在家里,和监狱的犯人一样,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完全失去了自由。这天中午妈妈送饭来了,只有这个特定的时间母女俩才能见面聊几句。

妈妈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面容,坐在女儿身边,用手抚摸着她的头发劝说道:“由里,几天都不吃饭,身体能吃得消吗?妈妈担心你啊!”

由里转过头,面无表情地对妈妈说:“妈妈,你为什么欺骗我,谎称父亲住院做手术,把我骗到家里,使我失去了自由,你这样做,太让我心寒了。”

妈妈抹着眼泪说道:“由里,妈妈…妈妈是迫不得已啊!你爸爸是逼着我这样做的。假如我不服从他的话,他扬言将我赶出门外,永远不能回家!我了解你爸爸的脾气,他是说到做到之人。妈妈也是迫不得已的啊!妈妈对不起你……”

母女两抱头痛哭,泣不成声。妈妈继续说道:“由里,你看山竹郎和你能不能结合在一起……”妈妈的话还没有说完,由里一听到“山竹郎”的这个名字,剑眉倒竖,严厉地说道:“妈妈,你别说了,我决不会做山竹郎的妻子。他是什么样的男人我清楚,他就是一个花花公子。我坚决不同意……”

沉静了一会儿,由里主动地跟妈妈说:“妈妈,我…我有男朋友了”。妈妈惊讶得看着女儿,问道:“啊?你…你有男朋友了?是哪里人?年龄有多大?是从事什么工作?”

由里说:“妈妈,他不是日本人,他是中国人。他是一名中英文老师,人品非常好,我们可能结婚。”

妈妈吃惊地盯着女儿一言不发,过了许久妈妈才说:“由里,你这样做太仓促了!假如嫁给一个外国人,妈妈是不同意的,你爸爸更不会接受的。你别忘了,你是日本人,日本女人嫁人一定要嫁给本国男性。日本女人嫁给外国人,是日本女人的耻辱。我从小就教育你,长大成人了,你却突然变得不懂事了。”

由里说道:“妈妈,我都成年人了,我的恋爱和婚姻由我来决定,不用你们费心。”

母女俩正在说着,有人把门打开,母女俩定睛一看,原来是由里的父亲。泷会绷着一张脸,双手一背,恶狠狠地冲母女俩吼道:“由里,你休想和那个中国男人结婚!恋爱也不行!你妈妈刚才说的很对,日本的女人一定要嫁给本国的男人,这是我们从小教育你的一种民族理念,难道你长大成人就抛之脑后了吗?山竹郎是一个优秀的、成功的男人,你和她结婚,对你好,对咱们家庭都是有好处。虽然他年轻时有点儿桀骜不驯、做过一些荒唐的事,不过,后来他远赴英国贵族学校深造,改掉他过去的坏毛病。现在人家已经是山竹株式会社的副会长,不久后他将接替他父亲的全部产业。你一旦和她结婚,你马上就能过上贵妇人的生活,谁不想过那样的生活呢?!听爸爸的劝,下周一山竹郎到咱们家拜访,你得给我和你妈妈点儿面子,你好好考虑,准备见面时该说什么话。”

由里愤愤不平地说:“爸爸!你在偷听我和妈妈的话!我现在就答复你,我不同意!我有恋人,我想和谁结婚是我的自由,不用你们操心,爸爸,求求你了,让我回到中国工作吧,我有我的工作啊……”

泷会气得浑身发抖,急败坏地顺手给了由里一计耳光,凶神恶煞地指着由里的鼻子吼道:“混蛋!你怎么和你的父亲说话!你在外面怎么学得如此放荡不羁?我刚才听到你在中国有了工作,莫非在日本就找不到工作吗?即便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要和山竹郎结婚,你还发愁没钱花吗?以后你得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太没有规矩了!”

泷会刚说完,眼光无意间落到由里脖颈上,发现她常年带着的那块玉不见了。泷会又瞪着眼道:

“我问你,你脖子上的那块玉怎么不见了?难道你把它弄丢了不成?”

原来,泷会开酒吧之前,和他的儿子仓本处岛一起,在缅甸和泰国做玉器生意。一次由里的哥哥在交易市场里发现一块非常漂亮的缅甸玉,晶莹剔透,精致玲珑,是缅甸独有的一种玉。卖家要价不低,泷会决定放弃收购,不过处岛执意买下,他解释说,宁愿花自己的钱也要买下那块美玉。他之所以买那块玉,是为了妹妹由里12岁过生日时送她的礼物。由里非常喜欢哥哥送她的玉,从12岁直到前不久由里向杜瑞奇表白后,才把自己多年带着的那块美玉送给了别人。

在父母的追问下,由里被迫说了实话。她说:

“我…我送人了。送给我心爱的人了。”

泷会气得哇哇大叫。一气之下他又打了由里一记耳光。骂道:

“混蛋!不知好歹的东西!你知道那块缅甸玉值多少钱吗?那是你哥哥花5000美元送你的!竟然随随便便地送给那个外国人。你太混蛋啦!告诉你,我坚决不同意你和那个外国人恋爱结婚!永远都不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