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那段日子(第四章 第二节)

(2014-12-06 18:49:13) 下一个
第四章 第二节 无奈的爱情

除了小勇外,还有一个服务生也让我想了起来。这个完全是从小芳的口述中得知的。他叫小曹,是宁部长手下的服务生,说实话,我对夜班的服务生一点都了解,更没有接触过,因为正当人们都进入梦乡时,夜班服务生才正式开始工作,而我那时早已回家了。除了中午12点全体员工点名外,我还勉强能碰见几个,其余时间是无法了解到的。

据说小曹是陕西人,二十开外的模样,虽然穿着统一服务生制服,但小曹的模样显得阳光、帅气。我不得不承认,小芳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店里的人际交往的秩序。小芳没有来时,点名前大多员工基本上是死气沉沉的,谁都懒得说话,小芳一来,打听她的,想搭讪的,甚至直接表白的都蜂拥而来,小芳挡也挡不住。其中小曹也是其中一个热追小芳的一份子。

小曹与其他小伙子追小芳略有不同,这里大多数追小芳的人都很直接,很直白,可能他们的文化素质不高的缘故吧,小芳基本上理智性的谢绝了。而小曹不同,他却用语言上的优势一举攻破小芳的审美防线,小芳逐渐愿意和小曹交往。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芳虽然没有和小曹表达了什么共识,但小芳后来回忆认为小曹是值得交往的异性朋友。

某天晚上,小芳刚刚下班,恰好走到某客房吧台时,恰好遇到正在值班的小曹,小曹看见小芳,好像一下子来了精神,小芳也停下了脚步,不由自主地二人聊了起来。说着说着,小曹向四周望了望,只有他和小芳在,小曹突然郑重其事地对小芳说:

“嗯,再过几天我就能发工资了,发了工资我请你吃肯德基。白天你有空吗?”

 “没问题啊!我的时间有的是!”小芳以为他是开玩笑,随口回答道。

小芳回忆说,当时只是觉得小曹是开开玩笑罢了,根本没有放在心上,更何况服务生差不多是饥一顿,饱一顿,领了工资后,有的人连人影都找不到!小芳就没有在意小曹刚才说的话。

几天后,正值服务生领工资的时候,小曹也在场,趁大家不注意,用特殊的眼神与小芳对视了一下,小芳不知道小曹的意图,情急之下,小曹用打电话的动作传递给小芳。原来,小曹联系小芳出去吃饭,小芳感觉有些惊讶,想到小曹当时对她说的话,顿时又激动又兴奋却不知所措。那天他们边吃边谈,聊了很多内容,不乏有小曹对小芳的爱慕之情,更让小芳茫然无措。

殊不知到了2013年元月的一天中午点名时,我发觉突然没有小曹的名字,猜也能猜出来他是不干了。回到办公室,我还想问问小曹的事儿时,小芳急冲冲地来到办公室,我偷眼观瞧小芳的表情,略有些忧伤的样子,我还没有问,小芳回过头来看看四周无人,压低声音对我说:“唉!你知道吗?小曹昨天领了工资后请我吃肯德基后,第二天就离开百康足啦。小曹还偷偷地告诉我,除了我之外,他没有告诉其他人,其中也包括夜班的宁部长。他还说,觉得在这里当服务生没有什么出路,其实他早就不想干了,他最早是学挖掘机的,他的朋友建议小曹回老家开挖掘机,工作待遇优厚,他最终决定离开……”

我想,小曹对小芳是真情实意的,但为了生存,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不得不暂时放弃现在的男女情事。我觉得小曹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小芳也承认小曹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是重情谊的人,然而老天爷似乎给普通人制造一些麻烦,不让人欢欢喜喜地达到他们的心愿,而是故意给人制造出一些坎坷不平、悲欢离合的故事。让小芳感到最惋惜的是,假如他们真正的建立恋人关系,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惜小曹不是本地人,小芳那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里的女人出嫁,必须是本县或省城的。小芳是一个听从父母的女孩,真的遇到这样的话,她只能被迫服从上天安排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