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那段日子(第三章 第三节)

(2014-12-04 18:37:08) 下一个
第三章 第三节 “心中有鬼”

           某天张总冷着一张脸,但没有像以往一下子就大发脾气的样子,冷冷地看着大家说:

“今天开会比较重要,特别是各个部长们,最近我不在店里的时候,店里发生了一件不该发生的事情,我今天必须当面把这事儿说出来,不说是不行的,我要是不说的话,技师们迟早会走光,被指控迟早就要完蛋的!”张总说到最后,张总出其不意地在桌子上狠狠地拍了一下,“啪”!一声,大家如梦方醒,等待张总的一顿暴风骤雨地臭骂。

张总拍完桌子后点上一支烟,深深地抽了一口,眼眉一立,又厉声道:“怎么非要我说才行?!”大约停顿了一分钟,有一人站了起来,我扭过头来一看原来是夜班的宁部长,宁部长不情愿慢慢地低下了头,开始讲述自己最近犯得“严重错误”。

原来,负责夜班的宁部长利用自己手中的职务之便,在技师工作单据中动了手脚。举个例子来说,A做了一个SPA项目,宁部长拿到单据后,故意篡改技师编号和项目,千方百计地把别的单据改成她老婆的,这样的话她老婆的日单据量和收入大大提高,而对于其他技师却成了白白劳动的受害者。据说有几次技师与宁部长评理,但宁部长死不认账,最终导致了双方冲突进一步恶化。

小芳多次向我透露,在她核单时,总觉得夜班的单子总有人乱改乱涂,找到宁长部时,宁部长的态度一下子变得硬起来,拒不承认单子有问题,曾经因为这个小芳差一点和宁部长吵了起来。

宁部长讲完后,我注意到他的表情,似乎还有些不服气的样子,张总眯缝着眼,边抽烟边听宁部长的陈述,听完后,张总点了点头,说:

“宁部长犯了严重的错误,不仅仅打乱了百康足的管理制度,不好的是,他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店里的形象,更可怕的是,直接影响了技师的工作情绪。鉴于这等严重的错误,我现在决定:对宁部长罚3000元钱,而且认真写深刻检查,要把这件恶劣的行为必须向全店通报,让所有的员工都知道,要求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在背后搞小动作,更不要有侥幸心理,假如再被我发现的话,可就不是罚款和写检查那么简单的事情了,是什么呢?哼哼!直接开除!直接走人!还有,工资和奖金一分钱都没有!”

看着张总严厉的表情,部长们表情个个沉重,心神不定,坐在椅子上一动也不动,似乎想着自己的心事。我感觉其他部长也似乎做过类似的事情。我又一次转到宁部长,原来还对张总略有抵触情绪的样子,随着听完张总的最终表态,宁部长慢慢地放弃了抵抗情绪,他也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俗话说邪不压正,总有一天会暴露的,宁部的小九九最终玩完了!

    
通过这次风波,我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开始秘密“监视”宁部长,在短短的的一周时间里,宁部长的种种行为显得一下就变了另一个人,工作也不像原来尽心尽责,心里好像憋着什么事儿一样……

一眨眼快到了年底,百康足的一部分员工和技师陆续开始回家过年,原来大厅里还有一个夜班的三十来岁的保安,人家以回家过年为由急着要走,即便大厅王部长和其他部长多次挽留人家,但都无济于事。无论是网上发布招聘保安的信息,还是时下贴招聘广告,也难求得一个保安。

各部长几乎每天不得不开小会讨论这个问题,但其结果大多都是不了了之。但张总的要求时间有限,必须尽快解决保安问题。情急之下,负责白班的和夜班的高部长、宁部长以及他们管理的服务生,开始轮流负责保安工作。据我观察,白班的高部压力其实要轻一些,因为白天没有多少客人,客人大多数是晚上来洗浴按摩,保安最大的职责是看好客人的车,疏导周围交通的活儿。而宁部长就大不一样了,到了晚上11、12点客人才真正的来消费,原本不宽敞的停车场一下子拥挤了起来。夜班的保安比白班的保安显得更加辛苦。疏导交通成了夜班保安的重中之重。然而没有夜班保安,宁部长只好自己和夜班的服务生轮流兼任保安。

这一下使得宁部长的工作习惯产生了巨大变化。晚上既要负责客房招待客人,同时还得抽时间去大厅外充当临时的保安。前半个小时在楼层里,后半小时到门口看看停车状况。每天中午部长们主动开小会时,我注意到宁部的表情:对开会的不耐烦,身体疲倦不堪的样子,一开会就想睡觉。甚至在张总主持的会议上,宁部长更加凸显出一幅人困马乏的样子。

虽然每一个部长和员工都在努力工作着,但百康足的收益还是不够理想。张总看在眼里,发愁不已。在会上,张总却做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一个决定,对店铺进行小规模的装修。在张总看来,店铺的装饰直接影响着生意的好坏。这也是他经过深思熟虑而最终决定的。同时这也是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张总做出的一次“赌博”。

店铺的小规模装修正式开始了。按常理来说,装修的人都是从外面请来的,与部长、服务生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就宁部长来说,他的担子一下子更重了。原来宁部长除了负责夜班楼层部长和临时保安以外,还常常被张总要求他和他的服务生负责装修材料和垃圾的搬运。我觉得这就是私企与公家最大的区别吧,在私人的企业里员工除了做好本职上的工作外,你还得接受老板给你工作以外的活儿。若不情愿,恐怕自己今后的饭碗难保。干吧,你必须做得最好。像张总追求完美的人来说,任何人做得多努力,你还得顶住张总的责骂。就在这种特殊时期下,宁部长只能硬着头皮完成张总的任务。搬运材料和垃圾,这可是纯体力活啊!而且搬运的时间基本上是后半夜,搬运却成了他们夜班中最主要的任务。

每当第二天中午上班时,我无意发现宁部长的着装有了显著的变化。原本要求每个部长都得穿西装工作服,其他部长穿着,就宁部长没穿,而且还有些衣冠不整的样子。要知道,百康足对员工的着装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无论是部长还是服务生,只要衣冠不整,都会扣掉一部分工资。夜里搬运结束后,宁部长基本上都精疲力尽,连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不是因为那么的时间紧,而是搬运后宁部第一件事就想方设法眯一会了,而且还得不被张总发现,不敢在楼层的吧台里睡,只能在隐秘的地方睡,要么在水房的桌子上趴一会儿,要么在最偏僻的客房偷睡一会儿。

一天中午,宁部长交接完工作后,拖着疲倦的身体来到办公室,我和小芳都在,宁部长就晃晃悠悠地进了办公室里。他慢慢地坐下,双手搓了搓疲倦的脸,开始向小芳诉自己最近的苦处。我装作写东西的样子,却高度集中地听宁部长讲述最近发生的事。

自从百康足没有夜班保安和突如其来的店铺装修,使宁部长心里产生了一种不平衡心理---嫉妒心态。那么宁部长究竟在嫉妒谁呢?是上白班的高部长。在他眼里,宁部长总认为自己做的工作要比高部长做的多,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觉得自己的功劳要比高部长多,但从信任角度来看,他觉得张总对高部长的信任却高于自己。这就激起他更加不平衡心理。无论是大会还是小会,我发现宁部长大多是沉默寡言,而高部长却是积极发言和积极讨论问题。这让宁部长心里更加不堪重负。

就此宁部长突然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清楚的记得,原来宁部长是那种内向、平和的人,而最近发现他容易烦躁,对工作上越来越不配合,特别是在会上,张总问他时,他爱搭不理,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偷眼观察张总,发现张总也在不住地看着宁部长,心里却想着一些心事。

我不知道那天宁部长和小芳谈话,是出于自己内心独白,还是自我宣泄,即使我反复思考过,但依然是百思不得其解。仅仅两天之后,这个问题不攻自破!上班点名时,宁部长却没有在场,其他部长也纳闷,认为宁部长基本上从不缺勤,况且也没有和其他部长提前请假。就这样,一周过去了,宁部长还没来,这就肯定他已经不干了。除了他以外,还有他属下的两个服务员也悄悄地走了。

大家对宁部长的离开没有什么奇怪的,仅仅从宁部长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基本会猜出他将要做出什么样的举措。宁部长可算是这里最早的员工了,工作了起码有6、7个年头了,他在这里找到了爱情,组建婚姻,有了可爱的孩子。在这特殊时期他的离开,使原本员工不足的百康足真可谓是雪上加霜。其他的部长的工作更忙了,除了加班加点做好本职的工作,还得招聘员工等,忙得他们不可开交。

今天刚刚开完会议,我疲倦地回到办公室,发现眼前有熟悉的身影晃动,我虽然没有看到那人是谁,但他的背影却被我一眼识别出来,没错,是宁部长!其他人也看到了,只不过让我惊讶的是,其他人见到宁部长时,都是一脸面无表情,比起原来热热闹闹的场景瞬间变得荡然无存了。这就是所谓的世态炎凉吧。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宁部长的下一步举动时,宁部长低着头缓缓地朝张总办公室走去,还发现他手里提着水果什么的。我想宁部长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我的大脑飞速地转动和加以分析判断,我判断宁部长是讨要所拖欠的工资吧。同时也联想一会儿将要与张总正面交锋,必定是火药味十足。

凑巧张总刚从里屋出来,宁部长抢先跨了一大步,款款地将水果放在张总的办公桌上,突然发现宁部长表现出一种皮笑肉不笑的样子,堵住了张总的路。我以为张总见此肯定又要大发雷霆,却见张总手一摆,面无表情地说:“不用多说什么了,你走吧,我不想再见你!”说完张总手一背进了里屋,且把门一关,宁部长傻傻的站在原地,不由得低下头,很沮丧的样子,足足站了五分钟左右。

这时,管理后勤的董部长走了过来,同样也是面无表情地说道:“宁志理,你走吧,我们这里不欢迎你,走走走!”宁部长机械性的转过头来,面容惆怅地看着董部长,又机械性走出张总办公室,头也没有回,突然加快了脚步,匆匆离开。

至此我再也没有再见到宁部长。但从其他部长和服务员的聊天中知道一些宁部长最新“动向”。据说宁部长没有马上离开百康足,尽然还在员工宿舍里呆了几天。宁部长很清楚,自己在百康足最困难的时候不辞而别,完全是自己心里不平衡,从而产生了嫉妒心理,张总知道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他都清清楚楚。宁部长心里明白,自己没有什么本事、也没有什么学历,只会做一个客房楼层管理这本事。后来他陆续去了几家足疗洗浴店,对方知道宁部长过去在百康足工作,基本上遭到对方的拒绝。因为对方知道你原来那家店工作那么多年,突然现在不干想去另一家,对方难免会有些怀疑,更何况是足疗洗浴行业,对这种行为看的很重。

宁部长从此忧心忡忡,他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担心自己的老婆能不能在百康足继续工作下去。宁部长的担心不无道理,随后的几天里,宁部长的一个朋友联系上一家叫“温乐阁”的足疗洗浴中心,想把自己的老婆介绍到那里当技师。只要懂点儿本市足疗洗浴行情的都知道,“温乐阁”确实是家数一数二、高档奢侈的足疗洗浴场所,但那里是“白天绿,晚上黄”(我想读者也能理解这个含义吧)。是一家涉黄的足疗洗浴中心!听说宁部长的老婆知道后,坚决反对,宁部长被迫放弃。

宁部长的老婆的确是百康足小有名气的足疗技师,特别是点钟方面,他老婆可谓是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她也是百康足中流砥柱型的技师,就从收入来说吧,每次小芳打印的技师工资表里,宁部长老婆的工资都是前三名,具体来说,宁部老婆的月收入就高达6000多元,再加上原来宁部长的5000多,这个原本在城里打工的夫妻竟有着惊人的高收入,在百康足里是绝无仅有的!而这次宁部长意外出走,势必影响老婆的收入,假如张总因自己而报复他的老婆,这个家庭就岌岌可危了。

一天中午开会时,张总简短谈了宁部长的事儿,从张总的表情上看,张总心里压着火,不想因为宁部长而再发脾气。张总明确表示,宁部长走了,就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回到百康足了,但他的老婆却仍然可以在百康足工作。而且要求大家多关照宁部长的老婆,让她知道,百康足处理宁部长的事儿是公平的。部长们听着,有的交头接耳,有的沉默不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