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长篇连载】房东私密日记(二)

(2014-12-16 18:45:41) 下一个
中国式的“赤名莉香”


“平民旅社”的生意蒸蒸日上,同时我的工作越来越忙,有时忙得焦头烂额,不可开交。“平民旅社”的硬件设备更新增加了不少,比如说,每间出租屋安装了有线电视和无线网络,这给旅客一种新鲜感,顺应了时代潮流。果然,我的付出没有白费,年轻的旅客和租客纷纷进驻“平民旅社”,大多数是年轻人和年轻的夫妻,基本上是冲着我店里有网络WIFI而来的,店里的生意自然日进斗金、财源滚滚!

不过问题也接踵而来,最突出的就是旅社里服务人员紧缺,光我一个人打理,迟早要累死我不可,比起我以前跑运输时还要苦累。于是乎,我开始着手招聘服务人员。其实也不多,增加两、三服务员就轻松搞定“平民旅社”一天的工作量。我在网上和旅社一进大门贴出了招聘人员的信息,招聘一名迎宾登记的,一个是楼层客房清洁工。

不到一天的时间,前来应聘的人立刻多了起来。第一个应聘者是个中年女性,40出头的模样,我一看就能猜出她是来自农村的,这女人看上去比较实在,我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很快录用了她。接下来的是应聘迎宾登记的,这个职务与清洁工可大不一样,我对这个职务的要求是有苛刻条件的,首先,必须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能说流利的普通话,脑子要灵活,懂得一些记账能力。应聘本职务的人不少,大多数是本区域的打工仔,而且多以毛头小子居多,但都被我一一拒绝了,我想最好是大学生之类的,而且这个工作属于兼职的,只需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工资支付不能太高,剩余的工作还是我处理。

等来等去,终于有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来“平民旅社”应聘。谈话间了解到,这女孩叫蒋九美,长相还可以,但算不上美女的相貌,160cm的个头,皮肤白皙,剪着一头清爽的短发,话语间透出一丝机灵。

“您好!我叫蒋九美,是XX大学大三的学生,是学财务管理专业,嗯,这是我的个人简历”,微笑地把一张简历递给了我。我完全没有想到,应聘的还这么正规,超乎我的想象。简历中显示,蒋九美在校期间多次参与实践活动,寒暑假在公司中做过电脑打字员,也在便利店里做过收银,大二、大三时还连续评为系优秀学生。看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录取了这女大学生。

蒋九美主要负责客人登记和记账的工作,工作时间为下午1点到晚上七点。我让蒋九美看了一下最近的入住情况,我还认真的教她一下工作流程时,我苦口婆心地教她时发现蒋九美忍不住噗嗤一下笑了,我有些疑惑,我便问她为什么要笑,她说,我的管理方法是最老式的方法,而且不科学,蒋九美把学到的管理模式给我说一遍。

听完后,我大吃一惊。我完全承认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土包子,没念多少书,比起人家小姑娘简直天壤之别。蒋九美偷偷望着我一愣一愣的表情,她也忍不住地偷笑……最终敲定蒋九美明天下午开始正式上班。

蒋九美走后,我独自一人思考了些问题,让我最直观的是,有文化、有知识的重要性,我更坚信的认为,只有多交往一些有文化、有知识的人,从中了解一些社会前沿的的发展动态,对自己今后做生意、为人处世等方面是百分百地有利的。第一次见面我就发现蒋九美是一个久经沙场、见过世面的人,阳光开朗,大大咧咧、爱说爱笑的女大学生,与冰清玉洁、冷若冰霜的奇雅哲相比,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我不排斥开朗的人,但我总觉得像奇雅哲这种漂亮、高雅、上档次的女孩,仍然是我极度渴望的异性,是我追求生活品味的目标之一。

 

第二天中午我还没有吃中午饭,店房来了一个人,我以为是旅客,我刚要笑脸相迎时,我却被这个人的打扮把我吓了一跳,我眼前出现的是一位身着标准的灰色制服的女白领,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最让我感到惊艳的是,这“女白领”腿上穿着黑色丝袜,我忍不住想多看看人家几眼。我当时紧张地不知说什么,因为这样的客人是非常少见的,大多数是男性旅客。这时,“女白领”彬彬有礼道:

“你不认识我啦?我是昨天来应聘上岗的蒋九美!今天来正式工作的!”

我才恍然大悟,我说:

“呀呀,把我吓了一跳啊,你,你这穿着也太严肃了哇?“

蒋九美说:“我原来应聘时,老师说着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有时关系着应聘者过程中能否成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呢!”

我没有再说什么,毕竟第一天上班,双方都不熟悉,先了解了解再说。我收拾了一下东西,准备回自己的房间去。临走之时,我说:

“蒋九美,有什么事情,给我打电话,号码就在办公桌的登记表第一页。”蒋九美微笑地点点头。我又停留了一两秒钟,因为蒋九美刚才对我的微笑是那么的灿烂,那么开心。

 

一周的时间一眨眼便过去了,蒋九美在我这里工作了6天,我不得不承认蒋九美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虽然在旅社的工作很简单,记记账,登记客人什么的,对于她来说不算什么,但蒋九美对工作很是积极,账目做得井井有条,一目了然。比我以前的工作效率不知强多少倍。有些客人和邻居还偷偷告诉我,蒋九美对待客人总是面带微笑,服务考虑周全,很多外地来的客人对蒋九美大加赞赏。使得“平民旅社”攒了不少的人气。时间一长,一部分从长途汽车站下来的旅客首选的旅馆竟然是我这样普通的旅店,我觉得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蒋九美的宣传力度很到位,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特别是我父亲还跟我说,蒋九美这样的女孩子不多见,让我加紧时间和她进一步沟通,努力努力或许还能成了。有时我独自一人胡思乱想,假如是真的话,对我今后的生活和事业上可能起着很大的帮助。

我却不赞同父亲的观点,蒋九美人家是大学生,人家是属于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人家仅仅只想在我这里呆一辈子?像她如此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一毕业了不愁有好单位、好企业还抢着要呢,蒋九美早和我说了,在“平民旅社”的工作只是为了挣点生活费,况且这么出色的女大学生还能看得上我?就因为这个猜想,我和父亲吵过好几次。

这天,轮到蒋九美工作,我主动地与蒋九美搭讪:

“谢谢你这段时间的工作,我决定提高你的工资,”我其实还有一句话想说,到了嘴边却不敢说,但想到父亲多次威逼我,我又说了一句:

“蒋九美,嗯,明天中午有时间没?”

蒋九美愣了一下,继续微笑着对我说:“有事吗?是不是请我吃饭?我觉得不可能吧?假如你请我吃饭去了,旅馆该由谁管啊?”

 “没关系的,自然有人替我。”

那好啊,恭敬不如从命。明天中午我有时间。“我没有想到蒋九美如此爽快就答应了。

我们在她的学校附近的小饭馆里。我点了一些饭菜,让蒋九美惊喜不已,我有些疑惑,但还好,我们有聊天的话题,我顿了顿说:

“我请你吃饭,想吃就吃呀?你为什么只看不动筷子?”

蒋九美看了看桌上的饭菜,说: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如此丰盛的饭了,所以猛然间有种新鲜感。”

我说:“我请你吃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客气,我请客,动筷子吧!”

蒋九美终于端起了筷子吃了起来。我开始问她刚才为什么那样说。原来蒋九美是属于一种经济比较困难的大学生,她的老家在遥远的云南山区,父母都是山里的村民,为了供蒋九美上大学,借遍了亲戚和朋友,早已负债累累了。蒋九美一边上学,一边勤工俭学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我边听蒋九美讲述自己的故事边思考着,我想俗话说的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没错!像蒋九美一样的女孩经过磨难后,必定会前途光明的。

以后你就别叫我老板了,叫我兑哥吧。“

蒋九美惊讶地看着我,说:你觉得这样的称呼合适吗?“

没什么不合适的,只是称呼变了变,这是我对你的工作上信任。请你不要想歪。“

蒋九美笑了笑,说:“那好吧,但有条件,既然对我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作为老板的,应该增加我的工资哦!“

没问题!你的要求是正常的,我完全赞同的。“

我们聊得很开心,最后,为了表示我与年轻人有共同的语言,我说: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视剧、电影的?你给我推荐几部。“

 “我宿舍的几个舍友一没课便钻在宿舍里看日剧,我例外,我哪有时间看电影、看电视啊,我还得在旅馆工作嘛。不过,我可以从她们那里借给你看看,听她们说很好看的。“

没想到,第二天九美上班时带过来两盘DVD,一部是铃木保奈美的《东京爱情故事》,一部是木村拓哉的《悠长的假期》。当是我只不过随口说说罢了,没想到九美信以为真,真的给带来东西。既然人家诚恳地把我的话放在心上,我决定有时间看看这两部日本电视剧。

结婚时家里虽然有了彩电,我但没有时间看,我对电视节目更没有什么多大的兴趣,几乎不看电视的,在九美的盛情驱使下,我关起屋来尽然完完全全地看完《东京爱情故事》和《悠长的假期》。看完之后,才知道电视剧也会让人着迷,也会让人感动,也会让人疯狂。即便是外国的电视剧,有时竟然能触动我的内心世界。我曾经结过过婚,但我的婚姻是过山车式的不幸福,甚至我觉得我根本没有谈过爱情,更没有真正品尝过爱情的味道。

我看着日剧,我突然把剧中的两个女主人公与现在接触的奇雅哲与蒋九美做了比较。在我眼中,奇雅哲就像《悠长的假期》里的松隆子,剧中的松隆子与奇雅哲都是女大学生,而且属于那种冰清玉洁、楚楚动人的类型,她们共同的性格特点是,拥有女神般的高贵气质,给观众和现实中的男性一种触不可及、高不可攀的感觉。而蒋九美呢,我觉得她越来越像《东京爱情故事》中的赤名莉香,两人性格方面都是对待人特别热心的女子,对工作更是积极主动,每天上班时都面带微笑,给人一种亲和力。我不知道蒋九美的情感世界是什么样的,我想,蒋九美和莉香差不多,都是理想主义、浪漫主义者,感觉九美更是一个“共产主义者“,工作上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了别人,在当今社会中,这类女生可以说实属罕见。

我不断浮现出一丝丝渴望,渴望有一天能和奇雅哲在一起,因为她的美丽,触动了我的内心渴望的动力,我还不到30岁,我仍然向往爱情,渴望美好的二人世界。至于我能不能追到奇雅哲,就看我有没有本事追到她。走着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