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 第六章 第二节

(2014-12-13 18:25:18) 下一个
山东大叔

一眨眼还有两周就要过年了,百康足也开始了员工“离职潮”,自从宁部长离开后,陆续有两个夜班服务员也走了。不仅仅是这些,一个临时的保安和锅炉房的大爷也走了,这下店里就像炸了庙似的,人心惶惶。部长们的担子更加沉重,除了应付张总规定的任务外,还得发布招聘信息,弥补过年员工的不足,发了招聘信息后,那几天仍然没有人来应聘。

还好部长们的辛苦没有白费,一周后终于招到了两个新保安。我还以为是附近城中村打工的人,差不多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不料是两个将近五十多岁的“准老头”。新招来的两保安倒是身材魁梧,老实忠厚的模样,但有一个头发已经白了,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由于百康足员工紧缺、时间紧,省去了以往面试程序,两个新保安便匆匆留了下来。我原以为他们两个是一伙的,后来才知道个子高一些的是山东人,另一个是河南人。我就以“山东大叔”和“河南大叔”来称呼他们俩。

   

据说“山东大叔”还带着他老婆,但他老婆还没有工作,更不是百康足招聘的员工,时间一长,让大厅的王部长和其他服务员对“山东大叔”的老婆越来越有意见。原来,每当食堂打饭时,我有意无意地发现“山东大叔”打饭时多打了一碗饭,而且每次饭盒里都是满满的,食堂的大师傅也对“山东大叔”越来越有意见,觉得他老婆不是这里的员工,却每天按时到食堂打饭,要是张总知道了话,“山东大叔”还没怎么工作了,就先被张总撵回去。虽然食堂的饭菜每况愈下,但对于“山东大叔”来说,那可是免费的大锅饭已经是够好的了。

过去,保安的工作地点没有固定,随着年底的店铺装修完工后,原来大厅一个长长角落被腾出来,改造成一个鞋房,是员工专用换鞋处,同时也成了保安的休息处。

一天当我鞋房换鞋时,正巧“山东大叔”也在鞋房待着,我惊奇地发现,“山东大叔”正在手里端着一个酷似MP4的东西看着什么。

我正在换鞋时,“山东大叔”的老婆悄悄地来到鞋房,生怕被大厅的部长和员工发现。看见我在鞋房,“山东大叔”看了看我,我没有说什么,表现出还在换鞋的模样,“山东大叔”诡异地递了眼色,他老婆压低声音说:“听说这里部长的工资不低,最起码也有5000多块钱,要么让咱的儿子到这儿干,最起码咱们还有个照应。”“山东大叔”面无表情地答道:“唉,你知道个什么啊?你以为这里当部长就可容易了是吧?我告你,这里的水不浅,据我观察,部长每天累死累活还没有完成老板的销售任务,完不成任务,可能会被扣工资或工资被老板压着,我又不是没有见过,想当年我在济南打工时就遇到过!我想这里部长的收入未必有你想象的那么好。”

他们刚刚说完,我也换好了鞋。出了鞋房,我回味着他们俩刚才说的话,觉得还是“山东大叔”是一个见多识广,走江湖的人,一来到这里就对店里的基本情况了解得差不多。他也认为在这其实不好干,干得好了没话说,干得不好随时有被老板撵走的危险。然而,“山东大叔”的推理基本正确,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应验了他的推测……

短短的两天之后,中午上班点名时,我听到一个陌生的名字,孙某某。孙某某是一个新面孔,20多岁的样子,中等个头,穿着一件早就过时的皮夹克,点名前,孙某还自我介绍,他是来百康足应聘部长的。说话时发现这个孙某老是偷偷地看看“山东大叔”,而“山东大叔”时不时地给孙某递眼色。嘿嘿,我终于明白里面的事儿。这个前来应聘的,十有八九是“山东大叔”的儿子。

回到办公室,我和小芳开始讨论刚才发生的事情,得知孙某果然是“山东大叔”的一个亲戚,也想在百康足里混个部长。事实证明,想到百康足当部长确实不那么好当。

第二天中午点名时,昨天新应聘的“孙部长”没有来,我有些纳闷,无论你是白班部长还是夜班的部长,都得准时到大厅集合点名,这个“孙部长”刚来就有这样的特权吗?

后来小芳向我透露,原来那个“孙部长”仅仅当了一天的部长,就被张总炒了鱿鱼。无论是对客房管理,还是对服务员的调动基本上一窍不通,更糟糕的是,对客人的礼节方面也不知道,连个最基本的微笑也没有,更别说语言上的修饰。听完小芳的讲述,把我也雷得不轻!同时也验证了“山东大叔”的那番话:想在这里混个部长,首先要过张总这一难关,通过了,什么都好说,通不过,彻底死了这份儿心。

 

下面的事儿才是真正的开始考验“山东大叔”的时候了。张总的作息时间我早就摸清楚,通常张总都是白天睡觉,到了晚上11点左右才开始正式“巡视和调研”。张总的工作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开会,就是对大厅、楼层、客房“巡视和调研”。我也曾经讲过,当夜班的部长其实不好当,因为夜班的部长和服务员经常会遭到的张总痛批,比如说,大厅、客房的卫生,服务员的服务态度等,谁也逃不过张总的犀利的眼睛。巡视完楼层后,张总开始在大厅的沙发上开始“总督察”工作。其实,这个“总督察”工作无非是了解当天进店客人的人数和今日销售情况。

作为大厅的保安,“山东大叔”天天夜里都会碰上张总。张总的脾气“山东大叔”也有所耳闻,想方设法工作时离张总远些,避免被张总痛斥。然而恰恰相反,“山东大叔”的一些举动,早早地被张总列入“重点查看对象”的名单之列!

无论是任何场所的保安,保安的最基本的职责之一是,疏导交通,保护客户车辆的安全。而“山东大叔”恰恰没有理解保安的真正职能究竟是什么,相反的是 ,常常半夜时在鞋房里躲了起来,要么睡觉,要么偷偷看他的“MP4”。

那天晚上,张总格外有精神,知道现在是“山东大叔”值夜班的时间,但发现门外没有“山东大叔”的踪影。而且店外的车辆越来越拥挤,张总怒气冲冲地朝外面走去。当走到鞋房时,发现了“山东大叔”靠着冰冷的大玻璃板眯着,张总气得脑筋奔起多高,顿时脸上气得红扑扑的,气急败坏地用手一指着“山东大叔”的鼻子,咆哮地大声喊道:“你是干球甚的了?躲在鞋房里偷偷摸摸地干X事了?啊!”“山东大叔”忽然像一只受惊的羔羊,猛然间被迫站起来,紧张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一看是暴跳如雷的张总,头上的汗滴滴答答的流了出来,像一个被老师罚站的小学生,一动也不敢动。

张总背着双手在“山东大叔”周围转了两圈,怒气冲冲地说:“你是新来的保安吧?呀!你这保安可真牛气了啊,你是我见过的保安里最另类的一个!你看看啊,作为夜班的保安,负责疏导交通的事儿,尽然一点都都不知道咋地闹?!你是XX事儿了?不能当保安,立马走人,百康足可不要你这种人!看你的年龄与我差不多,我真的不想多骂你!”“山东大叔”不住地点头,张总看了看最后说:“到外面疏导交通去!我刚才说的话就白费啦?这是我最后一次警告你……”

“山东大叔”才如梦方醒,披上军大衣和棉帽,急匆匆地跑到停车场,战战兢兢地开始第一次正式的夜班工作。望着大厅窗外的张总,慢慢地坐在沙发上,掏出一支烟,静静地在窗外看着“山东大叔”笨拙、邋遢的样子。

通常情况下凌晨两点多,是人一天最乏的时候,张总和大厅的员工发现“山东大叔”时不时地往厕所里跑,张总往厕所仔细一看,气得张总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大家原以为“山东大叔”可能是拉肚子,原来“山东大叔”每天到了那时已经困得实在支持不住了,但张总还在大厅里,为了不让张总发现自己犯困,不让张总再被骂,“山东大叔”突发奇想,想出一个迫不得已的方法,一旦有瞌睡的预兆时,自己强忍着去洗手间,用冰冷的水冲洗自己的,从而减少睡意。那时已经是寒冬腊月,半夜的气温寒风刺骨,后来部长和服务员才慢慢知道了他这一举动,开始是笑笑,后来大多数人也慢慢地开始同情“山东大叔”。他们差不多得出一个道理:钱难赚,屎难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