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 (第六章 第一节)

(2014-12-12 20:28:44) 下一个

胖阿姨的烦恼

 

还有一些员工也曾被我关注的对象,他们不是前厅或客房服务生,而是后勤工作的大爷大妈们。他们大多是从农村来打工的,虽然年龄基本上都到了退休的年龄,按常理,他们应该是在家悠闲地过着退休生活,然而他们却仍然奔波劳作,补贴家庭的生活开支,为的就是更好地生活,他们大多数会在服务行业里勉强找到一份工作。就以百康足为例,后勤部门包括保洁、食堂、机器维修、库房管理。那里工作的人大多数是大爷大妈们。

后勤部里有一个大约50来岁的阿姨,由于我去食堂必须要经过她的工作区域--打浆房,所以我慢慢地开始关注她。这个阿姨可能是胖的缘故吧,她的相貌与实际年龄有些不对称,胖阿姨一般不容易被人被忘记,因为她一年四季只穿着两件工作服,一件是灰白的,另一件是大红色的。说是后勤的工作的吧,不像,因为后勤部没有统一的工作服;说她是保洁员吧,也不是,因为她不是楼层打扫卫生的,只是负责打浆的活儿。

胖阿姨的打浆房不到20多平米,在这狭小的房子里,摆满了各种东西:打浆机、洗衣机还有我从来没见过的一些机器,摆得满满的,每当我去食堂时,一下楼时基本上都会遇到胖阿姨,即使没有遇到她,基本上在食堂都会听到她叫嚷的声音。等到大家上班前点名时,她就重新穿上工作服,蹒跚地走到前厅,自言自语地用她老家的话,不知在嘀咕什么。

胖阿姨的打浆房是一间人来人往的通道,部长、服务生也经常去
她那里取浆或取换洗的床单与被罩。我深知,胖阿姨的工作量其实不小,光洗床单就够累人的了,还要负责打浆,而且这些工作都是每天要干的活儿,假如
百康足没有她,店里运转多多少少还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我来就从没有见过胖阿姨请过一次假,她深知请假不仅仅是影响自己的工资,更要命的是,即使请假了,回来时她的工作量只能会更大、更繁杂。

时间一长,胖阿姨也知道了我,每次去食堂的路上,我都会先看看胖阿姨在不在,是不是她第一个去了食堂,我也觉得有些搞笑,我为什么总会有这样的心理,可能是她的地方与食堂挨得太近的缘故吧,但每次我都想第一个去食堂的一定是胖阿姨,但往往我的猜测都是错的,每当路过打浆房时,都会看到胖阿姨仍然在忙碌工作着,却丝毫没有偷懒的样子。

那天我在办公室时,发现胖阿姨蹒跚地走来,我觉得有些奇怪,因为胖阿姨几乎从来没有到过六楼办公室,今天怎么想起到这里了呢?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胖阿姨一定有事!我倒是主动地与胖阿姨打了个招呼,胖阿姨慢慢地走到办公桌前,小心翼翼地看了看张总的办公室,仗着胆子问我:“哈哈,小王你在办公室了,我问你一下下,张总在不在?”我回答是不在。胖阿姨突然露出一丝失望的表情,我追问道:“胖阿姨,你来这里究竟有什么事情啊?要么先跟我说,然后转告张总,可以吗?”胖阿姨依然笑了笑,停顿了几秒钟,她压低声音说:“我想和张总说件事,关于工资的问题。你知道吧,那个保洁员现在的工资已经涨到1300元了,她的工作无非就是负责三楼、四楼、五楼的卫生,而我除了每天打浆和洗床单外,每天点名前还有负责大厅洗手间的卫生,大厅洗手间的事儿原本是保洁的工作,为什么我还要打扫啊?我累死累活的工作竟然比打扫卫生的工资都低,这不合理吧?”

听完胖阿姨的讲诉,我也不由得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打浆的活儿不是像保洁的工作那么简单,打浆是需要一定的技术才能做得到。我认为胖阿姨说的确实有道理的。

最后,胖阿姨说:“小王啊,阿姨求你一件事哈,张总在的时候,给打浆房的电话告一声,我立马找张总说理去。谢谢了,哈哈!”说完,胖阿姨迈着蹒跚的步子离开了六楼。

望着胖阿姨的背影,我突然觉得应该帮帮她了。虽然我在店里决定不了什么事儿,但靠着办公室这微弱的举手之劳还是能够帮助她的。可是张总最近很忙,白天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一直没有结果。我心里有些着急,特别是每天去食堂的路上经过打浆房时我就不知道如何回答胖阿姨的话。

过了一周的时间,发现胖阿姨突然不问我了,我觉得有些奇怪,莫非胖阿姨最终找到张总了?张总真的解决了她的问题了?于是,在一次去往食堂的路上我追上胖阿姨,趁周围没有其他人,我低声关切地问胖阿姨:“阿姨,找到张总了吗?张总咋说的?”胖阿姨回过头来对我说:“呵呵,没事了,没事了.”我感到纳闷,她说的“没事了”究竟是什么意思,是张总解决了她的工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我还想问问究竟时,殊不知胖阿姨早已离开食堂了。

但看着当时胖阿姨面无表情的回答,我认为张总肯定没有解决她的工资问题,我知道这里的工资不是随便就能改的,而且这都要经过开会研究决定后才能执行,胖阿姨即使仗着胆子找到张总,我想张总也不会给她面子,因为她是普通员工,普通员工就得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假如你觉得不满意,那好,你就可以走人,服务行业单位流动人口幅度大,你不想干,接替你工作的大有人在。我想胖阿姨当前这份工作是来之不易的,为了生存,为了能在城市中更好的活下去,她别无选择,况且像她50多岁没有多少文化、没有任何门路的农村人来说,还能有钱挣,已经难能可贵的了。她只能咬紧牙关,勤勤恳恳得继续工作下去,她才会有属于她的自豪感与成就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ngric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