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 (第五章 第三节)

(2014-12-11 18:40:23) 下一个
奋斗与幸运

某天我正要离开办公室时,有人慢慢地走到我面前,并且面带微笑,起初我以为是到这里应聘的技师,穿着件羽绒服,一脸诚实的模样,总是朝我笑,我抬起头看看面前这个女孩,但当时怎么也想不起来:

“你好!找哪位啊?”我就问道。

“我找理疗部的李部长。你不认识我啦?半年前我还记得你呢!”对方依然面带微笑的答道。

我更是一头雾水,看着对面的女孩怎么也想不起,她又说:“你还记得2012年那个暑期工59号技师吗?”

我才恍然大悟,突然脑海里浮现出当年的59号技师,我也笑了,问:“我想起来了,你是59号技师,曾经是店里最优秀的技师之一。过年你不回家啦?”

“不回了,和暑假一样在百康足打工”。59号答道。

望着59坚定的样子,我不得不佩服她。59号是一个开朗、爱说爱笑的女生,一点儿拘谨样子也没有,坐到我对面的办公桌,我们便攀谈了起来。

我问她为什么还要在这儿打工时,59停顿了一会儿,答道:“唉,说来话长。自从暑期到这儿打工一个月,钱倒是是赚了些,比起其他打工的大学生算高工资了,但是当足疗技师赚的钱很是不容易。你还记得吧,我那时在技师里是很另类的,为什么呢?为了暑假多挣点钱,一天的休息时间大约只有4、5个小时。有的老技师问我,开始我不想回答,后来在她们的追问下,说了实情。”

59号是陕西人,在省城一所大学念书,家中还有一个弟弟,正在读高中,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在读大学时,59号经常在外打工挣钱,除了赚取大学的生活费外,还得用打工的钱资助弟弟的高中学费。2012年经朋友介绍,她来到了百康足当了一名足疗技师。她后来回忆在这高强度的工作环境里,她终于体会到劳动人民---足疗按摩技师的辛苦,为了多挣钱,59号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59号原打算不想再做足疗技师,因为太辛苦。

“你知道我为什么又回到百康足吗?”59号问我。

我摇摇头。她浅浅地笑道: “之后我回到学校,十一长假随几个同学去了苏州,在一家加工厂里做临工。是一个牛仔裤加工厂。我原以为苏州的工资要比这儿的高,但后来完全想错了。一天工作时间与足疗技师倒是差不多,但工资却少的可怜。还不如在百康足暑期工挣得一半还要少。等到寒假时,为了下学期的生活费,我不得不又一次来到百康足。”

 

 

足疗按摩店按理说,做足疗按摩技师的大多数是女的,但也有男性做技师。据我了解,李部长来时,就带来数名技师,其中也包括男技师。我记得我刚来时,点名前发现一个小伙子的气质与其他服务生大不一样,个头高挑,身材匀称,相貌堂堂,身着白色衬衣,左胸上还有一个小小的红色徽章,下身穿笔挺的黑色西裤,脚穿黑色的皮鞋。怎么看也不像一个客房服务生,越看越像管理层人员的模样。我当时还纳闷,好端端的一个后生,做什么都比客房服务生都好,就他的长相和身材,当一个男模都绰绰有余。

后来我才得知,他不是客房服务生,是足疗技师。他是李部长的老乡,李部长来百康足时,便带着这后生。就以小飞来称呼他吧。我刚来时,发现一到下午,小飞都按时来到张总的卧室,进去后一两个小时才出来。原来张总有个习惯,下午一有空闲就找男技师为他按摩,小飞是其中一个。

一次小飞按时来到张总卧室门口,那天张总午睡还没睡醒,小飞只好先到办公室里等张总。小飞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爱聊天的人,见了我之后,微微地笑了笑,在我旁边坐下,我们聊了起来。

小飞是河南农村的,初中毕业后就踏入社会,经人介绍,结识了李部长。也开始慢慢地学习足疗按摩技术。从此小飞就跟随李部走南闯北。去过杭州,去过上海,但是他们觉得大城市不适合他们,虽然大都市里的足疗店不少,且高档豪华,技师的工资也不少,但大城市高消费的影响下,使得他们挣下的钱基本上被房租和日常消费所吞噬。所以小飞和李部最终选择了这个内陆城市,选择了百康足足疗会所工作。


在足疗按摩店里,技师们除了要有熟练的按摩技术外,与客人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听说小飞就是一个能说会道的男技师,善于与客人沟通,这样有利于“点钟”机会增多。虽然他为张总的按摩,在他眼中这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据其他技师私下谈论小飞,要是其他男技师给张总按摩时,基本上是静悄悄的,张总闭目养神,一句话也懒得说。男技师门更清楚张总的脾气,说错一句话,很有可能遭到张总的臭骂。不过奇怪的是,轮到小飞时,在他“花言巧语”之下,两人却有了话题,张总还主动地与小飞聊,这是因为小飞带动了张总的聊天欲望。只要小飞在,他们的话马上多了起来。时不时地听到小飞与张总的说笑声。要是平常,张总基本上是绷着一张脸,好像看谁都不顺眼似的,部长和员工一见他都尽量躲开。而小飞“能说会道”的能力意外得到了张总的欣赏。

 

由于宁部长的离开,百康足又少了一个中层干部。社会上有人前来应聘的人不少,不过试了几天都被张总打发走了。在一次例行会议上,我惊奇得发现小飞坐在部长席中。仔细一看,小飞的穿着都发生了变化,早已脱下男技师制服了,而是换上西装革履的部长模样。张总正式宣布小飞成为夜班客房部长。理由是是接替宁部长的空缺。有人说小飞是一个能说会道的机会主义者,有的人说他是有工作能力、年轻有为的人。不管怎么说,小飞的能力是有的,能被张总一眼看上的,是非常极少的,张总看人十拿九稳,对小飞的期望是很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angric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教,这是我初步学习创作,我会努力的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写得不错,就是内容没什么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