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 第二章 第二节)

(2014-11-30 04:56:24) 下一个
 第二章 第二节  困惑与烦恼

到了2012年9月份,足疗店里似乎有了一丝丝的变化,原本每天大家都得开会、总结,忙得不可开交,同时也是各部长最不情愿的事,最主要的是受不了张总尖酸刻薄的训话。不过这几天却没有往日的场景。

后来才知道,张总的新房在装修,张总白天几乎不在店里。这样就给我很多自由时间支配自己。我不像其他部长和服务员,每天从头忙到尾,在六楼办公室里,有时给他们打印一些派工单,更多的时间是闲暇的,但我不想白白浪费宝贵时间,重新拿起纸和笔,把这两年里所发生的事情用文字记录下来。

那时候的下午,基本上成了我读书和写文章的时间(看书只能用手机看了,以免被外人发现)。其实我早就想写些东西了,特别是那年我在福利工厂的事儿,决定要写出来。更重要的是,觉得在任何地方,只要你用心来观察,就能把一些人和事儿记录下来。因为我是喜欢观察的人、留心的人,就连一些十几年前的陈年旧事都被我捡了出来。

 

小芳原来一进办公室都是乐呵呵的,大大咧咧地爱说爱笑。最近我发现小芳的心情有明显的变化,来到办公室埋头记账,也不和我说话。我没有先问,看事态发展如何再说。小芳倒是一个急性子的人,遇到不开心、不顺心的事儿,不由自主地要说出来。小芳告诉我,她男朋友的一些做法让她很伤心。

以前小芳在联通营业厅工作,一个小伙子前来办理业务,恰好是小芳接待了他。开始彼此只是客户关系,可能那小伙子早就注意了小芳,以后就经常到营业厅找小芳,有事没事地套近乎。一回生,两回熟,他们就此结识。

小芳给我讲,她的男朋友长得不错,还有点儿像影视明星陆毅,而且学生气十足。在双方交往过程中才得知,男孩的爸爸是县里有名的企业家,在县里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后来男方父母知道后,还特意秘密调查了小芳家的家庭情况,小芳的家庭也不错,虽然不是大户人家,在他们村里也有那么一号。最终才同意儿子和小芳交往。

在一年多的交往中,他们的爱情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磕磕碰碰,甚至争吵和“冷战”中度过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主要责任还是男朋友身上。举个例子来说吧,恋爱期间,男方是应该多付出一些,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小芳的男友却大大相反,对小芳忽冷忽热,好起来,无微不至;脾气坏起来,根本不考虑小芳的感受。小芳自从来到这里上班,小芳的男朋友一直反对和阻挠,并且要求小芳留在他身边。意思是男朋友家有钱,男方可以养着小芳,小芳却不是那种依靠别人过日子的女孩,就想出去见见世面,多学一些东西,从而充实自己的社会阅历。她男朋友却截然相反,虽然还在大学,却不想走向社会,整天一副宅男的样子,还经常对小芳的工作横加干涉。小芳私下与我聊时透露,是不是应该放弃这段感情呢,但从小芳的表情上看还是在乎与男朋友的关系的,要狠下一条心,却是最难让她抉择的事儿。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情也让小芳既恼怒却又无奈。原来是她的一个叔叔家的表妹。她的表妹叫小娟,基本上是和小芳同时来百康足应打工的。小芳是一个对工作爱挑战的人,她自保奋勇当了会计,而小娟则当了一楼大厅的咨客。虽然她们以前都在一个村里,童年几乎在一起玩耍,现如今她们仍然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在同一个地方居住,但通过小小的为人处世就能反映出小芳与小娟的做人与处事的不同之处。

   我不止多次说过小芳是一个热情、开朗、爱说爱笑、打抱不平、的人,最重要的是工作上积极、努力,无论是张总还是其他部长、员工都认可了小芳。而小娟呢,可能我很少去大厅,很少和大厅的人来往,对小娟的情况不甚了解,基本上都是通过小芳的聊天和抱怨中才知道一些不为人知的“内情”。小娟虽然与大多数员工混得还可以,但她的一些小细节却能折射出小娟的问题所在之处。

那天我到大厅换鞋,看见大厅的员工在吵吵闹闹地说些什么,但我进了鞋房时,发现小娟孤零零地站在里面,望着窗外不知想什么心事,她突然发现我来了,她把头扭到屋里背对着我,似乎生怕我和她交流似的。从这里就折射出小娟是属于不合群的人,属于内向型的女孩。

在小芳还多次向我吐露,才知道她们姐妹俩最终出现矛盾的导火索。是源于小娟的“无知“和”自私“。小芳作为小娟的表姐,处处关心、处处让着小娟。俗话说的好,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你对我好一分,我就对你好三分。就拿吃饭的事儿来说,由于食堂的饭越来越不好吃,小芳和小娟习惯在外面买的吃,小芳开始都是她出钱的,时间一长,小芳感觉小娟不近人情似的,买饭出钱成了自己的一种特定义务,小芳后来才发现小娟原来是一个铁公鸡,一毛不拔。特别是快到月低,小芳的钱基本上所剩无几了,到吃饭时,她左等右等怎么也等不上小娟,后来才知道,小娟知道表姐出现”财政危机“后,意味着不能蹭吃蹭喝了,便灰溜溜地回到食堂吃大锅饭了。这让小芳看在眼里,寒在心里。小娟又不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她也有工作,有工资的,却一点儿都不懂为人处世,更不懂得互相帮助,况且还是亲戚关系!不仅仅如此,每当她们出去逛街购物时,吃喝和车费也是小芳出,这还不是最让小芳生气的,说到小娟的相亲,更是让小芳“欲哭无泪”。

小芳泼辣的性格在儿时都是“领导”的范儿。特别是中学时期,更是一呼百应的“老大”。看到小娟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小芳就想方设法帮助小娟,想到一个中学的同学,想给小娟介绍对象。据小芳回忆,当天小芳带着小娟与那个同学见面,双方聊得不错,互相有感觉,谈得很愉快。后来小娟的妈妈也对小芳介绍的那个后生比较满意,但她们却忽视了小芳。要知道,小芳可是恩人,解决了小娟个人问题,至少是找个日子请小芳到她家吃个饭,感谢一下小芳才对,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最起码的做人原则吧。然而,小娟和她的家人连个像样的电话或感谢都没有,换任何人心里都会难受的。

听完小芳的心里话,我直言不讳地对小芳说:“我说你可真成了一个‘现代版的姜子牙’。我解释道,所谓“现代版的姜子牙”,就是心里总是想着别人,自己却没有一丝回报。小芳听完我的话,也默默地点头承认。但小芳仍然坚持自己的做人原则,苦笑着说,自己就是一个天生操心的命。想改也改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