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尊吾心

我就是对我自己说说话
正文

快被女儿逼疯的节奏

(2016-06-22 20:34:06) 下一个

女儿一直都是学习成绩很好,不用父母操心学习的那类孩子;但是也一直都是父母说什么都是错的,朋友说什么都是对的,那种孩子。

从十岁开始就很叛逆,高考那年整天做别的,不睡觉,不学习,还以不参加考试威胁我们。我们就不管她了,不过,最后考试成绩还非常好。报考的大学都给了offer,可她自己根本没有主意想学什么,要学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将来想以什么为生。好吧,我们综合分析了各个专业可能的利弊和工作前景,说服了她读牙医。

第一年很不愉快,抱怨很多,不想读;后面的三年都很顺畅,也喜欢自己的专业,虽然中途因为交了一个垃圾男朋友,把一份很好的课外工作搞砸了,我们都没敢责备她,总算是过到了现在,第五年!最后一年的实习!

今年开初,因为和男朋友分手,要死要活的,说活不下去了,说工作出错了,读不下去了。我们各种安慰,各种帮助,总算是走出了阴影。最近几个月也是平安无事;可是就这么两三周,一切的一切都变了,换了一个新的 supervisor, 整天哭,说读不下去了,实习总出错,总被指导老师批评,被告到了course coodinator那里去了,收到了邮件,被要求去谈话了。

他们实习,本来是半年外地,半年在校本部。 不知道为什么?女儿要求继续待在实习地?也被准许了。我们怀疑,她可能又交了个垃圾男朋友,害得她实习完全出乱子了,还不愿意离开那里回校本部实习。任何男女关系,如果不能带来正能量,不能让双方往好的方向发展和进步,我都认为是不健康的关系。我对吗?我们也不确定,到底是怎么了?她一直很叛逆,一直不喜欢和我们谈论她的那些事。只是和妹妹谈论日本动画片,谈论新release的动画电影和书籍。

现在,她想不读了。问她打算,回答说‘没有’。这么多年都过去了,现在临门一脚,就打退堂鼓了,还说我们不理解她,就想她be strong. 我们也没要求她什么,就是希望她能顺利毕业,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照顾好自己,我们真做错了吗?都22岁了,成年人了,难道不应该自己为自己的未来谋划一下吗?

好乱,好乱呀,好无助呀!

 

PS:多谢大家的回复。我们是在澳洲,这里有五年制的牙医本科,是Dentistry,不是Medicine。 大家的建议是放开她,让她自己去决定。这是别人家的孩子,说起来很容易,但要放到自己家,做起来就很难了。原因是,如果同意她不读了,马上回家来,那然后呢?就在家一直打游戏?读小说,写评论?画画,弹琴?这四年半,我们支付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各种花费差不多二十万就丢水里了?难道她这几年的辛苦学习就白费了?我不知道牙科是否能办休学一年,但我知道,他们只要有一门课考试不及格,就得留级一年,这一年里,虽然只是考试没及格那门课,但所有的别的课都必须去上,都要做作业,做clinic work, 目的是保证知识和技能不生疏。她自己可能为了保证每门课考试及格,(一个学期7门考试),她可能高度紧张,也许是压力太大了吧。但是,现在都是实习了,就还有最后一次综合考试了,为何就突然什么都不会了呢?
我和老公都是一般的工薪族,每年交完税后,拿到手的钱不多的,澳洲税高,真的很高!我们属于澳洲政府划定的中产阶级,家里孩子一分钱都从政府拿不到,她在大学期间,也一分钱补助都没有,直到上个月满22岁,她才满足条件申请读书补助。家庭各种开支,养小的孩子,她那边的每年四万(学费一万,所有别的花费三万)对我们来说,是不能说无所谓的。
我们就要求她读完书,拿到毕业证。自己工作,养活自己。至于她工作两天,三天,全职,都没关系,就是希望她能有一个技能,能养活自己,能照顾好自己。
我们没有过分保护她,她一直都很叛逆,我们也只是保证她钱上没有担忧。她自己不爱花钱的。我们花了九年时间,风雨无阻地送她去学的一门乐器,拿到业余最高级别后,拒绝再摸那乐器,我们认了;但她自己却培养了一个爱好,而且是天天坚持几个小时,当成正业了。可真让她当正业,她又不同意了,说靠那个挣钱养活自己,那就有压力,没激情,就可能不想做了。哎,我太唠叨了。我都变成怨妇了。
她说,不要我们管,大家都说让我们放手,别管她。可是,她是个女孩,我们做父母的能让她流落街头吗?能见死不救吗?

我们会逼‘死’她吗?好害怕。我喜欢看到她说话就像唱歌的样子,喜欢看到她和妹妹一起打游戏很投入的样子。我这两周,不知不觉地流泪。我是那种头一粘枕头就呼上的人,现在每晚身体就痛,痛得起床五六次,要吃止痛药才能睡着。跟她打电话,听到她在那边哭,我的心都碎了。现在她都不接我们电话了。

祥林嫂就是这么出来的。。。。

PS again: 其实女儿总共就只交往过一个男朋友,还是远距离的,持续了2-3年,在不同的国家,完全是精神恋爱。我们坚决反对,是因为时差很大,害得她半夜3-4点钟爬起来聊天,完全影响睡眠,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而那个男孩子那时还在高三,然后还休学。我们是反对,但去年底,他们断了,也不是因为听我们的话,而是他们自己决定分开的。 这次这么个情况,这么差的状态,她打死都不愿意离开那个实习地回校本部,我们认为,也许是又恋爱了,而这恋爱没有帮助她阳光灿烂,而是让她痛苦,所以是‘垃圾’。

P S again 2:  已经决定休学一年了,马上办理休学手续。说让我们不要给钱给她了,让她自生自灭。不回家,也不离开那鬼地方。 要过自己的生活。

我们能不管她死活吗?跟孩子赌气,父母永远是输家。

多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PS again 3: 经过周末的冷静和大家的建议,我们无奈地接受了孩子的决定。 我们能做的就这么多了,她自己的路还得要自己去走。另外,澳洲牙医是有五年制和七年制的,不同在于,五年制的,是根据高考成绩直接进去的,要求成绩特别特别的高;而七年制的,可以是通过别的专业本科申请的,可是说是相对起点低些,也就是说,他们很多人前三年学的都是跟医学无关的知识。我女儿当时还拿了一个很好大学的medicine offer的, 我们综合考虑后,选择读牙科,并不是牙科容易读,容易毕业,而是当牙医不用晚上值班,作息时间规律些。牙科不是一个简单的‘修理工’,五年制的牙科学生,从开学第一周起,每周都有两天在clinic的各种实习练习。他们前三年学习了所有医学专业的医学知识。麻药注射实习阶段,先是同学间互相在嘴里练习打麻药,直到合格后,才在病人身上使用。一门课不及格,就得重读一年,这种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的。 我孩子班上,不少人的高考的ATAR成绩都是99.95 (有过孩子高考的家长就该知道这是怎么个概念), 是精英中学的数一数二的,他们是可以读任何一个大学的任何一个专业的。他们选择了这个牙科,并为之苦学五年,我认为是非常值得尊重的。说到‘修理工’,难道医生不是一样吗?好像医生就是救死扶伤,牙医就只是看到钱似的。我当年在国内读中学时,医学院到我们中学提前录取优秀学生,我完全是可以读医的,只要我愿意,可是我不愿意!我天生就抗拒‘学医’,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学医。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我也不盼望别人的理解。我遇到了困难,不能和任何熟悉的朋友谈,感觉自己要疯了,快要崩溃了,所以才在这里释放一下。还好,多谢一些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及建议,多谢了。日子还得过下去,休学就休学吧,至于明年她是否还愿意回去读完学位,我们也决定不了。

周五下班回家时,出了车祸,好在我没事。前天周六小女儿打比赛,她们队大胜。我们一家在外面吃午饭,放松了一下。我老公说: "过去的,我们不能改变;我们要过好现在和将来,不能再出什么大事了". 昨天,报告了保险公司,这周安排修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老大有叛逆个性的家长的苦衷。一般来讲,孩子叛逆都是去做一些家长认为对孩子不利的事,而又坚决不听劝,任何人说得都比父母有份量。父母面对这个孩子几乎是无能为力,任何帮助都不被接受。并不是父母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

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先多观察她,不要对她的言行做任何负面的评论。从她的心理上,她是等着家长来指责她,然后她奋起反驳,家长由于爱女心切,一急或许言辞不准确,引起误解,进一步伤害感情。她肯定是遇到她情感和能力上她认为过不去的坎了,但她不愿说。她肯定需要帮助,但她必须意识到父母比她有经验才行。她实际上是有些轻看父母的。所以,关心她,但不要太送上去,需要转变你们和她的关系。等到她开始诉苦了,再给出一点建议,有她决定。总之,她必须感到注意是她想出来的,决定是她做的。你们只要力争参与到她的思考过程,礼貌的但有自信地提出你们的建议。她会自己去想的。
心满意足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中。我感觉孩子目前比谁都难过纠结,她比谁都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走到这一步绝不是她想要的。但只有妈妈才永远是女儿的支持者,你都不理解她的话,那还有谁能呢?只要身心健康就有机会。先休学一年,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0703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真是跟着着急。都22岁了,怎么还没长大,这么情绪化,幼稚呢。别往父母自己身上揽责任,真是每个孩子来都不是一张白纸,都是带着自己的天性的。当父母的尽最大努力就行了。养孩子真是有时想替他们活,可是不行,路都得自己走。问:孩子的性格象你们家人谁吗?找他们谈谈。是不是解决问题更清晰些。还有别逼她,就默默的守着吧,已经到崩溃的边缘了,总有转机。
shidai 回复 悄悄话 真心感到当妈的不容易 心力憔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我想你女儿也许是得了忧郁症了,压力太大了,就让她休学一年,放松放松。不要再唠叨她,告诉她如她需要你会给她必要的帮助。你自己也要注意,觉得你有点轻微的焦虑及忧郁了。我周围有一虎爸朋友。推着女儿去学医,结果女儿读了三年,实在不喜欢,自己转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好在我朋友也检讨了自己。当然代价是多交了两年学费。但是换来的是女儿的快乐和健康。现在他女儿工作也挺好。你的这篇博文也给中国父母敲了警钟,千万不要代孩子选专业。让他们自己做决定。或者进去大学再说,有的孩子在大学一、两年后在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国外换专业也很容易。我的两个孩子都是自己选的专业。自己喜欢的才更有动力去学,而且因为喜欢也更能承受压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怪孩子的同时也要让自己放松心情,澳洲由于地域的特色,就目前而言,男孩女孩的比例严重失调,尤其华人圈内更为严重,这和我们几十年前的情况刚好相反,这一问题谁也无法扭转,先放松自己同时更要从侧面给孩子关爱,毕竟是女孩,完全撒手恐有不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牙医是要读七年的,牙医要求分高,读书时间长,赚钱多,实际上是最不招人喜欢的行业,整天对着大臭嘴,一站一天,就是个修理工,不知这些华人家长怎么想的,我朋友的儿子读了两年就不想读了,都是家长推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根本不信任你女儿,认为女儿的事必须你才能帮到她,但你女儿根本不太佩服你,觉得外人都比你强,但事实上外人又指不上,纠结了。所以你要帮不到她,就彻底放手,不要让她存在幻想,作一身屎,指望你们能给她擦干净屁股,让她自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感受,有的时候我们总是把人生看的很容易,觉得明明可以很好的,为什么要折腾成这样子,有些时候人是在不知不觉的把个人的意志强加在别人人身上,为别人设计人生道路,很愚蠢。一个人的事,谁也帮不到她,只能有她自己解决,你女儿,你们管的太多了,现在双方都在吃苦果,现在放手虽然痛苦,但越往后越糟糕,人不吃点苦头是不会学聪明的,你女儿很聪明,聪明人吃过大苦也许会有大出息。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那么大了 不要太担心,让她养活自己吧。她过完那一年再说。知道生活和挣钱的艰难会回去继续读书的。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做妈妈的太紧张!很不好。 孩子有自己的命运,不要如此紧张,放松些看就不同了。
老农333 回复 悄悄话 咨询心理医生,也许能帮到你女儿。
naifen123 回复 悄悄话 让她自己养活自己,体验你们的艰难。不要干涉她,也不要支援她
池中有鱼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期间, 更多是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而往往忽视心理成熟的重要性。放下吧,学业以后可以完善,而她的心理健康是她以后正常生活的基本。目前让她自己散散心,或许可以找份工作,给她充分的时间,找到自己的爱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你更新的一大段,你也要保重身体,从妈妈的角度讲,我读得很心痛。休学一年是好事。我和女儿谈了这件事,她告诉我,牙医的压力是最大的,和其他专科医生比,有数据的。否极泰来,最坏的可能是现在,一天一天会好起来的。你还有其他家人,还有一个女儿,自己的身体,都要当心。

如果你能联系到女儿的朋友,让她的朋友多关心她。她不是和妹妹关系挺好,妹妹可以和姐姐保持联系吧。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检讨一下自己,她的人生要她自己规化。智商高学牙,想过她的动手能力吗?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期容易有精神性疾患,应该让她放松一下,全家搞个旅行?中国人有时太紧绷了,我们这一代习惯了,下一代有可能不适应,休息一年没啥,出去转转,回来再找个工作,现在牙医诊所,美容诊所挺多的,干个助理没太大压力可能会好点?孩子学习好,不用太担心学业,但其他方面要注意。也别太考虑经济因素,学费让她贷款不行吗,牙医收入高以后让她自己慢慢还,现在主要应让她精神上得到放松,以后都好办,可以去学校看看她,带妹妹一起玩玩,感受家庭温暖,女孩子谈恋爱失败也容易想不开。妈妈也别太愁了,转移一下注意力,大家一起玩玩。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保證她錢上沒有擔憂还不算過分保護? 让她自己挣生活费, 自己找贷款


我們沒有過分保護她,她一直都很叛逆,我們也隻是保證她錢上沒有擔憂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你,这一代的孩子都生存在网络和动画中,对现实生活不适应,游戏玩多了也容易性格冲动,家长是管也不好,不管也不好,让她自己冷静一下,休学一年去欧洲玩玩?应该自己能走出来。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葡萄树' 的评论 :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understanding. yes, we are worried that she may get depressed, so we persuaded her for seeking help from psychologist, and she's tried two times. she said: ' the psychologist said " you are fine" , but I am not fine, I don't want to see her anymore'.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Two of my friend kids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One of them turned out to be depression. Be alert that it could relate to mental sickness. I understand your pain as a mother. Take care!
花睡去 回复 悄悄话 家长要自我检讨一下, 不觉得作为家长管的太多?还有说话的方式,你家的女儿总交的"垃圾男朋友"? 学会尊重别人才会被人尊重,相信你的孩子被你们伤害你们却不自知.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大学学费是可以贷款的吧,找到工作后再还,且没利息的吧?
孩子的事情,急也没用,去看看心理医生吧,也许有用。 孩子15岁以后,就听别人的多过自己父母了。海外父母的压力大,也感染到孩子。 孩子没成熟,相对心理承受力差,就容易叛逆,和父母对着干。
chenchen02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和男朋友闹分手,心情不好读不下去吧。
g18 回复 悄悄话 错在你们给她选了一个她不爱的专业。她也进退两难了。要我做牙医我也不愿意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成长一定是通过不断地犯错,思考,解决问题来完成的,没有一个孩子的成长会一帆风顺的,孩子已经成人了,做家长的也只能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经历挫折学习解决和承受能力,做父母只能陪伴和必要时给予支持……毕竟还需要靠自己走完属于她们的人生道路。做父母的最好跟在孩子的后面,不要走在前面过度保护孩子,放松自己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Beehone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在哪儿读牙医,在美国是不可能22岁牙医就快毕业了。总交垃圾男友说明她自身品味不高,当然交的都是垃圾了。
3722 回复 悄悄话 草都吃完了,还在乎那几根扎草的货抱?(农村喂牛的稻草,用几个稻草(叫货抱)扎在一起,一捆一捆的,牛把整捆草都吃完了,这几根捆草的草自然也没有问题)。我就是这样鼓励孩子的。 其实孩子需要鼓励,特别是她遇到挫折的时候,父母更要关心。你的小孩可能不是自己闯出来的,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自己都不知道,说明她很需要父母指导。她应该已经过了叛逆期了。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 的建议很中肯,年轻人 不要剥夺让他们撞南墙的机会,人越年青撞墙 成熟越快, 你不希望等孩子四十岁了 再开始叛逆和撞墙吧,所以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不要过度干涉孩子 按照家长的期望,年青交烂男友 再年纪大了 就不这样了 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这个判断能力。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看看心理医生吧,换个领导就哭成那样,以后怎么办?即使自己当老板也有无数挫折呢。我有个朋友的孩子学习挺好,但心理素质差,自己主动要看心理医生,换了一两个医生后特别喜欢现在的这个,每月定期见面,考试前觉得压力大会紧急去见,家长也定期去见这个医生,大人孩子都感到很有用。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需要自己真正长大。现在放手还来得及。她的逆反期到现在还没过去,你们做父母的如果一直这样,她会继续逆反的去做很多事情,而不管对错和结果。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发生在哪里?美国吗?美国没有本科医学院。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越是这样情况,父母越是要冷静,因为家是她的安全的港湾,即便是休学一年又有什么关系。很多事发生了,不必自责,不必责怪任何人,而是想如何去走下一步,而互相尊重,是前提。这是我的看法,我家女儿将近十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在乎她了,大概你们从小就不断的对她有希望,她自己对自己就没希望,现在希望她顺利毕业,又认为22岁应该为自己 规划一下,你们从心里相信她吗?她就是没长大的孩子,你还是检讨一下自己吧!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说的对 ,都22了还好坏轻重都分不清。是有点麻烦。看起来她心理上还还是teenager,找几本parenting书看看吧 ,多学习。

我宝儿4.5岁,跟他说Power Rangers不能看,让他violant,他就一上演就换台,特别好。

跟他说冰棍让他没胃口吃饭,不吃饭就长不高,他就可好了,有小朋友在旁边吃都不会找我要。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说她跟你对着干嘛,那你就与你的愿望反向行之,不要干涉她的自由,哪怕是火坑,把利害关系跟她讲清,跳不跳由她选择,这样她才能为自己负责,她知道你在乎她,她反而不在乎错误的选择产生的后果,这个孩子在你们的过度保护下,智商很高,情商太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