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尊吾心

我就是对我自己说说话
正文

小女孩的友谊 1

(2016-02-22 19:00:50) 下一个

我这做妈妈的,真的搞不懂,也不知道怎么说教了。

女儿快12岁了,自称’teen’. 今年刚上high school. 她有两个小学朋友群A和B和一个中学朋友群C。 以前A和B偶尔能搞到一起玩儿的,后来一次因为B群的一个女孩儿过生日,没有邀请A群的全部,A群的女孩就不高兴了,就hate B群的女孩了。为此,我女儿就完全拒绝参加A群活动了,这下就为难我这老妈了, 因为A群的都出动父母来联系活动了。

朋友群A,主要的就三个女孩,我女儿,Charlie , Jasmine,另外的三四个是可有可无,不是每次活动都一起的。 这三个是铁三角。她们二人的妈妈都是我的朋友,孩子们出去玩儿时,我们三个妈妈一起喝咖啡那种。她们三个还是在一个netball team里, 打比赛时,配合是很默契的,已经四年了,而且她们三个的生日还是都在同一个月的一三五号。朋友群B,目前固定的,一起活动的,包括我女儿,共6人,我女儿虽然是最小的一个,小几个月吧,但其他女孩都听她的,看得出来,是个小leader. 现在她完全拒绝A的任何活动,我问她为什么不跟Charlie and Jasmine 玩儿了?她说‘I am too busy.’我问她为什么不把两个组的朋友弄一起玩儿,她说‘they hate each other’。 我说,如果一定只能和一组朋友玩儿,我建议她和A组玩儿,因为那两个女孩的妈妈对她是真的非常的好,也是我的朋友,而且她们马上要一起训练一起打比赛,她说‘No, they hate my friends’.  我女儿本来要亲口告诉Charlie和Jasmine , 她不想再做她们的朋友了的,是我百般阻止的,邀请活动时,先找借口缓缓吧。我跟她说,‘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朋友,你不能因为她们不喜欢你的朋友,你就拒绝做她们的朋友?’也不知道女儿听明白了没有?

我和我老公都是苦口婆心的教育她要和Charlier,Jasmine 保持好的友谊,否则,每周都见到,多尴尬呀。前天,原来的coach要离开了,招呼了所有队员见一面,我女儿一下车,Charlie  和Jasmine就跑过来了,很高兴的样子,她们中学不在一个学校了,可我女儿却很木然的样子,没有表情。我老公和我都感叹‘她怎么能这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你的建议很好,我也许应该改变一下思维方式。我也是上周B群孩子在我家玩时,她们聊天,我才问出原因了。原来是B群的Ayeh生日没有邀请A群的Jasmine造成的。我问Ayeh为什么没有邀请J呢,她说'mama said, too many, she cannot handle it'. 这多大点事儿呀? 开学四周来,Jasmine的妈妈已经三次短信我,问我女儿新学校的适应情况,我也顺便问了J的情况,前天这次最后她说"we shall keep in touch, Jasmine's very missing Caitlin."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你的女儿对待朋友讲忠和义,她应该是知道Charlie 和Jasmine是好得可以交朋友的,可是她不能!如果你的女儿和Charlie 和Jasmine说清楚为什么不能再做朋友,我倒是觉得Charlie 和Jasmine能理解你女儿的,也或许Charlie 和Jasmine会想办法和你女儿的朋友们的关系改善或重新审视她们的这些朋友间的这些不愉快。你应该让你女儿自己解决她们的事情。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65494' 的评论 : 我和那两孩子的妈妈的关系是基于孩子们的关系的,我女儿的朋友全是这里的当地白人孩子,我们大人间不可能像我们中国人间这么亲近,由于A群两女孩还会和我女儿一起play netball, 可能还会坚持到中学毕业,所以,我是希望她不要因为别人不喜欢她的朋友而生气。而B群朋友,只是她们自己约定每两星期一次活动,我不看好她们,能坚持几年?更何况,Charlie真的是好性格,每次见我,都老远地跑过来给我一个hug. 这么长的假期,她们一家都极力主动地想安排孩子们的活动,我都以各种借口推辞了,每次都很为难,都感叹 ‘这孩子怎么能这样呀?’

我也觉得我女儿很好,可是,哪个妈妈不是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呀?老实说,她也没好到那样吧?每年能收到五六十份生日邀请卡,不管是不是她班上的,都喜欢邀请她,她们一个班才22个人呢,她就选择性的参加大概三十多个爬梯吧,这样有时一周要参加两个,如果是sleepover, 那就更忙了。
Ha65494 回复 悄悄话 中学不在一个学校的朋友一定会疏远的,与其逼女儿去维持友谊,不如你自己和那两个妈妈多互动,她们会理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