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尊吾心

我就是对我自己说说话
正文

剪头发

(2014-12-16 19:01:49) 下一个

今天早上刚进办公室,就听到两个女同事在谈她们昨天下午做的头发。都染了色,我还一直以为她们的头发就是那颜色呢。好吧,我得承认,是我太不注意了,太不关心她们的头发了。Cheryl 告诉我说,她的金发里面的少许樱桃色金色就是特别染的,当然,金色也是染的,她说那是她年轻时的头发颜色。然后又让我看她的眼睫毛,说她的睫毛是tinted了的,这回,我是仔细看了,睫毛是整齐好看呢,她说,eyelash tinted can bring your eyes out. 是看起来眼睛大些, 也避免了睫毛膏的缺点。Trish的头发灰些,灰中有少许金色。原来也是故意染成那样的,说是看起来更自然些,更接近她们本身原来头发的颜色。

然后就转向我了,说要不是圣诞节就在眼前,忙不过来,她们两个肯定陪我一天去弄头发。大出一口气呀,幸好是圣诞节就在眼前,我才不想她们陪我去理发店弄头发呀。不过她们也说,我的头发也只是需要修剪一下就可以了。但是,我也反思了一下,头发已经半年没有剪过了,立马给常去的理发店打电话预约了最近的时间。别忘了,我有三个女儿,她们的头发每个季度剪一次,所以,即使我不常剪头发,我也是常去理发店的。我也想迈出我‘美容’的第一步,打听好了那eyelash tint 的价格后,也琢磨着去试一下,也就是琢磨,不知道敢不敢试?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头发可能有80%的时间都是一个马尾巴,剩下的时间就是披着的。高中以前的时间,记忆中,全是马尾巴,一根橡皮筋了事。如果头发长太长了,我妈妈会让我自己绑了头发,她一剪刀下去,把头发剪短。这样的剪法,就是如果以后马尾巴的高度不同,会很不整齐。上高中时,半年剪一次,方法一样。到了大学,大多数时候还是马尾巴,少数时间开始不绑头发了,直接放下来,像挂面一样。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到前几年,不同的是,从工作后开始,就是去理发店剪头发了。也不是绑了再剪了,而是放下来,喷点水,把头发梳顺理直了再剪,叫‘碎发’英文叫’layer’,有层次感了,不再那么死板了。

大学毕业那年,流行‘钢丝头’,很细很细的波纹,我经不住室友的死缠烂打,去烫了那个发型,受了很多苦,费了很多时间,因为我的头发太直了。我就披着那么个爆炸式的‘鸡窝’头在火红的七月直奔新的工作单位了。处长和师哥(他高我三年级,先去的那家单位)来火车站接我,师哥狂笑,处长根本没有认出我来,跟她早先面试的女孩怎么那么不同呢?她直接从兜里找出一个橡皮筋要求我把头发绑好,说看着就会中暑。这是我这生中,到目前为止,唯一折腾过的一次头发。

我工作后,在办公室时,‘马尾巴’和‘挂面’一半一半,去车间,肯定是‘马尾巴’,站在讲台上时,多是‘挂面’。出国来后,忙着读书,生孩子,带孩子,基本上是‘马尾巴’。最近这几年,坐办公室,岁数也大了,基本上就是‘挂面’,回家后,居家服一换,头发一绑,就是风风火火,利索能干的妈妈了。没有想过换发型,偶尔说‘我想把头发剪了,短发利索’或则说‘我去把头发烫了,这直发太多年了’,我老公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他说,他从认识我的时候就这个样子,变了发型,他会很不适应的,感觉像换了个女人似的。我说那多好呀,换个新老婆。他说他不好这口儿。前不久读到一篇短文,说女人过了三十岁就不再适合留长发了,我好像就思维短路了,不知道拿自己的长发怎么办?

我剪发省钱,一年两次,一次$24.50; 洗发也很省钱,就只是一瓶shampoo和一瓶conditioner. 就这些,没有任何护理。 我的头发一直是黑亮亮的直直的,长到及腰长度就剪短至肩下面一点的样子。我在想,在现代职业女性中,我是不是很‘另类’‘奇葩’呀?有没有别的女性比我的头发花钱更少的了?再过些年,等我的头发开始有白发后,我该怎么处理我的头发?会不会诱发我老公的更年期呀?

我家三个女儿也都是直直的长发。运动时,老大老二就‘马尾巴 ponytail’,小女儿还太小,现在还是‘猪尾巴pigtail’。我们每次回国,朋友们都给我的孩子们准备好各种各样很漂亮的发卡,有时她们的姑姑阿姨也会邮寄些过来,现在都有满满的三抽屉了,很快一个tallboy都要给占满了,可是她们也许是遗传了我,喜欢头上清爽,只有很偶尔的几次带过发卡。

我的妹妹,跟我完全不同,她在国内,每周都去发廊洗头,每两周就要改变一个发型,长的剪短,短的接长,烫发,染色。 夸张的时候,就是桔黄色的寸头,基本上跟光头就一步之遥了。反正就是不折腾她那头发,她心理就不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长了盘起来啊,前面看和马尾巴差不多,后面么花样多多可简可繁。还可以编下什么的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带点层次的齐肩发型’这很值得借鉴,很感兴趣。 能不能发个照片给我参照一下?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短发不是比长发更容易打理吗?每月修剪一次,平常的打理就很容易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年一个发型,带点层次的齐肩发型。每每想改变发型,留长没耐心,剪短没勇气,每次同一个发型师,同样的要求,只剪,不洗,不吹。生命中烫过几次头,不是被人说成像解放前的女子,就是太卷被同事哈哈大笑。近年用印度汉娜染发,效果不错。对改变发型,已断了念想。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你也太有想像力了。不过,是八杆子都打不着的两种形象。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你也一下子太前卫了吧?‘板寸’头?我连想都没有想过,真的做不到。我考虑过剪短齐肩,烫一下,或者,染点色。我们公司供事稍微长点的几个同事,特别是男的,只要一听说我剪头发,马上就说不要剪太短了,只能剪到什么长度,比划着位置。他们是超喜欢我的头发,夸的时候,一点都不吝啬好的词汇。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看來我跟你有一比。以前在國内,多半跟男孩差不多的短髮,出國后,覺得理髮貴,就一直馬尾巴了十多年,長了都是自己一刀兩斷,沒有花過一分錢。有次回國帶兒子理髮,那髮廊的小姐看我的頭髮亂,苦口婆心地勸我理一理。反正不貴,我樂意服從。她很周到,光洗頭就兩次,花了約莫一小時打理我的頭髮,我自以爲大概會是傾國傾城了,結果回家后沒有任何人注意到我做了頭髮,連最挑剔我穿衣打扮的老娘都沒有看出來。從此我自鳴得意,認爲在頭髮上花錢確實毫無必要。現在我兩鬢如霜,確實不適宜再馬尾巴下去,兩年前我到為老頭剃頭的小店理成板寸頭,十塊錢一次,据我的學生說是“驚艷”,我很高興,洗頭時不必再用護髮素,晚上洗澡后也立馬就乾,無需吹乾,也許可以供你頭髮變白之後的參考。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头发太长真心不好看。再加上还直直的,像个七十年代的嬉皮士。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够酷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够酷!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爱折腾,拉直,烫卷,blabla,唯有染发是不做的,不喜欢染发剂。直到后来在法国,每次去理发店,洗头的小姑娘都要问:您这头发,是天生就这颜色还是染过的呀?我说天生的呀,她们就要啧啧半天。我头发不是纯黑,而是深栗色且越往下颜色越浅。很多人就以为是染的。

再后来生了老二,剪头发都没时间去,几年下来头发长到快到膝盖了,干脆就不剪了。还省钱。偶尔早上来不及梳头,披着去送孩子,从老师到门房,个个都要来摸一把。小孩之间都传开了:那谁谁的妈妈,头发长得快像Raiponce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