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姥姥的爬梯

(2015-02-04 18:32:23) 下一个
我的80后老妈住在美国我的家里已经有十几年了。她跟着我们参加大大小小的爬梯数也数不清。这些年她也错过的许许多多的邀请。她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晚上必须七点钟上床睡觉。为了成全她的这个习惯,我的朋友若是想请妈妈来参加他们的爬梯,就会把爬梯安排在下午举行。今年春节到来之际,妈妈忽然突发奇想对我说:我也想请几个朋友开个爬梯。啊,老妈要求开爬梯,这可是头一回。我立刻表态,举双手赞成!




老妈是一贯做事认真,并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一般来说,如果是我定好的事情,她至少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准备。既然是过年请客,那就应该靠近春节。这次是妈妈主动提出的,所以更要提前了。日子就定在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一点。

时间定下了,那就该选地点。妈妈要求爬梯的地点设在我姐姐那边,也就是那个我做志愿者打造出来的家。这回难度系数更大了。平时,姐姐姐夫基本不在家做饭,他们都在我们家吃。所以柴米油盐酱醋茶,他们那边都没有。这根本难不倒老妈,请客是在星期六,妈妈计划星期五就把所有要花时间烧的菜全部搞定了,然后拿到我姐姐家。青菜之类的则在姐姐家当场搞定。因为那样我们只拿菜和葱姜蒜盐到姐姐家即可。



定了聚会时间,地点,下一步就是要知道人数了。我为她打印了一张地址条,上面写着聚会地点,联系电话。她认真地裁成小纸条。一个个的分发给每位被邀请的朋友。过了几天她高兴的告诉我,回复的人有21 个。老妈的朋友还真不少啊!

时间,地点,人物都齐全了以后,大约离爬梯日子有两个星期,根据老妈的要求,我们去了商店,把牛肉,猪蹄,凤爪,鲜鱼,虾,嫩鸭,鸡珍等等肉类的食材全部置办好了。我又吩咐老公去中国城买了酒,花生,瓜子等东西。材料置办全了,这下子老妈心里可有了底。于是开始准备菜谱。第一版,写出8个菜。第二版10个,老妈还嫌少。改了无数次以后,最后版本的数量是14个菜,和一个汤。甜点和水果除外。

老妈又希望那天能够一展歌喉,我也为妈妈的革命人永远年轻的情怀所感动。立刻向朋友求助。朋友也特别支持,第二天我就把卡拉OK机搬回家。老妈看见机器,格外高兴。以她那闲不住的个性,马上就把她喜欢唱的歌的号码全部记录下来,准备到那一天用。她说一来是方便快速查找,二来也可以避免书被翻阅旧了。



除此以外,老妈给我们每人都分配了任务。我需要烧鱼,做虾,做黑芝麻糕,南瓜芋头,老公需要当司机接人,和安装卡拉OK。姐姐是召唤客人,并代表老妈发表讲话,姐夫负责炒素菜,切水果。

离请客还有三天,老妈开始倒计时。星期四,她从老年中心回来,拎了大大小小几个包。一进门,她高高兴兴地告诉我们,青菜她全部搞定了,不用我再跑了。星期五早上,我一下楼,妈妈就面带笑容的跟我说,几个要烧的功夫肉菜已经烧好了。啊,老妈你也太神速了吧。难怪这屋里屋外都香味扑鼻。待我下班回家后,妈妈已经把6个功夫菜全部做好了。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终于到了星期六。爬梯是一点钟开始,可是妈妈一早九点半就跟我说:我需要早点去你姐姐家。一来是去看看他们准备得如何,二来是怕万一有人来早。我心里想来得再提前,也不至于十点就来吧。老妈就是那么任性!不过我还是遵照老妈的要求十点钟正送她到达姐姐家。自己则又回家继续努力完成老妈分配我的任务。当我端着盘子出现在姐姐家门口的时候,我惊喜的发现,屋里已经宾客满至了。原来妈妈的朋友个个都是准点守时的达人。他们大多数是儿女开车送来的。有的是几家父母共乘一辆车。为了保证准时,有些人还真是十点半就开始动身了。难怪妈妈要早早到来。








21个老年朋友每人都带来了自己最拿手的好吃的。

 

 



他们全是妈妈在老年中心认识的朋友。最小的六十九岁,最大的则是八十六岁。他们当中有妈妈的小学同学, 也有医生,大学教授,科学家,外交官,台湾飞行员。刚好有几个一月份过生日的人。大家一起共同举杯,庆祝生日快乐。



老年朋友们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宾至如家,畅所欲言。分享着人生的快乐时光。他们的厨艺显然丰富多彩,酒量依然不减当年,牌风依然机智勇敢, 歌声依然婉转动听,笑脸依然阳光灿烂。看着他们,不难想象他们年轻时应该个个风流倜傥,才华横溢,温柔善良,貌美如花呀。真是夕阳无限好,老年更青春!









聚会在祥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近四个小时。到了离别的时候,朋友们依依惜别。



大家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下午时光。老妈的爬梯圆满结束了。我们为老妈有这样一些好朋友而感到自豪。也为有机会服侍这些老年朋友感到荣幸。

祝愿天下的父母们都新年蒙福,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YL678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女儿的妈妈真幸福!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爱心满满,幸福洋溢!顶!!!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 的评论 : 谢谢,改了
??????2 回复 悄悄话 “也为有机会服事这些老年朋友感到荣幸”。(服侍)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動啊,老人家在美國有那麼多朋友歡聚Party,這份快樂和成就感是兒女給不了的.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也是在美国,有这个条件。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人家。愿老人家们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革命人永远年轻嘛!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是呀妈妈有福,俺们也有福.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妈妈早睡早起。一般4,5点就起来了.她不论多吵都能睡着.
哈哈 80后 = 80+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谢谢! 我也是心里暖暖的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80后老妈?才30多岁?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母亲好有福气,两个女儿,还都在美国,还住得挺近,不是一般的福气呀!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大party。你妈妈很神奇能干啊,每晚7点睡觉,几点起床呢?7点那么吵也可以睡,厉害!
第一句80后老妈,我用了一分钟计算:)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心里暖暖的!祝你妈妈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