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姥姥的多伦多之旅

(2015-07-15 14:04:49) 下一个
这些年老妈住在我家,每年跟着我们去度假,跑遍了美国,加拿大的许多城市。趁着美国国庆节期间的长周末,我们带着老妈又一次踏上了去多伦多的旅途。对老妈来说,这次活动与从前大为不同。以往出门,全部以观光旅游为主。所到之处,江河湖海,大山名川, 尽收眼底;人文古迹,名胜荟萃,一览无余。然而,这次多伦多之旅却非同寻常,目的只有一个:看望铝镁院的老朋友。



为了这次的聚会,她很早就开始准备了。大约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她听说铝镁院的同事每年在多伦多有一次聚会,时间可能是在七月底八月初。就与我商量能否带她去参加。老妈希望坐车去,这样一来可以一路上看风景,二来也节省费用。对于这个任务,尽管我开车技术有限,我还是忐忑不安地接受了。不过之后马上求助于领导,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老妈是办事认真并且走在时间前面的人。那时尽管离聚会时间还有半年,在她看来,提前准备,并联系上组织是完全必要的。于是就让我在第一时间发了一份邮件给联系人。找到组织以后,她就心里踏实了许多。五个月以后,我和先生请好了一天的假,初步准备在美国的国庆节期间拉着老妈去多伦多。我随即将计划告诉了联系人。当时只是希望如果能赶上铝镁院的聚会最好,不能的话,就去见见阔别多年的老朋友则好。大约六月初,我收到了活动组织者的邮件,聚会时间定了,就在七月四号!刚好是我们准备去多伦多的那几日。原本是每年七月底八月初的聚会,因为考虑能让老妈得以参加,也提前了。我们为这样的安排充满了感恩!



到了出发那一天。我们早上起了个大早,行李安妥,就上路了。从芝加哥到多伦多将近六百个英里,原本是应该走九个小时的。可是在69号公路上,却出现了小插曲。轮到我作司机开车,好让先生少少休息片刻。之前他嘱咐我一直开就可以到边境。于是就鼾声如雷了。我一听那么简单,也没有打开GPS。于是就在69上开着,自觉得得心应手,还接连不断地超了好几辆车。心中也暗自得意。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可是连边境的影子也没有看见。这时候先生也一觉醒来,感觉奇怪。再仔细一看,我已经不知何时开上了96号公路,从69变96只是数据翻转,却让我离目的地背道而驰了一个半小时。见我犯了路线错误之后,领导立刻又回到了驾驶座位上。又花了一个半小时,总算一路拨乱反正,顺利通关。老妈在后排座位上还不断地安慰我们,不要着急上火。12个小时以后,我们到达了我的同学家。进了门,老同学早已准备妥当了一桌子的菜。美味佳肴让我们一下子放松下来,忘记了步入歧途的不快。虽然六年未曾见面,但那一晚我深深地体会到那份曾经在青春永驻的年月里结下的友情,加上岁月的沉淀,反而演变成了不折不扣的亲情!



第二天,也就是聚会的那一天,我们带上我同学精心准备的饭菜和水果,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公园。到了门口,看见组织者们早已等候在那里了。安排周到地送我们进去。虽然我们都未曾谋面,但一听那乡音,顿时感得格外亲切!再放眼望去,几位妈妈从前的老朋友已经入场多时了。原来他们都是守时准点的达人哪!他们当中有土建科的老主任;妈妈的老同学;更有妈妈的挚友;和当年还是年轻气盛的小字辈新主任。一见面的那个时刻仿佛时间凝固了,定格在每个人的心里。大家彼此之间仔细地端详着,似乎想要看出岁月悠悠留下了多少印记。他们又好像回到了从前,再次回想曾经被年轮冲淡了的记忆,拾起沉淀下来的美好时光。



铝镁院是爸爸妈妈曾经工作过的单位。也是她和爸爸从大学毕业到后来工作过的唯一一个单位。在那里她和爸爸有了自己的家,家里又迎来了姐姐和我。也是在那里,他们和那些同龄人一路走来,经历了大跃进,困难时期,文革,和改革开放的洗礼。爸爸妈妈兢兢业业地工作,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后来爸爸英年早逝,妈妈一直工作到她从铝镁院退休。不论是加班加点,挑灯夜战,还是奔波出差,现场指导,他们都需要各个专业技术人员相互理解,彼此配合来完成项目。正因如此,妈妈和那些同龄人一路走来,经历了人生轨迹上的高低起伏,成为一生的知己。



妈妈和王阿姨的缘分是从1972 年开始的。当时大家都刚刚搬了新房子。如果走路,离设计院有40分钟的路程。妈妈不喜欢坐电车,觉得人满为患,又挤又不方便。她也不会骑自行车。所以每天上下班只有步行。王阿姨和其他几位朋友的情况也比较接近。于是她们就约好每天定点下来,在楼下同时出发,三五成群,结伴同行。就这样,妈妈和王阿姨她们年复一年,风雨无阻,竟然走了十几个年头。时尚环保的理念,让她们一起走出了健康,收获了友谊,成为一生的挚友!多年以后,妈妈享受晚年生活,定居在美国;王阿姨也随孩子一起移民加拿大。她们时常保持电话联系。转眼时光飞逝,从最后一次见面到现在,已经有十年之久!



铝镁院,对于妈妈那一代人来说,是挥洒汗水,青春永驻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第二代,铝镁大院也是儿时的记忆所在。和平新村煤堆上的嬉戏打闹,青年大街宿舍楼下的跳皮筋,捉迷藏都留下了童年的味道。还有铝镁院后院的大铁门,是我曾经每天中午的必经之路。穿过大铁门,经过长长的木地板走廊,我会去三楼办公室与爸爸妈妈一起吃午饭,然后再匆匆忙忙地赶回学校。像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我们是在与父母同龄的叔叔阿姨眼里看着长大的铝镁院的第二代。如今我们也过了不惑之年,甚至也在知天命之行列中,在不知不觉中把故乡变成了异乡。可是铝镁院在我心里永远是那曾经给我温暖,伴我成长的家。



聚会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进行着。大家都带来了自己最拿手的美食。午餐过后,大人和孩子们游戏聊天,畅所欲言。老人家们更是精神抖擞,一展歌喉。组织者知道他们喜欢唱歌,来之前早就有所准备,把歌本都带来了。老人家的欢歌笑语也引来年轻人加入,唱响了分部和声。《山楂树》,《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银色的月光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此起彼伏,回荡耳边。他们唱得那样投入,仿佛又回到从前那些如火如荼的年代。





临走的时候,老主任还特意送给老妈两个小板凳。它们是他亲手设计制作的。小板凳的全部材料来自于废旧木料,搭接几乎没有钉子。而且两种颜彩自然搭配,合情合理。看着两个小板凳,我深深被老人家的作品折服了。虽然已经是80多岁的人,但他与生俱来的设计师的灵感与创造力从未间断过,反而将时尚,环保,创新的理念延续发扬光大,倾注在各种个样的新作品当中。板凳是他热爱生活的完美体现!

 

多伦多之行圆满结束了。老妈得以见到了曾经朝夕相处,却又阔别多年的老朋友。在夕阳无限好的年纪里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实在是难能可贵。回来之后的几天里,老妈依然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让老妈的多伦多之旅不同凡响,回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第二次读这篇文章,很喜欢,老一辈人,他们只会早到不会迟到的,这是那辈人身上的烙印。。。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张照片很有意境!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无情人有情,赞!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him_开心09.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圆了妈妈的希望。文章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