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姥姥的回国之旅 - 出发

(2015-12-02 10:07:04) 下一个

六月份老妈跟我说她想要回中国一趟。我开始强烈反对,主要是怕她回去不能适应。后来,先生暗暗地好言相劝。他说姥姥虽年事已高,但还是行动自由,思维敏捷,应该支持她在最佳状态下回去看看亲朋好友。这是孝顺她的更好的方式。

 

就这样我的关过了。于是先生在第一时间为姥姥定好了往返的机票,八月底出发,十月底返回。日期确定了以后,姥姥就开始日理万机的忙碌开了。她是那个永远赶在时间前面的人。一切计划准备工作都要提前搞定。首先姥姥第一组电话通知的人是我的大小姨妈们,就是姥姥的姐姐和妹妹了。大姨妈在长春,她年岁已高,行动起来不是太方便。所有妈妈决定亲自坐火车去看她。时间就定在她回去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三。小姨妈在北京,因为姥姥去的时候,当天晚上就离开了北京,所有只能等到回美国时提前两天到北京去看望她。

看望亲姊妹的时间定了以后,姥姥又给她铝镁院的好朋友打电话。她们听说姥姥要回去的消息,格外开心,奔走相告。马上就把铝镁院的其他老同志都着集了。聚会的时间很快就定了下来。就在姥姥到家的那个星期五。第三组人是在沈阳的亲人们。因为人数太多,姥姥改变了她亲力亲为的策略,将权利下放,让我姐姐一手代办。姐姐的办事效率与老妈相比,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来形容,则是恰到好处。在表姐的支持下,一下子就把家宴上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全部锁定。姥姥在每天的视频遥控会议上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异常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访亲探友,高宾宴席以外, 姥姥的行程里也安排了观光旅游。从家门口风景秀丽的桓仁,到别具一格的海滨城市青岛,到令人难忘的宝岛台湾。姥姥的台湾朋友听说她要去台湾,更是热情地为她写了一份推荐的美食单,上面有各式台湾小吃。我就帮妈妈拍下来发布给姐姐,已被后用。总之,姥姥的行程在离起飞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已经落实了。吃喝玩乐,观光旅游,风土人情,应有尽有。

与此同时,姥姥在美国我的家里出门前的准备工作也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大约离出门三个星期,姥姥知道我最爱吃她做的胡萝卜咸菜,担心她回国后我不够吃,就又开始准备起来。那几天她经常查看天气预报,总算等到了一个艳阳天。姥姥一大早起来,开始叮叮咚咚地切胡萝卜条。然后把它们全部拿到外面去晒。这只是我看见的第一道工序。到了晚上我下班回家,三大瓶我最爱吃的胡萝卜咸菜已经做好了。姥姥真是动作太迅速了。还嘱咐我要一次少吃点,要不然不够吃二个月的。

到了离出发还有三天时间,姥姥又卤好了一大锅先生最喜欢的红烧牛肉;和我最爱吃的猪蹄。我心想生怕我们饿着肚子呀,恨不得烙几张大饼挂在俺们脖子上。出发前一天,老妈又把给朋友织的毛背心全部完成了。行李装箱,她全部都要亲力亲为,自己解决。晚上,我家小帅哥特地从学校到电话给姥姥,祝她一路顺风,旅途愉快。临走前,我还帮她买了一双新鞋子。她看了以后,激动不已。连连称赞,说那是她穿着最好看的一双鞋。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出发那一天我和先生送她到机场。她挥挥手,矮小的背影消失在人海之中。那一天连飞机都知道老妈的性格,竟然提前起飞了。十三个小时后,一位“80后”姥姥神采奕奕,健步如飞的走出了北京的航站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慈爱的母亲,孝顺的女儿,看得我想妈妈了,虽然我都四十好几了。。。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呀,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能干的妈妈,可真是幸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