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光屁股看仙女

(2014-11-09 05:49:38) 下一个
(一)
第一次听到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是在我十二岁那年。那是一个满天繁星的夏夜,我同一起光屁股长大的伙伴小钢坐在一个高高的圆木堆上,望着天空。

“看见那条亮亮的白带没有?那是银河。” 小钢两手托腮。“我妈妈说河的这边住着牛郎,那边住着织女。”

“什么是牛郎?什么是织女?” 小钢勾起了我的兴趣。

“织女是仙女。有一次下凡到地上遇见了放牛的牛郎。两个人就成了亲,还生了两个孩子。后来王母娘娘知道了,就把织女抓回天上去了。牛郎想织女,就用担子挑着两个孩子去天上找她。王母娘娘不让他们相见,就划了一道银河,把他们隔开了。”

“后来呢?” 我问。

“我妈妈说,每年七月初七地上所有的喜鹊都会飞到银河上去,搭起一座喜鹊桥,让牛郎和织女在鹊桥上见面。他们一年就见这一次面。”

“真的吗?” 我越发感兴趣了。

“真的。不信你七月初七注意一下,保准你一只喜鹊也找不到。”

“那七月初七晚上,我们就这样望着天空,能不能看到牛郎和织女相会呢?”

“不能。我去年试过了,什么也没看到。我妈妈说人的眼睛这么看是看不到的。不过她告诉了我一个可以看到的方法。我今年七月七打算试试。”

“什么方法快告诉我。”

“但你不能跟别人讲。我妈妈说知道的人多了就不准了。”

(二)
我的家乡是一个山村林场。虽然林场职工由国家供应粮食,但家家都有自留地,自行种植一些粮食和蔬菜。每家的菜园子就在屋前房后。一般是几家的园子集中在一起连成一片,中间用栅栏隔开,四围也用栅栏封起。我家的园子里每年都种上几垄黄瓜,青椒,茄子,还有一畦韭菜和沿着栅栏一圈的向日葵。

小钢说七月初七中午的时候,不要让任何人知道,偷偷地端一盆清水,躲进黄瓜架里。闭上眼,蹲在水盆旁,说一遍“牛郎会织女,喜鹊去搭桥;王母在睡觉,我来做保镖” ,然后睁开眼就会在水盆里看到天上相会的牛郎和织女了。

终于到了七月初七。我们林场暑假里的孩子们有的到山里采野果,有的去河里游泳摸鱼,而我和小钢却躲在自家的黄瓜地里,偷偷地准备看仙女。

我早早地在没人注意的时候,把一盆清水放到了黄瓜架下。中午一到我便偷偷地溜进了黄瓜地。我迫不及待地蹲在水盆旁,兴奋地闭上眼,激动地默念那几句话,然后满怀期盼地睁开眼--水盆里映射出的全是黄瓜秧和黄瓜叶,还有青绿的黄瓜,就是没有仙女。我不死心,向外挪一挪水盆,让它映出飘着白云的蓝天,然后闭上眼再来一遍。可结果依然失望,水盆里没有仙女。

还没等我去找小钢,他便来找我。小钢说他也没看到仙女。他问他妈妈,他妈妈说忘了告诉他了,看仙女的时候要脱了衣服光着屁股蹲在水盆旁。

我对小钢说:“你妈妈也真是的。害的我们还要再等一年。”

(三)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大事。第一件也是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毛主席与世长辞了。

那天夜里我躺在爸妈的旁边。爸爸哽咽地对妈妈说:“毛主席去世了,以后我们恐怕就没有好日子过了。” 妈妈没说话,但听得出来她抽泣的更厉害了。我闷闷地在想:听说人死了就升到天上去了。毛主席会不会到了天上把牛郎和织女从王母娘娘那里解放出来,让他们永远生活在一起呢?如果是这样,喜鹊也不用飞去银河搭什么鹊桥了,我看仙女的方法是不是也就失效了呢?

这漫长的一年总算过去了,又到了七月初七。我看仙女的愿望依然很强烈。我重复了去年所有的一切,只是蹲在水盆旁闭眼念叨那几句话之前脱光了衣服。

仙女还是没有看到。

我去找小钢。小钢一脸的沮丧和失望。我知道他一定也没有看到仙女。

“你妈妈又忘记什么了没告诉你?” 我问他。

小钢看着我绝望地说:“我这辈子永远也看不到仙女了。”

“怎么了?” 我问。

“我妈说,光光腚还不够,还必须是从来没撒过谎也没做过坏事的人才能看到。”

我一听完了,我这一辈子也看不到仙女了。怎么没人早跟我说这事呢?如果我知道看不到仙女,我一定不说那么多谎话和做那么多坏事了。

之后我郁闷了好长一段时间。从此断了看仙女的念头。

一直到成年后,也没再同小钢提起这件事。不知他还记得这段经历否。我一直在想,天真和愚昧到底怎样来划分?是有绝对的标准,还是由人成长的不同阶段,或社会历史的不同时期来决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nbeiYin 回复 悄悄话 Most people in my home village wished that Mao would had died earlier, though they had to pretend to be sorrowful. Your friend's mother was right. People grew up under lies and violence under Mao's time were not worth of imaging the beauty of 仙女. "牛郎和织女" was a story that accompanied my childhood and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legends in the wor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