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女人的选择

(2014-11-09 14:39:19) 下一个
"灿呀,我求你了,把孩子生下来吧。你知道我就政这么一个儿子呀。到他这已经三代单传了。我求你了孩子,我给你磕头了。” 老人开始“咚咚”地将头磕向地面。

黄灿对跪在自己面前,浑身颤抖,声泪俱下的公公视若无睹。两眼空空的冷冷地望着远方,紧紧的咬着嘴唇。

张政1977年考上大学,一举轰动了我家乡的这个小镇,成了我们当地年轻人的榜样。他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回来,还特意跑到我家看我爸妈。在院子里一见到我就大声地说:“这是文家的大小子吧?长这么大了。” 他廋高的个子,给我的印象是开朗豪爽,不拘小节。

张政一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黄灿就跑到他家里来非要嫁他不可。那年冬天,她穿一件碎花的小棉袄,围一条鲜红的围巾,很像电影《我的父亲母亲》里的章子怡。

张政的父亲死活不同意。他觉得这姑娘太势力。黄灿说:“我和张政早就好上了。他考上大学了,就想甩了我,没门儿!”

后来黄灿跑到张政的大学闹过两次。学校系领导对张政说:“你可千万不能做新时代的陈世美呀,这关系到你的毕业分配和入党。”

大学一毕业张政就和黄灿结了婚。张政分在市铁路局。黄灿怀孕五个月的时候,张政去铁路隧道搞测量。突然一辆火车飞快地开进隧道,还没等他反映过来,就被撞得血肉糢糊贴在墙壁上,当场死亡。

噩耗传来,张政的父亲“嗝喽”一声倒在地上,一病不起。黄灿是连哭带骂折腾了三天,最后决定打掉孩子,忘记一切,从新开始生活。

张政的父亲听到信后,强撑着带病的身体跪在来医院做人流的儿媳面前。求她把孩子生下来,由他来带大。

黄灿没有可伶这个老人。她任由他在她面前下跪磕头哭求了一阵后,咬着嘴唇一句话也没说,毅然决然地走进了手术室......

从妈妈那里听到这件事,距今已30多年了。我一直不明白,那个女人为什么不把孩子生下来?她后来过的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ushu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的人生:真的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总觉得她应该生下孩子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女的也够绝情的,虽然老公公的请求很没意思。但据我耳闻,这类女人不在少数,也许她想的是,生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在世上,本身对孩子也很残酷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