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旧金山观看四驱车比赛

(2022-02-21 16:56:30) 下一个
四驱车,又称为迷你四驱车(Mini 4wd), 是由日本田宫模型公司生产的1:32比例可动赛车模型。
 
四驱车最早出现在1982年的日本,是一款面向青少年的模型玩具。其特点是:便宜,即使是小学生也可以轻易买到;小孩子亦可以轻易使用的机械;大量减少多余零件,尽量简单亦无需化学黏着剂组合。
 
产品推出不到几年后,即风靡全日本,并成为一项体育模型正式项目。
 
迷你四驱赛道设有墙壁为汽车导航。比赛专用的“技术赛道”设计是增加比赛难度,从而令赛车行驶中左右摆动、起伏不定、脱离赛道、翻车等,当中的路段包括切换赛道轨的交叉桥、斜坡、发夹弯等。一般赛道能同时容纳三部赛车。
 
迷你四驱车使用两枚AA型干电池及FA-130型电动机作四轮驱动。为了加强四驱车在赛道上的竞争力,有些选手会为四驱车加装尾翼,以增加转弯时的稳定性;有些选手会改装高性能的发动机,以增强推进力;有些选手则会加装铝制侧导轮,以增强转弯性能;还有选手改装高速齿轮、轴承、底盘等等。与原装四驱车相比,“魔改”后的四驱车变得面目全非,也让模型公司赚了更多的钱。
 
四驱车的速度据说可以达到40-60公里每小时。
 
 
上世纪的最后十几年,日本推出了多套以迷你四驱车为题的漫画和动画;在它们的推动下,四驱车文化终于冲出日本,风靡亚洲的许多地方,连欧美也深受影响。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一度沉迷于迷你四驱车;后来,由于升学压力(要去到好的初中,竞争压力还是很大的),再加上没有在比赛中获得什么成绩,只能无奈放弃。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早已忘记四驱车比赛是什么样子了。
 
直到几年前,旧金山的一个青少年非营利机构(可能是CYC)组织了一次迷你四驱车比赛。我也有到场观看。
 


 
参赛的选手大部分是华裔男孩子。看着他们紧张投入的样子,以及迷你四驱车在赛道上风驰电掣般的声音,让我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青葱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