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旧金山湾区开车的点点滴滴

(2021-07-08 17:51:58) 下一个
刚来美国不久,我就在加州考了驾照,并买了一辆很旧的二手车。开了没几次,撞车了,还是我的责任,保险费用狂涨;再加上我当时在旧金山上大学,没有开车的必要,遂把旧车卖了。就这样八年过去了,我也一直没有再开车;直到我在离旧金山一个小时车程的Fremont 找到工作,才有了买车的打算。
 
尽管我当时的加州驾照依然有效,但因为已经多年没有开车了,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找了驾车师傅帮我练车。
 
在当地街道上练了几次后,我觉得差不多了,遂让师傅和我一起开上高速公路,来克服我对高速公路的恐惧心理。
 
稍后,我买了一台GPS导航系统。此前我在高速公路开车,最怕的就是下高速;有了GPS导航仪,我可以提前一公里就作好准备下高速,不再手忙脚乱。
 
和驾车师傅一起开了几次高速公路后,我觉得已经完全掌握了开车的技术。是时候去买辆新车给自己了。
 
当年劳工节周末,趁着购车优惠活动,我在旧金山丰田车行买了一辆新车。在此得感谢一位要好的朋友,他不仅载我去买车,还给我提供买车、车保险的建议,并陪我一起开了几次新车,让我熟悉了它的性能。
 
我开新车通勤前往Fremont, 开了没几个星期,我就离开了Fremont 的公司,来到旧金山市区工作。因为旧金山市区的停车场费用太贵,所以我每天都是坐公交车上下班,仅周末才偶尔开车外出。因此我在买车后的大半年时间里,才开了不到三千英里的路程。
 
直到2013年的下半年,我才开始频繁地在周末开车。先后前往湾区各城市、海边、公园等等;稍后更是去了远一点的地方开车旅行(Road Trip), 如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火山口湖(Crater Lake)、波特兰、西雅图、温哥华等。
 
对于湾区公速公路的路况,我大体满意。大部分的路况良好,只有少数路段有坑坑洼洼。
 
湾区公路的堵塞状况则比较严重。连接旧金山与东湾的海湾大桥(Bay Bridge)堵车最为严重、其次是其他的越湾大桥、101号公路、及880公路部分路段。
 
湾区的气候宜人,但有时强烈的冬季风暴也会严重影响交通。2014年12月11日,一场滂沱大雨淹没了湾区很多低洼地带,当时我正在280号公路向南开车上班,大水淹没了左边的三条车道,仅有最右边的一条车道允许车辆通行。我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才勉强通过这段两英里的高速公路的路段。从当天晩上的电视画面来看,很多低洼地区的车辆整体被淹,汽车死火,司机们慌忙逃生。我那时的车辆还新,也没有走低洼地带,幸运地安全上班、回家。
 
 
 
2015年前半年,我没有买旧金山的公交月票,因此我偶尔会在周末或者平时晚上开车前往旧金山市区,办事或者参加活动,也体会到了在旧金山市区开车的艰难。
 
首先是道路设计问题。旧金山市内设置了很多单行车道,尤其是在市中心附近,几乎一大半的道路都是单行车道。我曾在晚上十点多逆行误入某条单行道,直到看到对面来车的车灯,我才开上人行道driveway, 躲过一劫。幸好当时车流不大,我才得以调头。另外,曾作为市中心交通枢纽的市场街(Market Street), 部分路段在2015年后禁止私家车进入,这对不熟悉当地道路的司机造成很大困扰。
 
其次是交通罚单问题。在旧金山市中心,有数以百计的交警(Parking Enforcement)开着如下图的三轮小车(右前方白色车),到处开罚单。所有这些刷着红色油漆的路边,都是不准停车的。交警一看有任何车辆在此停上三秒以上,立即不动声色地把违章车辆的车牌号抄下来,十几天后罚单就会寄到府上。我有两次因违规停车(每次不到十秒钟)而吃到罚单的经历,一共交了几百块钱。我甚至不知道交警是在哪里埋伏抄牌的。
 
 
第三是停车问题。旧金山市中心路边停车难,而停车场的收费贵。此前,有几间停车场会有周末的优惠停车收费活动;司机们只要能出示去某些商店/餐馆消费的收据,就可以以几块钱的费用把车停上几乎一整天(不能停车过夜)。但最近有旧金山的停车场被贼人打劫,车窗玻璃被砸碎,财物被盗;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敢把汽车停放在旧金山市中心。
 
最后是汽车与行人、自行车、公交车、货车争道的问题。尽管大部分旧金山道路只有一、两条车道,相当狭窄,但当局仍在部分路段(如Geary Blvd 基利大道)上设立公交车专用车道,行驶在车道上的汽车需要礼让公交车,不能行驶在公交车前方若干米;另外大部分旧金山道路上有自行车车道,按照加州法律,汽车在超车时,需与自行车保持三英尺(约一米)的距离。再加上旧金山行人众多,很多人也不守规矩(或者过马路走得慢);许多货车停在路边卸货,优步、计程车等也停在路边等乘客上下车......凡此种种,导致行驶在旧金山道路上的汽车司机需要十分小心,不仅要与其他车辆争道,还要避让行人、自行车、公交车等。我亲眼看见有自行车不小心撞上汽车后面,自行车手倒地,汽车司机停车下来看看自行车手的情况,双方交流了十几分钟仍未结束,不知道有没有后续发展。
 
此外,由于旧金山多是山地,很多陡峭的道路并不好走。我挺佩服居然有司机能在这么陡的坡度里停车,我自己就办不到。
 
2016年底,我从旧金山搬到南加州定居,对在湾区开车的经历也逐渐模糊了。不知道近五年来,以上我提及的湾区开车的问题是变好还是变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城里开车的种种险象,停车的困难继续存在。如果去市中心,我总是坐公交,让别人去头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