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SARS (非典)那年,我们高考后毕业旅行

(2020-07-09 14:42:51) 下一个

SARS(非典型肺炎)爆发的时候,我们正在积极备考。作为在疫区广州市的考生,我听说了很多消息和传闻,但这似乎没有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

和很多省份的考生不同,广东省考生是先填志愿后再高考的。那年的高考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定于六月份举行。我们的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加上综合科和自己自选的一科,简称“3+综合+X”,一共考五科。六月九日,我的五科全考完了,而放榜则是一个月后的事情。

高考结束后,我开心了几天,随后便无所事事了。此时,我们班上有同学组织毕业旅行,包括我在内,一共有十几名同学报名了,其中男女同学更占一半。我们联系了旅行社,由后者提供车辆和司机,我们提出具体的旅行安排。经过协商后,我们决定了一个三天的跨省游;具体路线是广州到广西省北海市,再折回广东省湛江市返程。

第一早上,我们带着行李箱来到集合地点,坐上了从旅行社租来的中型客车。当时广州到北海的高速公路只是修到半途,我们也是花了近一天的时间才到达北海市(现在则需时近七个小时)。

北海,即古代的合浦郡,还给我们留下了一句珠还合浦的成语。故事是说,东汉时期,合浦郡盛产珍珠闻名海外,当地人以采珠为生,贪官污吏趁机盘剥,使得珠民大肆捕捞,珠蚌产量越来越低。汉顺帝派孟尝当合浦太守,他革除弊端,不准滥捕。不到一年,合浦又盛产珍珠了。这个成语除了赞扬新太守政策好外,还说明早在两千年前,北海所在的区域即以出产天然珍珠而出名。

第二天早上,我们来到海边的沙滩游玩。回来的路上,经过了一个珍珠市场;因为难辨真伪,我和大部分同学都不敢去购买,只有一两名同学买了一些。

在海边的某些地方,我们发现有大批停工许久的楼房,俗称烂尾楼。多年后我才从资料上得知,九十年代初期,有很多外地开发商看好北海作为旅游城市的发展前景,建造了不少海边别墅。结果房子卖不出去,导致资金链断裂,楼盘也因此停工,造成烂尾楼。这次房地产泡沫也严重影响了北海市的市容和经济发展。

中午吃完饭后,我们坐车离开北海市,三个小时后到达广东省湛江市。

湛江市是从清末的法租界广州湾发展起来的,市内还保留着一些法式建筑。作为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上的最大城市,湛江市多年来饱受台风之苦,经济发展比珠三角地区落后不少。此地在九十年代初还爆发了多起走私大案。

华灯初上时,我们在湛江港附近观赏夜景。此时,有同学指着附近的某处,说那里有一个传说中的二奶村,是港商、台商等富豪包养的二奶集中居住的地方。听到这里,有同学即提议去二奶村看看玩大冒险,大家都一笑而过。

晚上,同学们相约在其中一个房间里打牌玩拖拉机;我只玩了一会儿,没有掌握玩牌的技巧,就早早回房休息了。据说某些同学玩到了凌晨两三点才睡。事后我听到了一些八卦传闻。当时旅行时我们订的是双人房,男女同学分开居住;但某些情侣私下调整了房间一起睡觉,引起了一些混乱。

第三天上午,大伙儿离开湛江市坐车回家了。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广州市,结束了这次短途毕业旅行。

 

又过了一段的无聊时光,我们终于等来了高考成绩公布。我的成绩还在预期之中,考上了中山大学。

 

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iha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Zhanjia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