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懿 - www.huanghaiyi.com

加国财务顾问(保险、基金)
正文

荒漫之美 — 纽约中央公园

(2020-02-19 22:08:47) 下一个

自从到了 Montreal 后,我就再没怎么想过纽约了。虽然就在不远处,虽然年轻时一直将那座铁桥设成桌面,不时畅想一下强身健体......但我也觉得梦想可能就是那些飘来飘去的云,难道每个梦想都要实现吗?那岂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特别是如果只纯粹的一趟旅游来圆这个梦,想想还是算了......

 

这次正好有事去纽约,需要半夜开车去,出了Montreal岛一路向西,暴风雪刚停了半天,夜空混沌般地宁静。

 

过了空空荡荡的美国海关,我才开始理解了为什么美国电影里总爱拿加拿大人开涮,好像总有些不知哪个空间火星上蹦回来的物种的感觉,要不就是荒原上跟爱斯基摩人一起遛狗拉雪橇的形象,电影里出现时总在腰间围着块兽皮......是啊,加拿大比任何美国国土都要再往北再寒冷(除了空无一人的阿拉斯加);而说到阿拉斯加,想象中那应该是一片宁静的雪山,峰连着峰,山脚下是个静静的大湖,一声“我来啦~~”能传得很远很远,带回声的,然后立刻山峰就雪崩了,坠下激起半湖冲天的浪花,哈哈,这当然是来自《辛普森一家 》~~

 

海关之后道路两旁都是高高的雪松坠着厚厚的白雪,让人想起《魔戒》的人迹罕至,想起《林海雪原》杨子荣小分队在齐腰高的雪地里苦练雪橇好跑过熊瞎子,想起《与狼共舞》的结束部分,印第安族人打不过西人,整个部落向北部雪原迁徙,马队隐没于白雪皑皑的林海中......是不是后来就到了更北边的加国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守着五大湖的雷神之水和它的沿河沃土~~

 

脑海中刷刷刷地闪现电影形象的时候,开始注意到这个马路分隔线谁设计的呀?简直就是催眠神器:夜路前方一片暗黑,两旁林海景色雷同绵延不绝,稳定的百里时速下那一道道白色分割线醒目地一下一下从眼底驶过,那节奏准得,就像个钟摆在眼前晃,有个声音在耳边“想象你是一只鸟~~”,打个响指,头一歪就睡着了.......趁着最后几秒的清醒,赶紧找了个弯道出去,几辆车正静静地停在那儿补觉,我被深度催眠了,再醒来天已亮了......

 

 

正午的阳光照在了车顶,沿着隧道驶入曼哈顿,街道狭窄着,黄包车汹涌在街道上斜着走插着缝。暗想我是从号称全加拿大开车最粗野的魁省过来的,跟他们比实在是小儿科啊!这儿的司机要在Montreal,一天够吃好几个罚单的了。想起好友Eric常跟我说的:“纽约才是世界的中心,Montreal is too poor”,看来纽约的确富啊,警察们对这等眼皮底下的收入竟然动都不动,只是盘踞街头一角静静地坐在车里看。

 

女儿睡了一路,这时醒了。放下行李跟女儿说:“我带你去玩吧”。“好啊好啊,我要吃冰激凌”。心底“哼”了一声,这就是她眼中"玩"的全部。

 

一路向西向西再向西,下了高速拐到Wall Street标牌时,心里忽然有种很感动的感觉,这条狭窄的小巷,想了好多年了,还真就在眼前了......拐过弯,是个街边的烤肉摊,烟气缭绕下绿地后面是证券交易所那极为底调的牌子,树枝后晃动着。不远处很多不同族裔的游客们正围着铜牛摸啊摸......

 

 

 

开着车在城里转,想起那么多电影中的镜头,金刚在大厦顶,街道上到处喷的蒸汽管,川普大厦门前看看那个有名的瀑布什么样,再之后,谁也想不到,我竟然被中央公园迷住了~~

 

14年前刚到Montreal的时候,就听说是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师做的 Montreal 的皇家山公园。

 

 

皇家山是我觉得很神奇的地方,一个市中心的位置竟然营造出了那种荒漫的自然美 —— 从繁华的Peel街 McGill 法学院沿石阶向上走3分钟,就完全湮没在参天古树中,不见尘世一幢楼。在刚来的七年间,我想我应该是走过了皇家山的每条小路。

 

 

如今到了中央公园,感慨它与皇家山公园如此之像,更惊异于它如此之大,蔓延几十公里,中间几条行车道横向穿梭其间。

 

看着那些慢跑的人,年纪大遛狗的人正穿过斑马线由一街之隔的繁华商业街步入宁静的公园,不禁感慨这才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所在:将最宝贵的黄金地段留给多数的普通人,这样一个美到极致的公园,让大家每天都能免费享受到......而围绕中央公园的摩天大厦们同时也让顶级富豪拥有了绝佳的风景~~这才是多赢!

 

 

 

两个公园同样充斥着那种荒漫美,对此我有着特殊的情节,这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曾经,我最爱的公园就是圆明园了。

 

估计很多朋友们没有留意过以前的圆明园什么样?那简直就是一片荒野,一个像是被全人类遗忘了的地方,连个人影都难以撞见。中学大学我常约六七位好友一起去圆明园探险,几年间将圆明园的几大湖各个园摸了一个遍,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活点地图”了。有时好不容易碰上有管理员上班,赶快租条船划遍三个湖,好几次都是刚划出几十米,一条大鲤鱼就跳到船上,我们常将它挨个抱一遍,像年画娃娃一样,再把它扔回水里。

 

 

那些零落破碎的华表,那些大水法或大或小的砖骸,就在我们的脚下踏来踏去。听说两所附近的名校,各捡了个相对完整的华表搬回校园。是啊,那时候谁要是真有个后花园,真有劲儿,也真有胆儿,可能也捡块砖回去了。只是我和好友们从小受党教育,不敢动公物一根毫毛呢~~

 

有次探险我们正踏着齐腰深的荒草走到园北的中心线那儿,老马一声惊叫:好大的蜘蛛!只见右手两棵树间一个比手掌还大的蜘蛛结了张硕大的网,我等年少无惧,捡起脚下的石子一通乱砍,无一中地,只把网砸漏了一角。大蜘蛛见势不妙,垂了根丝落地钻入草丛不见了,我等无趣,继续拨草前行......

 

 

待到读研时再去圆明园,忽见修整得如同中山公园,野花野草都已拔去,几块专门做出的草坪由铁围栏圈起来,大喇叭循环地播报着新闻。于是以后不再去了。

 

 

开始下起雨了,纽约中央公园的灯亮了,行驶的路上时有石墙,时有短小的隧道,蜿蜒曲折,公园里高高低低,有处是个偌大的湖。

 

 

几天后晚间往回返,离开纽约进入新泽西,是另一番景象。入夜12点,高速边上不时有闪烁的警车在开罚单,真敬业啊~~ 后来半夜2点时前面有辆车开得挺怪的,忽快忽慢,我正好无事,慢悠悠跟在它身后。过了十几分钟,它忽然亮了警灯抓住了前面那辆车......哎呀,新泽西的警察真是超有耐心呢,为了开张罚单耗到这么晚,还跟了前车这么长时间~~

 

睡意全无,继续又开了若干小时,爬座小山时听到FM频道一片沙哑,再驶过一片森林,忽然间107频道不再是美国乡村音乐了,换成了Jazz,啊,Montreal,爵士之都就在前面不远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黄海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您!繁体字也很好看~~
黄海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道理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是荒漫。应该是冬之韵。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像片美,彩畫美,故事美,謝謝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