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懿 - www.huanghaiyi.com

加国财务顾问(保险、基金)
正文

飞蛾扑火般的某些知识分子

(2020-06-17 14:47:37) 下一个

这几天有位没署名的伯克利大学历史教授写的信在网上流传很广,有朋友发在群里,看了让人很感慨......从信的口吻看,他可能是非裔。他说他一旦署名,肯定会丢了现在的工作以及未来的任何工作,然而他写了,发了,群发了......

 

他文中的几处都挺打动我的:

 

他说“心理上的弱势才是毁灭性的”,习惯了被照顾、被优惠待遇,从而在心理上将自我认知降到低期望值,不再想靠自己的辛勤和努力,这才是真正的伤害。

 

人们常说“此之甘饴,彼之砒霜”,他说出了此之甘饴,就可以成为此之砒霜(而不是彼),那种没有多少可以去依靠、完全需要自己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竟然也是宝贵之处。他在说有件事很重要,就是维持心中自信的那团火,相信自己,通过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去面对生活。

 

文中的很多地方他都列出了有说服力的数据分析,和对一些历史事件的引用,“以史为鉴”,现在可作为分析这件事的依据。他的文章让我不禁再去想那个问题:“知识分子读那么多书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其实我多年都没能找到答案。

 

按说读了那么多书,知道了过往发生的一些事,是可以更知道如何来保全自己的,寻求安逸些的生活。然而在沉默的大多数继续沉默的时刻,他出来写了这样的东西......

 

知识分子有条件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身段柔软些,过安逸的生活不是也可以吗?然而历史上总会有少量的知识分子,成为了众人眼中的傻瓜,谈些并非与个人生活相关的话题,如飞蛾扑火般自寻不快,一腹诗书岂不可惜了?

 

只是民智是如何开启的?民智还需不需要开启?民众更希望知识分子们成为精致利己者,还是他们也如熊熊烈火般吞灭这些不多的如飞蛾般的知识分子呢?

 

......

 

这位教授的信的最后一段打动我了,在此原文摘抄一下,“我也想保护历史学的研究。对政客们和企业们,克莱奥(古希腊的历史女神)不是卑躬屈膝的女仆。像我们一样,她是自由的。I also want to protect the practice of history. Cleo is no grovelling handmaiden to politicians and corporations. Like us, she is fr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