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懿 - www.huanghaiyi.com

加国财务顾问(保险、基金)
正文

考试中的奇思怪想

(2016-10-30 16:03:22) 下一个

上次跟一位好友闲谈时无意中发现,我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越到要考试时想法越跳跃,不少平时提不起兴趣的事,考试前简直就成了最大的乐趣……

比如说Ipad、Iphone里有个K歌达人的APP,考试前真是成了我的最爱。有首歌youtube上就能找到“Goodbye Girl”,是首几十年代的歌。作者也真是神奇,竟然看着一张照片就写出了这么美的一首呢。这个链接中有个是有点访谈性质的,地点英国伦敦,作者边弹边唱,他的声音很特别的,我从来没想过他现场唱是这个样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wfFNsr_Zs&index=41&list=PLAgBpz06fDJ8w22utl5t9yJYkzTMJzZ2L

这首歌还有位女歌手唱的风格有些不同,也很好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00pN1TVw0&list=PLAgBpz06fDJ8w22utl5t9yJYkzTMJzZ2L&index=40

 

这学期的书挺有意思,其中有个章节是专门讨论“平均主义”还是“个人主义”的。准备期中考试的时候,就觉得这章节挺不同的。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这章还考,又看一遍的时候,感慨万千……

平时大家努力工作积累财富、享受生活,特别是在加国这一片清山秀水间,又有马上到来的爵士节、国际焰火节这些好戏连连的重头节日。如果不是为了考试,我压根就不会去想什么平均主义这些东东……

可能会有一些朋友跟我年龄相仿、甚至稍微年长经历过更多的那个时期,不知朋友们还记得小时候帮家里凭票排豆腐、排鸡蛋、排鱼的年代吗?这可不是摊开一排炸豆腐,而是数九寒冬一大早7点多端着家里的盆盆碗碗去合作社门口排好长好长的队,迎着寒风一直冻到下午的事。我那时就是我爸妈的排队工具,所以我的周日基本都是在长队中度过的。

记得那时的冬天真是冷啊!我爸还有个爱好,就是大清早起床跑步。我偏偏最怕早起,要是半夜十二点出去跑步,我一定能奉陪到底。而早上5点多被我爸拎起来,跟他一起冒着狂风跑完2公里,那简直就是天底下最难的事了。等七点半到学校时,我就感觉几乎虚脱了。只是这样跑步让我多认识了一样生物:鳖。

奇怪得很,很多次和我爸下楼时,我们都能在楼门口看到被冻得缩做一团的鳖,爸爸跟我介绍:这个大补!我问他:要不要带回家。我爸说算了。

为什么这么多只鳖屡屡跑到我们楼下?我爸说应该是从2公里外的护城河里一路蹭过来的。所以我小学学生物的那几年总在想:我们楼究竟有什么好东东,能让几十只鳖都从河床里冒着寒风爬出来,大冬天的昼夜奔驰两公里到我家楼下来?

后来等到了加拿大,有一天我忽然想明白了:这个应该是200米外合作社的鳖。估计合作社的哪个笼子有破洞吧,鳖就一只一只地持续往四下跑了……

 

小学的时候我们最怕的是食堂的那位负责老师。每到中午时分,她让每班的同学都排一个队,在她面前站齐,站足十分钟再进。有时高年级的同学想涌进食堂,起哄往前推,她一个人堵在入门处,大手一伸,往前一轰,至少撂倒十几个。所以每次听常山赵子龙时,我的眼前就浮现出她的形象。

正在吃饭的中间,她会出来抓壮丁,吃完饭一个都不许走,得去搬菜。有冬天的大白菜、土豆、胡萝卜,夏天的西瓜,我们每隔半米多一个人,一个一个传着,一直搬到下午上课。

 

所以平均主义在我的幼年和童年中,真是无处不在。我至今还记得小学1年级的课本上画着的天安门,还有说再过20年我们就该共产主义了,想要什么就给什么。

至于该要什么呢?我小学时一直没想好,反正还有20年的时间可以去想呢…

 

所以考试前看到这一章节,想起来这些事,我就问女儿:“乖乖,要是有个神仙能满足你三个愿望,你想要什么呀?”我女儿一听,高兴得眼睛眯了条缝,立刻就蹦了起来:“巧克力,我要粉红色的巧克力!”我赶快提示:“要个贵点的”。她想了想说:“那就两根铅笔,彩色的铅笔”。我立刻就泄了气,我女儿要的这些东西,还用神仙吗?Dollar店全有啊。

有时候想想,这种感觉挺奇妙的,现在没有人会去相信什么共产和平均了,可为什么我们小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还真的相信呢?而且在中学、大学、研究生的时候,费了我们那么多脑细胞去听课、去背、去考……现在想想,我们的时间和精力真不值钱啊?

书里那个章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于平均主义的讨论:它回顾了历史以来所有的平均主义,没有一个不是失败的。为什么所有的平均主义最后都被极权主义代替了?因为平均主义抹杀了个人意志;而当抹杀了个人意志,就一定会导致极权。

 

复习的时候我就在想:那些在加拿大出生长大的同学,他们真的理解平均主义吗?他们知道极权是什么吗?平均主义虽然一直渗透在我幼年、童年的方方面面,但是没有想明白之前,其实我并没有真正懂得它。

平均主义代表了最朴素的一种数学美,它符合了人们最基本的平衡感。这是为什么平均主义最容易打动人心,会令人懵懵懂懂地跌进去。

 

这几个月我们曾几次讨论过华人参政的事,不少朋友建议至少先推选一个候选人,先将华人推上去,不行再让他下来。大家应该团结一致,投一个人的票,有凝聚力才好。

复习时看平均主义那章的内容时,我开始感受到:平均主义的危害不在于“平均”二字,危害在于“抹杀个人意志”,是试图以某种名义号召大家“牺牲个人意志”导致了极权。

比如说投票有凝聚力,那么这么一大叠选票,究竟代表谁的利益呢?从历史上看,对大家共同的导向有决定权的小群体间就会产生正式和非正式的交易,就会产生代言人。而道德对代言人和对交易的约束力是很弱的。

所以就我现在的想法:我不建议任何程度的个人投票权的牺牲,来维系所谓的共同利益。因为至少就历史而言,从古到今,平均主义、共产主义就从来没有成功过;倒是个人主义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冒险做一个赢面很低的小概率事件呢?这种牺牲难道值得吗?

2015.6.27

欢迎转载,非常感谢!

微信公众号:海懿财富管理

----------------------------------

黄海懿, 蒙特利尔值得信赖的财务顾问 。若您有兴趣做分红险、重病险、旅游探亲险、国际学生险,或是想做税务规划、特别是新移民前五年的财税规划和海外资产申报,欢迎联系我514-559-1321(cell),或发邮件至 huanghaiyi@gmail.com,更多文章请见www.huanghaiyi.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