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自飘零水自流

树洞 学习 看到 真真切切的人 感受自己的心
正文

欠你一片海

(2017-02-28 20:25:56) 下一个

念是突如其来,没有任何预兆的。

昨天,在阴雨中,我走到后院,看着花草的时候,就这么突然地想到了你。想到你,是不是也知道人世险恶,但是,你宁可选择做傻傻的和人不一样的自己?和人不一样,要不傻,要不肆意任性,总之,不容于这个世界。

有一点是,要有资本,才能在这个世界肆意,按照自己的心意活着的啊,否则,就是傻,就是悲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念头呢?也许,时间在不经意间再次接近我看你的最后一次,或者,我猛然惊醒,窥探到那个想和你一样的任性,善良,奔向灯火的飞蛾般的自己。

 

说的是我的老师,李老师,她的名字是一首非常有名的苏联民歌的名字。一转眼,她走了将近12年了吧。她是我的高中历史老师。是我们小小县城的传奇,或者悲剧。

 

80年代,她是我们县城的和别人不一样的 “名人。” 我爷爷奶奶认识她,因为以前他们和她是邻居。偶尔听到叙述,他们说的是,老头—也就是老师的丈夫,一位退休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把她打得太惨了,打到她下不了炕,他背着她去厕所—那个时候的家属院,还是公共的厕所,参照王菲当年嫁给窦唯的时候的公共厕所。作为邻居,他们感慨叹息。

但是,也许很多人都知道的是,她是自愿嫁给他的,老师自己也说起这个,我猜想她也对别人说过。一个美貌热情的北平女学生,自愿嫁给一个不识字的志愿军。这个命运悲剧背后的原因是,当时政府号召,“他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我们要把青春献给他们。”于是,她告别身边的爱慕者,凭着热情和冲动,嫁了。

于是,一个几乎在北京长大的女学生,跟着年长很多岁的志愿军老兵,回到了我们县城,一个乡下的地方。怎么我会有这种不真实的感觉呢,因为老师说过,中央首长的侄女是她的同学。

 

老师老家也是我们那里的,或者应该是。她的身世,我没有打听过,但是,我知道,现在,她孤单地葬在我们乡下。我曾经如此地热切的渴望过,如果有机会,我要到她墓前看看。我想象中,应该是我一个人,不受打扰地,走在刚刚化冻的土地上,踩着青绿的麦苗,在冬天的冷冷的风中,空气中开始漂浮土地的味道。但是,我也知道,这是我的想法,即便我去,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啊。我只能按照家乡的俗规,带着纸钱,按照她的儿女的指引,在他们的引导下-如果他们肯的话,去看她,并非我们两个人的再见。深深的悲哀。

 

很幸运,我高二的时候,终于轮到她教我们历史了,这个被所有学生敬爱,尊敬的老师,对我们说着没有人说的非常好听的普通话。因为她,我那么爱历史课,总是在课上坐在最前排中间,生怕落下一个字。所有的内容,我都飞快地记住,所以,她提问的时候,我总是抢着说出答案,甚至在她没有问完问题的时候。我还记得她笑眯眯地回忆我当时,“那个眼睛大大的,亮亮的闪着智慧光芒的女孩子。

我们高二那年冬天,“老头”走了,但是,老师只请了几天假。全校老师,包括县委领导(老师也是政协委员)去参加她丈夫的葬礼了。有一晚上,老师突然病了。我们全班学生,借了一辆平板车,送她到医院。医生被我们感动,我们被自己感动并且开心着,那是寒冷然而温暖的冬夜。

她告诉我们,她爱学生们,如此深爱。(我小姨也曾经是她的学生。无他,只是想说,她在我们县城中心几十年了,很多人,甚至几代人都知道她。)

 

她是感性的人,89年将近6月,在历史课上,她说着说着竟然哭起来,“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她说的是广场上的学生。

 

她有2个女儿,2个儿子。其实是应该有3个儿子的,有一个儿子,小时候发烧,她认为是感冒,给孩子盖上被子,就去上课了。等她回来,孩子已经没气了,急性脑炎。说起这些,不知道是多少年后, 她依旧泪花闪烁。

也行因为这个,老师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悲哀的是,也许是应了慈母多败儿这句话,她的小儿子非常调皮,或者不成器。有一次,他任性离家出走,几乎知道这件事的所有老师朋友都帮老师找儿子,忙活到半夜。等找到儿子的时候,老师第一反应就是抱着儿子放声大哭,这个,在我父亲心中,也许在其他很多人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我父亲那时候是老师的同事,他认为这是老师“不应该”的事情,因为,他们认为,老师应该第一感谢所有人,然后需要严格教育孩子。

 

我上大学后,一直和老师保持着亲密关系,我那个时候,曾经梦想过,如果我是她的女儿该多好,阳光照过来的早上,我们一起吃早餐;这个梦一直保持到我见到她的小女儿。

 

到老师家拜访那次,是个暑假,老师留我中午吃饭。饭菜卖相非常不好看,也不可口。老师刚上大学的女儿也回家了,她瘦瘦高高,在我心中,像个青翠的竹子,我们叫她青竹吧。在午饭后,老师笨手笨脚地清理餐桌的时候,我和青竹在另外一个房间。不知道谈到哪里,青竹告诉我,她更爱爸爸,因为爸爸照顾他们的起居,煮饭给孩子们;妈妈不会做家务,不知道怎么爱他们,她自己更亲爸爸。说起这些,青竹抬起手臂,擦去了白皙脸庞的泪滴。

 

我大学的时候,放假回家,都去拜访老师,也和她一直书信来往。她一直是那个浪漫,不现实,充满激情的人。记着有一个我们在聊天,金黄的阳光透过窗子,照在她脸庞,她说起别人再介绍她找一个伴儿的时候,她说“宁可抱残枝头死,不随落叶舞秋风”。

 

大二的时候,我去看她的时候,她通过同学,得知以前班的一个男生,相必当初那个男生也喜欢过她吧,就住在我们大学不远的地方,退休了。就委托我带封信件给同学,好像还有小礼物了。老师的想法是,她自己叙旧,而我,在那里也多一个认识的人,有需要的话,还有人可以帮帮。

我和同学在一个周日去了,去之前好像和老师的同学电话联系或者怎么样了,总之,应该那个事后和现在一样一如既往地傻,应该没有听出别人的话外之音吧。去的时候,老师的同学没见到,见到他的孩子说父亲出去了,不咸不淡的收下东西,意思好像是大家都好,没事儿大家各自好了吧之类的话吧,这层意思是我现在才想到,才知道。回家路上,倾盆大雨,我和好友淋得湿透了。现在想来,不知道那个时候,我的同学是否也感受到了冷落,我当时,只是感到有点不一样,但是,为什么不一样,我到现在,才能品出一点味道而已。

想想看,我的老师只是一厢热情,按照青春年少的情谊,来联系同学而已。我相信,她没有半点心思,去搞什么额外的东西。不过,也许,她的同学,想着大家都成熟了,老了,避嫌也罢,省麻烦也罢,直接剪断了这一丝半缕的麻烦。是的,“正常”人”或者成熟的 人,都不要这样找麻烦的吧。我的老师,是一辈子按照自己心意活着的啊,也许她知道,也许她刻意回避,也许她坚持一意孤行,也许她用自己的爱的梦幻的假象盖住自己的双眼,一直用善意揣测这个世界的吧。这是勇气,也是傻吧。

 

后来,别人介绍给老师一个一直单身的男士。老师竟然后来嫁给他,搬到了省会城市。

老师是如何这么快做这个决定的呢…因为,他给她拉了一首二胡,江河水,打动了她。从这里,我感到了不安,因为,太梦幻不现实,往往不会长久。换句话,老师秉承了她一贯冲动任性地习惯。

 

老师在省城的家,我也拜访过。实话是,老师是不会生活的人,家中确实比较杂乱,甚至有点脏。单身男人也是不习惯家中多人陪伴吧,他们后来没有多少共同语言,大家经济独立,老师的说法是,就是找了一个免费住处。后来,老师去私立学校教书了,还是受学生爱戴,后来,学校有解决住处,大家就分开了。

期间,我母亲车祸去世,我那时候在南方实习,没有见到一面,她也没有留下任何话。老师一再告诉我父亲,我如果回去一定要告诉她。我是5月份再次回去给妈妈扫墓的,那个时候,麦子已经很高了,有白色的果树花在开。那个下午大约3,4点,县委院子没有一个人,我坐在花旁,空空荡荡的台阶上。远远地,老师几乎小跑着过来,我迎上去,她一把把我抱到怀里,说:我的孩子啊…:”

 

….

很多年过去了,大约6-7年我没有见到老师吧。也许时间没有那么长,只是因为我经历的事情多,所以感觉时间长,漫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毕,感动,泪下。喜欢你那颗善良的心和朴实的笔。老师培养了很多像你这样的学生们,也得到了心灵上的慰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细腻感人。遇到个好老师幸运。
她的命运表现出那个时代的特殊性和特殊思维。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每一片真心都应捧在手心里好好珍惜”,好喜欢这句话!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欠你一片海,还你一缕云,手挽青丝泪,无怨滴水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问好lily!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拥抱让我泪目了。滚滚红尘,芸芸众生,每一片真心都应捧在手心里好好珍惜。祝福~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读流泪了。。。。。。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读了两遍。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过于感性,也许不是好事儿...人生识字忧患始...我现在开始检讨自己,对人不要过于热情,不要过于梦幻...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有你一个快乐平静生活...我们但求平安,但求平凡...但求内心波澜不惊..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咱们大家都要好好的过日子...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一个人的经历,选择,与作为,在不同的人眼里,得到的感受是不同的。女人过于感性了,命运就有波折。婚姻的选择,还是要讲究相对平衡。最后一个画面,好感人!这是一个充满情感的女性,令人尊敬的女性,也是悲剧的女性。谢谢你写出来!写得真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读这个故事,心里不安,但非常感动。
祝你母亲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感人,大家都有类似的故事,你记录下来了。写起来其实很难得,保重,咱们大家都要好好过日子。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真实感情的波澜云绕,我想尽力用平淡来白描回溯这个故事。因为,我想简单地用笔,尽力还原重述一个人的一生中的大事,或者悲剧...一个人的惊天骇浪 也不过是历史的淡淡微尘 甚至没有任何痕迹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前看过这一篇,默默离去,恐怕肤浅的留言亵渎情至深的文章。我总在想还会有继续的篇幅,那些人、那些事,一如果树的繁花。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立体的人折射出多种人生侧面。
yy56 回复 悄悄话 用情沾满的文字,很值得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