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自飘零水自流

树洞 学习 看到 真真切切的人 感受自己的心
正文

关于婚姻 看中国式离婚

(2015-02-19 11:14:37) 下一个
昨天,一上午坐在桌前,飞快地阅读了 中国式离婚。虽然文中很多巧合,狗血撞见,但是,有一点是清晰的,夫妻如何保持一致,保持在同一高度,至少精神上彼此爱慕?

不知道如何说起,但是,关于七年之痒,我现在开始接受这一点,7年了,大家的细胞都整体换了一遍,其实是一个新人了。是的,我们一直在生长,在老去的路上,那么,如何不走失,补丢掉对方,是缘分的问题,更是经营婚姻的智慧的问题。

大家都是彼此独立的个体,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出按照自己的心情,喜好的选择--前提是,不要扰乱到别人的安宁,也要自己能承担后果。不过,我们是群居动物,有无数的关系,所以,基本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要学会放弃年少轻狂的任性和自私,学会忍耐压抑自己的本我,学会用自我来维系家庭和社会的平衡。

想起我非常佩服的一个女朋友,在我看来,或者更是在她让我看到的她来说,她是一个榜样,一个有智慧的经营家庭的榜样。
她在新西兰读书期间,和一个“摘苹果的” (她生气地时候这么对我们描述她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technician)匈牙利人恋爱,当时,根本没有想和他结婚。然后回国的时候,男友非要跟着她回到中国。她“当时看他可怜,想着等他站稳脚跟,就分开”,结果不小心怀孕了,然后就结婚了。--这也许是很多年少的任性的很多女人的早期生活轨迹的一部分。

在孩子月子期间,他出轨了。也难怪,我们很多女同胞还是对白人有盲目的崇拜的....她那时候整晚睡不着,醒来就打醒他,然后哭,说自己受不了...

如何重回正常轨道的,我们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这条路不容易,太多的文化分歧--从开始老公觉得无法理解,”我们为什么要给你父母钱”, 到后来,“快过节了,我们给父母钱,礼物” --我的朋友的“教育”功不可没。

后来生第二个孩子,期间老公也是工作时有时无,还有不会存钱...朋友都是mamange 过来了,还有,当初借老爸80万,第二年老爸就催着还....这些,她也熬过来了...自己家,父母那里,处处有难处,但是,她是有情商的人,都处理好了这些关系。就这点,我佩服她。

想说什么呢?想说的 是,我现在承认,婚姻、生活都是需要经营的,需要有方向,有目标的经营的。不能跟随着生活的河流,随意任性,靠天意,靠运气,是靠不住的。

现在,我的朋友还是居家主妇,照顾两个孩子一只狗,但是整天非常忙碌,每天i坚持跑10公里左右,一个小时的GYM, 然后,无尽的读书,电影,随想写作...至少我看起来,是幸福随意,生活在她主宰之下...虽然现在家庭全部靠老公一个人的收入,她没有收入,但是,她还是家庭的舵手...周末小家庭,和父母的大家庭都是其乐融融...

这个真是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缘分理当珍惜,无论恋爱时感情基础多么深厚,婚姻都需要经营的。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是智慧!
很幸运,我和我的洋老公相濡以沫,除了双方都是一见钟情有雄厚的感情基础外,我想还跟他心大,喜欢中国文化有很多关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场赌博:)谢谢分享好文!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百年修得同船渡!守望互助,且行且珍惜!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讚賞和佩服你這個朋友,問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女友,不容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生活都是需要经营的,需要有方向,有目标的经营的。不能跟随着生活的河流,随意任性,靠天意,靠运气,是靠不住的。"
说的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了很多婚姻,失败的婚姻从恋爱阶段就有征兆,只是当时人没有觉得、或没有想到那么严重。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友是智慧兼理智而且有情商的女人。佩服她。好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真是不容易,对女人来说尤其是。谢谢分享!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这个是年少时候的不经世事的选择,但是,能最终还是手牵手,而且越过越离不开彼此,这个就是亲情和爱。
她绝对不是因为白人才嫁...因为 前几天我们还在圈子里开玩笑,她有以前的中国的10多年恋人,现在的老公,现在,旧恋人就朋友,老公是亲人...有些人注定从你生命中只是路过...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您说得极是,这也就是我佩服自己朋友的原因,她现在就是在做家庭主妇的时候,不断提高自己..我们常在微信圈里看到她清新的小句子,她读书是最快的,我们的电影专家,育儿顾问,健身楷模...哈哈..
不过,非常认同您的那句话,女性还是跳出感情的圈子,世界很大也很美...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ywang' 的评论 :
人生不易 借用一句话 我们只能且行且珍惜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单从人性看 人差别不大 如果加上文化属性 千差万别 同一文化内男女权利趋于平等的社会婚姻很麻烦 跨文化更是如此 我相信有和谐的跨文化婚姻 但大都是一方强势 有点像旧时的婚姻 我倒认为这样比较好 至少家庭解体的几率小
说说我碰到的几个例子 国女高干二代 嫁美富一代 婚姻内 老公经常外遇 经济分的很清 告诉我婚姻无味
国女四十出头 英语很烂 拖油瓶 嫁好心老美 对其孩子不错 国知性女 嫁常春藤名校美男 老公对其 不错 但 常常需要找国人倾诉 问其究竟 称老公不理解她 精神有点异常 国女三十出头 嫁美黑男 老公常有外遇 准备离异 育一黑女
还碰到一些 了解不深不敢妄谈 总之我的感觉 现代社会婚姻 变数太大 遇对人 是维持婚姻稳定的首要 但是什么又是对呢 人是会变的 但 又有不变的可能 太复杂 尽人事 听天命吧
luckystar2 回复 悄悄话 優秀的白人尤其是有宗教信仰的是很少願意取國人的,而願意嫁給白人的絕大多數都是丑女,就湊合就盡量頂住,不要瞎編什麼智慧不智慧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在白人和中国人身上都可能发生 我不觉得她嫁给那个人是因为对白人的盲目崇拜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她遇到了她能驾驭的人。当然人家有本事,这也得承认。不过不同的生活经历可能对婚姻有不同的解读。婚姻是一种惯性,感情到后来演变成了什么都不好说。作为女性最好还是跳出感情的圈子,发展一些其他的爱好,培养自己做人的修养,人生自然又有一番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