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自飘零水自流

树洞 学习 看到 真真切切的人 感受自己的心
正文

白兰花的现在和回忆

(2022-06-12 12:39:16) 下一个

院子里的白兰花开了,繁繁密密,高高地在枝头。这是我一闻钟情的花儿,也是一个北方孩子到南方后的惊喜。

想到这花儿,其实是想到一个人的。应该很大机会,这位老先生已经不在了。他也一样喜欢白兰花,在厂子里种满了白兰花。今天提笔写下来,是对他的回忆,也希望他的朋友故人,或者相逢在生命中相逢过类似的人的人,有一些回忆的涟漪。就叫老先生CM 吧。

CM 是一位上海知青。他在内蒙古插过队,内蒙古是他的青春,是他的第二故乡。也许在60年代或者70年代,他逃到了香港。然后,改革开放后,他回到内地,开设工厂,一个电机厂。非常成功吧。

遇到他的时候,是他得知自己患绝症时日无多之后,宣布要在有生之年成立100所希望小学。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是如此,他把整个采访时间给了我。我和他,用了所有的真诚的心,无限坦诚的交流。他谈到了自己和两个女儿的隔阂,讲到了大女儿在日本留学,不肯接受他的资助,每餐只吃一个饭团的细节。这是他人生最大的遗憾。我不知道如果他的女儿到今天有没有和他和解...只是希望,他女儿也可以了解父亲人生的另一面...另外,他也确定,在自己走后,厂子留给工人,选了一个他培养的人作为自己的接班人..现在看来,他是老一代的富有理想,热情的选择...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延续。

我上网搜了很多上海老知青的信息,贴子...被他们感动过,觉得应该有人为他们做一部纪录片。现在已经过去10多快20年了..估计很多老知青已经凋零,他们的付出,热血,激情和命运的颠沛流离已经被这个世界遗忘或者忽视,已经随滚滚长河逝水而去,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迹。或者,我们现在这个功利的时代一直在向前看,向钱看,没有人肯回首倾听。

我选择了腾格尔的蒙语《天堂》作为配乐。那是让我自己也感动的一个节目。

可惜的是,没有播出。我们的节目制片人和电视台有经济纠纷,不肯提供节目。所以,这期节目没有公开播出。这是我对CM 的愧疚。两年后,我尝试过联系他,没有结果。那个时候,不知道他是否还在人世。

如果有人记得,灵魂就会存在。刚刚百度过老先生的信息,没有收获,甚至看到了公司经营有困难的只言片语。仅以此文字,纪念CM, 有人依旧记得你,用生命承接光明的使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亲爱的,那是上辈子的事儿了...现在字儿都不会写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百合是专业人士啊,还不多多地写?!我跟读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