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写博客

苦过甜过丶哭过笑过, 土插队洋插队、通通过过。 工农学商杂活行行干过,除了兵没当过、妓女小三没做过,官运没有财没发过。
正文

亲姐妹羡慕嫉妒恨致死 (一)---表姨妈两个女儿

(2015-12-07 21:30:44) 下一个

                                               亲姐妹羡慕嫉妒恨致死 ()---表姨妈两个女儿

        在我的童年及少年记忆中,表姨妈一家仿佛像一道灿烂的阳光、一幅美丽的图画永远隽刻在我心里,常让我十分怀念。但是,近二十年常听到两个当初美如仙女恩爱无比的表姐妹为争老公争儿子最后为一套房子仇恨争斗,上演一出羡慕嫉妒恨的悲剧,令我唏嘘叹息,更让我悲伤的是,小表姐因为长期与大表姐斗气生郁,得了癌症,前后看病化疗整整花了一百万元,最终还是不治,与她去世的老母亲相隔半年也走了,而这一百万元医疗费正是姐妹俩争斗的这套房子的价格,最后,这套房竟落到毫不相干的别人身上,真是一出悲剧加讽刺剧……我在悲伤之余,又不由自主地泛起宿命观:人呀,生有命,死有命,财有命,气也有命……谁也难逃这"命"的掌控,手足相煎何太急?
                              

                                                                 (一)


       表姨妈一家住在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东湖之畔,这是个肥沃富蔗的鱼米之乡,又是著名侨乡。巍巍青山围抱着浩瀚无比的天然湖,有史以来,东乡凭借着这湖水,洪水干旱从没遇到过。小时候,外婆常常带我去访问她们,她常唠叨的那句话:"买田买东乡,儿子要亲生。"说的就是这块有山有水的宝地。表姨妈在东乡是个有名的能干而大气的女人,长相也与普通农妇不一样:高额头、高颧骨、高鼻梁,一双锐利的大眼睛,一张能说会道笑口常开的方嘴,精力十分旺盛,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里里外外一把手,把家弄得干干净净又十分富庶;她还是大队妇女主任,村里张家婆媳吵架、李家妯娌闹矛盾,都找她调解,她把矛盾双方说服得服服贴贴,事情处理得圆圆满满,她又大方好客,拿出家里好吃的给双方当事人吃了,让他们心里平平气气,嘴里舒舒服服离开她家,所以她在村子里德高望重受人尊敬。
       老天爷并不善待能人。当她还睡在摇篮时候,父母亲已经把她许配给另一个摇篮里的男婴:那是个其貌不扬老实巴结、只会苦干却没有主见、不懂得讨女人喜欢的农民。婚后生了两个女儿、也生了一个儿子一一不幸早夭。于是,两个女儿成了姨妈一生的最爱。这两个女儿长得十分漂亮,说是农民的女儿,可脸上五官端正精致、皮肤细腻白嫰胜过城里人.
       尤其是大女儿美芳是东乡有名的美人,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那付笑盈盈的深深酒窝的脸容,说起话来慢悠悠的,很有心计儿,她常爱逗我的语调让我着迷。她因为小时候得过肾病,姨妈不让她下地干活,初中毕业后就呆在家里绣花,在东乡,刺绣是女人们赚钱的一种手艺。我每次去她们家,总喜欢坐在大表姐旁边,看着她那白嫩嫩灵巧的手指在丝绸面料上一上一下穿针引线,绣出一朵朵美丽的鲜花。那时候我太小,不懂得农民是没有工厂的,以为她也象城市人一样有工作,就问她:"大姐,你在哪上班呢?""在田摸厂。"她说完,看着我傻乎乎的样子,低头偷偷地笑,我又好奇地问:"田摸厂是做什么的?在哪儿呢?"她知道城里的孩子听不懂她说什么,也不向我解释,只是一个劲“咯咯"的笑……后来,我问外婆,外婆向我解释:表姐在逗你玩,她是农民,进不了工厂,田地就是他们的工厂,种地摸秧就是他们的工作。
       二表姐美玲比美芳小五岁,长得也很漂亮,姐妹俩很象,但是,她身体壮实健康,吃苦能干,性格直率,是个实心眼。家里因为没有儿子,姨妈把美玲当儿子使唤,农忙时种田割稻,农闲时去社办工厂编制草包赚钱。姨妈和姨父起早摸黑下地干活养猪养鸡,姨父还常去外地打工,姨妈给附近部队干部家里做保姆,俩口子辛辛苦苦省吃俭用积攒了400元,买了一幢二层楼的南北通透的楼房:楼上三个卧室,楼下厨房、厅堂、和放稻谷农具房,全用朱红漆粉刷过,偌大的院子方方正正,用高高的围墙筑起来,左右相合的黑色大铁门显示着这家主人的家底稳当、做事精明。每年夏天农忙过后,姨妈总要邀请外婆和我去住上十来天,夜晚,坐在干干净净的凉爽的院子里,左邻右舍都会过来聊天,女人们边聊边做着手工活,打毛衣、纳鞋底,地上铺着几条草蓆,孩子们坐着玩扑克牌下棋,捉迷藏翻跟斗,大家吃着自己田里种出来西瓜黄瓜土特产,享受着农家乐的幸福。
       美芳23岁了,该谈婚事的年龄了。姨妈出身贫穷,自己又嫁给贫穷的丈夫,靠着自己双手撑起这爿天,她要两个女儿嫁好丈夫,不能像她那么苦。这是个侨乡,村子里几乎三分之一的家庭都有香港或南洋亲戚,唯独她家没有。在文革那个年代,在当地农村有海外亲戚好比一块臭豆腐,闻起来臭臭的,吃起来香着呢。姨妈是个绝顶聪明人,早就看透了那批所谓"黑五类"的家庭的表象:外表被红色社会看不起,可他们的日子都过得比当地农民好的多:海外亲戚常常寄钱寄食品衣服救济他们;当地农民辛苦一年过得也只是温饱的曰子。姨妈眼睛盯上了村尾的一户人家:一道高墙围起来的大房子:里面住着三囗人:老头子老太太和23岁的外孙叫国亮。这国亮中专毕业,每天骑摩托车去城里工厂上班,他是城镇居民户口,不是农民,身份自然比农民高了一个挡次,他的父母亲兄弟姐妹都在香港,他生下来时,被寄养在外公外婆家。国亮长相斯文,为人忠厚老实,戴着一副瓶底厚一般近视眼镜,这是被当地农民取笑的一个特征,另外一个致命的特征是:严重口吃,听他讲话,耐心会被摧残:你的心急得被悬吊半空,然后再重重坠落;于是,国亮的名字被人忘记了,代之的是绰号:"四只眼割舌头"(当地方言,近视眼加口吃的意思)。
       姨妈托人去试探一下,想把美芳嫁给国亮,国亮知道美芳美玲姐妹俩在东乡是最漂亮的姑娘,满心欢喜答应了。姨妈知道后才给 美芳说起婚事,没想到 美芳愤怒拒绝:"什么?叫我嫁给这个‘四只眼割舌头‘?他爹娘在香港是黑五类,我才不要呢!"娘不懂女儿的心,一厢情愿地作了主。姨妈望着 美芳那张漂亮的脸因为愤怒和鄙夷而扭曲变形的表情,甚是惊愕,一下子乱了方寸,又气又急,怪女儿年轻不懂事,没尝过艰辛日子的滋味,姨妈又尝试劝她几句, 美芳斩钉截铁回绝。姨妈是要面子要别人听她话的人,她对女儿生怨了,说了重话:"好吧,以后嫁个穷小子,别到我这里来哭!"……去回绝国亮吧?实在舍不得这块肥肉,于是,她想到二女儿美玲,虽说才18岁,也算到了婚嫁年纪。美玲单纯直率,唯母亲是从,听母亲一说嫁给国亮的好处,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妈,我的事,你作主。"二女儿与国亮的婚事就这么定了。
       姨妈把二女儿许配给"黑五类子弟”在东乡引起了巨大反响,极大地败坏她的名声。姨妈在东乡是名声响当当的"妇女主任"、"红色农民积极分子",所以,东乡镇革命委员会主任找她谈话,要她向全村农民做检讨,揭发自己被资产阶级物质利益诱惑、鬼迷心窍,错把纯种的农民的女儿嫁给黑五类子弟,并要拨乱反正,将功补过,坚决保证把另一个女儿嫁给无产阶级革命子弟。姨妈脑子特别灵活,赶紧打听乡里谁家儿子在部队当兵的?因为那时"解放军"是姑娘们想嫁的最红最热门的人选。果然,邻村王家第二个儿子云松在部队当兵三年,听说马上要复员回来了。小伙子看上去长的还挺壮实,至少比"四只眼割舌头"神气多了,美芳看了照片后,又见过一次,挺满意的,婚事也就怎么定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感慨,我也认识一对姐妹,结局也很惨,而且至今留下的一个还在欲望煎熬、怨恨挣扎中,旁人无能为力,其实只需降低欲望即可,可是虚荣与贪婪又使其无法停步,家长还老百上加斤,但愿以后别再出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