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种了几棵果树

(2018-04-25 15:48:38) 下一个

家里的后院,我种了几棵果树,希望吃到果子的同时,也有点园艺的效果。后院不大,两面被邻居的参天大树包围了。院子里除了木平台和草地,就是我的玫瑰花。果树需要地盘,也需要阳光,所以,种在哪里,怎么种,着实花费了一点时间和精力,我在当地花圃到处找矮化的嫁接的品种,努力了几年,现在看来,效果越来越好。每天出去看看,给正在开花的树额外多淋一点水,心里是满满的欢喜。

这是水蜜桃树,有名的品种,名字忘了,等我找到标签再加上来。这棵桃树,第二年就结果,去年是丰收年,请看可爱的桃子,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69/201707/6048.html

 

毛绒绒的小青桃子,面向太阳,泛起一抹羞涩的粉艳。

 

今年果树的明星,应属青苹果树无疑,青苹果树树龄四岁了,往年结果不超过15个,这个春天,你看看这满树的苹果花,粉嫩水灵,超级迷人!

 

 

 

 

无花果算是果蔬里的异类,也算天才吧,直接跳过花季,奉献果实,是为了节省能量么?

无花果树还小,去年被我从参天的加州红木巨树旁边挖起,移植到水蜜桃树边上,地盘是小了,但是阳光充沛,它也蛮开心的,希望今年吃到几个果子。

 

有一阵子,我莫名地想念小时候去探望被下方山区的父母,在那里吃过的撒了薄薄一层辣椒盐的青橄榄,难忘那清新爽脆,满口甘甜里的一丝丝醉人的橄榄油香。

因此,看到这棵三棵橄榄树缠成一股树干的橄榄树,我不假思索就买下了。种了四年,长得很快,结果很多,耐旱常绿,貌似完美。问题是,三年了,我没吃到一颗橄榄!

这不是我梦中的大颗的青橄榄,它们是榨橄榄油的橄榄,鲜橄榄是苦涩的。我每年摘下像我的大拇指指甲一般大小的果子,用最健康的方法炮制,每个从中间用刀划一道,然后泡水装玻璃瓶子里放冰箱,每天换水去掉涩味,据说要一个月才可以吃,我连续试了两年,没等到进口,橄榄长霉了,一个没吃到!!!

所以,我准备放弃橄榄树了,这小树似乎也明白,努力地长得更好,想想有点难过,如果有谁喜欢,挖出来种他们家院子去就好了。

 

最后的图片是,柿子树,富有柿子,不需等到软熟,生脆就可以吃的柿子。柿子树是长寿树,几十年后还结果,一般果树平均结果期是15年。

柿子树比较高大,冬天落叶,我一直给它没找到好地点,原来挖了一个坑,计划把它种在草地边,但是它的树形很宽,会妨碍人在草地上活动,这个阳光充分的好地点就留给我的牛油果树吧。柿子树种大红木树旁边,邻居白人老先生90岁了,很多年前就有腰部残疾,站直困难,走路时候,背和腿是成九十度的,他现在患肺结石,在护理中心治疗,他家50几年的参天大树也快要被下一个房主砍伐了。老先生独居,不喜欢去老人公寓,因为有房产,病了请人来看护几天,都要自己付费用,他家里应该是几十年没装修了,沙发扶手露出海绵,地毯磨掉了绒面见到了木板,弥漫着一股腐朽的味道。他的两个儿子倒是每周来探望他,我不明白为什么不换沙发地毯? 相比起很多人吃福利,有残疾的,政府付钱请人每天过来照顾,而老先生工作纳税一辈子,喜欢独立不求人,到头来生病了还要自理,在这一点上,怎么感觉不公平呢。

 

无论如何,生活都在继续,我已经很感激我可以生活在一个自由呼吸,相对平等公正的国度。同样祝福来看帖的你,生活会越来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呀,你那么多房子,种点耐旱的果树,柿子桃子什么的,夏天看着多么清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红枣我很想种的,发现枣树有刺之后犹豫了,主要是没合适的空地方了。山楂没见这里有人种,要研究一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后院真好,我也要多种些果树。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你种颗山楂和红枣,就馋这两样。没啥馋啥,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呀,今年苹果应该收成不错。我在找牛油果树,喜欢矮化品种,local店没看见。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萍果花漂亮,期待你的萍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竹子有不窜根的品种 ,我有一棵几年了, 这里干旱缺水,它都不长。如果淋水,会漂亮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在某些方面 我算追求完美的人,几乎每棵玫瑰都被我移栽过了,有些被挖起来四五次!依然活着,这也是我爱玫瑰的原因。
最近我想通了,凡事都不可能完美,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命令自己放松。你可以退一步呀,房子旁边的树应该弃掉,挖树难,改成砍树至与地面同高,让树根慢慢自己死掉 ,减少对地基的损害。爬墙玫瑰可以修剪的呀,我准备再种一棵白蔷薇爬藤的。
能挖起来移栽的都是小树,我指挥老公干的, 玫瑰之类小型的我自己挖。注意挖宽一点慢一点,尽量不挖断太多主根就行。祝你好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会挖树呀,真能干,佩服!我正为这事发愁呢。
想种竹子怕乱窜,至今没敢种。想种攀援玫瑰,可我先生说对墙体不好也没种,有点挫折感。
挨着我们房子有一株红豆杉,我特担心根系对房子不好,可太大了,高达房顶,很难挖。
我还想转移一颗无花果,可园丁说岁数太大,一挪地方就死了,因此也动不了,有点烦,你说是不是小心别碰伤树根就好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没种过奇异果呢,见过朋友家的奇异果照片,像葡萄藤一样的?要求高呀,那我没等你种好了来秀就行啦 :)
太理解种树的麻烦了,矮化的树还好。我们这儿也是,地里都是小石头和树根,好不容易挖个坑种下去,如果留得空间不够,或者太阳不够,挖出来就更惨。不过,我倒是试过好几次挖树,指挥老公干的 :))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种了一棵奇异果,讲究还真多,无法想象。
买了一颗矮株的桃树,还没种呢,想位置就得斟酌许久,得留出未来的空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多谢小树!喜欢你的美文!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充满了情趣,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抱歉抱歉,是我设的不公开,还没放完照片,好了我给你鸡毛信:)我以为只有自己看得到。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点开你的小清新,文跑了。呜呜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么高大的无花果树呀,找个长棍子打熟的果子吃:)你有房子在凤凰城啊,种的果树好亲切!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住的家只有一颗无花果树,接了不少,可太高,大概熟了也吃不到。在凤凰城的家倒是有些柠檬树,橘子树。真羡慕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好,多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院子很漂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吗,几时给我看看你的园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原来种过桃树,后来不行了,羡慕你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_fish168' 的评论 : 是,我打算种亚洲梨,多谢你临帖!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没棵亚洲梨?比美国欧洲梨好吃多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先生也喜欢种树呀,可以美化家园,还有美丽花朵甜美果实,多好!我现在越来越实际了,同样的付出,尽量种可以吃的东西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喜欢种树?和我家先生如出一辙。~~ 到时等着吃你家的果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啊,我这里也是松鼠成灾,隔壁老先生养松鼠为乐。要结很多果子,松鼠吃不完才轮到我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羡慕你那里,我们这里节了果都会被动物吃了,松鼠满地跑。气死人了,我有苹果树,砍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几年结果要看是何种果树,还要看从多大的树种起 :)我们业余的说法不准确。桃子树在Costco买的,一人高的光杆,种下去第二年开始接几个桃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好,多谢!巧了,我刚去找去年的桃子帖,才看到你的留言,旧帖留言总是很快被挤到后面而看不见 :)
今年的桃花少了桃子也少多了,也许是去年用力过猛,加上我施肥太晚错过生长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果树好几年才能结果吗?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你去年的桃儿馋S人了。看来今年又要丰收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