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虎妹孟加拉--续1

(2016-11-02 12:03:11) 下一个

 《虎妹孟加拉》是美国硅谷华文作家陈谦的最新小说作品,刊载于2016年11期《北京文学》首篇。

导语:留学美国的富二代玉叶喜爱猛兽,她收养了一只老虎,投入很深感情,而和人的情感却很疏离。小说讲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另一种困惑和焦虑,人与人,人与动物的复杂关系,题材独特,角度新颖,细节精彩刺激,值得关注。

 

虎 妹 孟 加 拉

 

 陈   谦

 

   车子冲过交通灯后,上坡的道口是个急转弯,老树车速太快,车子有些打不过去。他放开油门,回了把方向盘,将速度减下来,提醒自己不要急,不能急,却仍然感到手心有点湿。

  老树在去年夏天将要结束时,专程开车去看了趟在“绿洲”打工的玉叶。虽然之前看过好些玉叶传来的“绿洲”照片,到了那里,老树对四周环境的荒凉还是相当意外。“绿洲”其实就是铁丝网圈起来的一片沙地。办公室和仓库等都在低矮的平房里,四周沙漠寸草不生。动物们给圈养在一块块由铁丝网拦出的地盘上。“绿洲”作为非赢利性机构,资金有限,设施只能讲功用,跟城市里那些修得漂漂亮亮的动物园完全不同,看上去简直可说简陋。

  玉叶出现的时候,穿着一套淡橄榄色工作服,看上去像个女兵。又因为太瘦了,工作服垮着,整个人看上去小了一号,很有点滑稽。脑后的马尾松松地盘起来了,让她看上去成熟了几分。老树由她领着在所里转,看了狮子、斑马、羚羊等。玉叶像变了个人,主动跟每个碰到的人打招呼,偶尔还逗个乐,让老树看得心下轻松起来。

  孟加拉在“绿洲”最靠边的一个大笼里。笼外两棵松树被沙漠的大风吹得歪斜地半倒着;笼里一角有个低矮的棚屋,想必是孟加拉睡觉的地方。笼里沙泥地上有些彩色小球,水枪,动物玩具,看上去像是小孩子的住所。一位三十多岁的白人女饲养员正给孟加拉弄吃的。远远看去,笼边小小的水泥坪上的孟加拉像只猫,但比猫大不少,是只中小德国狼犬的尺寸。杏黄的毛色带着光泽,好像刚洗完澡,又用电吹风吹干了,蓬松洁净,长短交错的纵横黑纹将深杏黄的毛色衬得特别明晰。玉叶跟女饲养员打招呼时,孟加拉的耳朵一下竖起来,头一扬,“哗”地一下,绕过装食物的铁桶,一个跳跃,短小结实的身姿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老树脑里闪出“虎跃”两字,嘴还未合上,就看到孟加拉落到了玉叶的臂弯。玉叶低下腰,孟加拉立起来,两只前爪在玉叶面前比划,玉叶双手递过去,和孟加拉手拉手摇着。

  玉叶很快就搂住孟加拉,“宝宝”、“好虎妹”地叫着。孟加拉好像能听懂,欢快地往她怀里蹭,摇着短短的漂亮尾巴。老树站在铁笼门口,能听到孟加拉“呼呼呼”的急促喘气声。玉叶将头贴上去,跟孟加拉额对着额轻轻磕碰,像一对亲密的姐妹,看得老树的鼻子有些发酸。后来玉叶来说“绿洲”要处理孟加拉时,老树就想起这场景,还有玉叶将孟加拉的前爪抓起放到他手里时的那暖暖的感觉。

  孟加拉双眼很圆,黑黑的瞳仁其实很小,眼核是透明的带点棕的墨绿色,让老树想起前妻玛佳总是戴在无名指上的那颗碧玺。孟加拉的耳朵特别圆,一圈短粗的白胡须,脸上额头的黑纹如同毛笔画般的好看。只是她张嘴时,口里那团鲜嫩的粉红让老树一惊。他转眼看到铁笼深处,女伺养员弄好一盆血红的杂肉块,刚一放好,孟加拉就甩下玉叶,又“唰”地一跃,向那盆血肉扑去。老树有些失望地朝玉叶看去。她仍是盯着孟加拉,专注的神态让老树想起前妻初为人母时抱着儿子的表情。他别过脸去。

  从孟加拉的笼子出来,老树惊异地说,我感觉到孟加拉明显对你更亲,按说那白人女饲养员跟孟加拉认识的时间更长,相处的时间更多,经验也更足啊。玉叶淡淡一笑,说,我跟孟加拉有缘呗。它被遗弃在野外,被人发现抓到后,转了好几处临时收容所,最后才到“绿洲”的。我正好也是刚来。那时它看上去总是很惊恐,时刻处在自卫状态。可它从一开始,对我的接受度就很高。据他们讲,因为孟加拉是个娃娃,又从野外来,对人很有戒心。美国人个个人高马大的,它更怕。我个子小,走路和动作都轻,它能感受到的,对我没那么戒备。所里就同意我去管它的那个组,我一上手就很顺利,它从一开始就跟我很要好。

  老树想了想,说,我觉得还是要注意安全,它毕竟是老虎啊。玉叶抬抬眉,一拍右腿,“啪”地从裤子侧袋里变戏法似地掏出一个小手电似的粉色瓶子,在老树眼前一晃。老树知道那是超市里几美元就能买到的防身用的辣椒喷雾剂。这是防色狼的,老树笑笑说。效果一样的啊!刺激性那么强,虎狼一下会顶不住,就能争取到机会逃生,玉叶轻声说。老树摇头:你还是得小心,保安和饲养员里应该有人佩枪的吧?记得前两年在加州中部的猫科动物避难所,出了件女实习生被一只四岁狮子咬死的新闻,当时笼里还有另一位工作人员呢,得等到警察赶来用枪打死狮子才能进去。我觉得工作人员应佩枪,可惜你还不到年龄,那也该配把麻醉枪。玉叶一歪脑袋,有些得意地说,你忘了我爸弄了把来复枪给我,说是用来看家护院的?不用那么紧张啦,虎妹还只是个娃娃,而且特别善。老树记起博林是给她买了把双筒猎枪,还带她去靶场练过,就点点头,认真地说:你看到它扑食的样子了?很猛啊,到底是野兽,千万不能大意。玉叶应着,说:那是,每天要吃好多肉。其实比蟒蛇好些,蟒蛇是只愿吃活物呢。“绿洲”只是个收养中心,人手不够,资金也有限,还有,是理念的问题吧,不会训练动物扑食活物什么的,还是蛮安全的。

  此时想到这些,老树一个激灵——但愿玉叶这回能想起带上她的来复枪。那枪虽然笨重,打两枪就要再上子弹,但跟猛兽在一起,有支枪防身总是要好得多。

  自去过”绿洲”后,老树对玉叶接养孟加拉的事放下心来。没想到了去年深秋,孟加拉就出了事,弄得老树也跟着坐立不安。

  接到“绿洲”就孟加拉的命运发来的通知后,在短短两个月里,玉叶专程飞了几趟过去,看她心爱的孟加拉。她在“绿洲”干活的那个暑假里认识了几对在“绿洲”附近湖边拥有度假屋的老美夫妇。那些个处于退休或半退休状态的硅谷老鳄,不时开着私人小飞机在硅谷和太浩湖间通勤,周末或节假日就躲到太浩湖的湖汊里休假,甚至平时也会在那边办公,有重要会议时才飞回湾区。他们的太太或女友多是“绿洲”的热心赞助者,不时也来做点义工,在那儿认识了玉叶后,邀她去度假屋参加烧烤派对。他们有时从那儿开车出游几天,到什么地方打打高尔夫,就让玉叶住过去帮忙照家里的狗猫或后院的马。玉叶内向寡言,做事小心翼翼,让他们疼爱又放心。他们后来干脆将家里的钥匙交给她。他们的私人飞机就停在“绿洲”所在小镇的小机场里。玉叶由此得以蹭坐他们的私人飞机,周末在旧金山湾区和“绿洲”间来作空中穿梭。

  玉叶每回从“绿洲”回来,都说孟加拉见到她很乖,非常温顺,还会往她怀里钻,不停撒娇,好像有什么话要跟她讲。玉叶说着就皱起眉头,说她怀疑是不是虎妹平时被虐待了。她还告诉老树,每次她要走时,孟加拉都会追到门口,冲她嗷嗷地叫,就像个小孩子。让她想起自己小时候刚上幼儿园时,父母来看完她走时的情景。只是她不如父母狠,总挪不动脚。

  玉叶坚持说“绿洲”的处理方式有问题。动物聪明得很的,你跟它敌对,你的紧张气场,它们能感受到,也会当你是敌人,玉叶强调着。我总是用朋友、姐妹的态度对孟加拉,它就完全没问题,要不我也不会接养它。我不会像他们那样,什么不能做这动作,不能过那个线之类,我就跟它随便玩。它的手搭上我的肩头,我就让它搭啊,跟它拍着玩,引它移开就是。不用像他们那样,立刻拨开,还大声凶它,接着体罚。他们只按所谓“规则”做事,根本不把动物当朋友。老树说,那些规则是经验的总结,肯定是有道理的。玉叶就顶回来,说,咬个鞋子算什么事?孟加拉也咬过我的鞋子,我就让它咬啊,那是在跟我玩。老树一听,马上说,如果按规定是反常行为,你应该向“绿洲”报告,才能尽早防止孟加拉更出格啊。玉叶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反复说,真是特别希望自己有条件将孟加拉带在身边,那样就什么都好办了。她觉得孟加拉只不过是在长身体,可能活动的地盘太小,有些焦躁。她甚至担心孟加拉得了抑郁症,正请求“绿洲”给孟加拉换个大点的地方,并愿意将赞助费从目前的每月两百五十美元增加到三百五十美元——这些钱当然都是从父母给她的卡里划出的。

  老树从资料里了解到,小虎到了十六、七个月,正是要跟母虎分离,独自外出觅食的时候。孟加拉眼下的表现,应该是基因在起作用。他心里有些着急,觉得该去“绿洲”亲自看一下。但因早些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一到冬天总是有点不适,感恩节到新年那段时间,又因重感冒引发心肌炎,还给送急诊,住了几天院。玉叶来看了他两次之后,就不再怎么提孟加拉了。老树打不起精神,见玉叶看上起情绪好多了,也没多问。没想到她竟不声不响地一下子闯出这么个大祸,惊得老树都觉到了心脏缺血。

  想到这儿,老树摁了摁胸口,重重地吐出一口长气。是的,黑色路虎;车牌YUYEWEI,就是她了。个性化车牌是玉叶花了比普通车牌贵双倍以上的价格,为父母送给她的高中毕业礼物——森黑色巨型路虎SUV——专门订制的。那“巨型”是让玉叶瘦弱的身材对比出来的。按说她这个年纪的美国女孩,喜爱的大多是色彩明艳、造型小巧如玩具般的车子,玉叶却从一开始就心仪大个头的路虎。博林后来跟老树说,他也觉得这车和玉叶的身架骨不搭,可老韦家祖祖辈辈泥腿子,玉叶很了不起,不仅是家里第一代留学生,还能考上世界一流名校,别说买台路虎,如果能摘得到天上的星星,他也一定要给她去给摘呀。老树平日里看到瘦弱的玉叶面对着巨大的路虎爬上爬下,忍不住叹气。却听得玉叶说,这是她的坦克,坐在里面特别有安全感。老树就又想,这倒也是,小孩子开车总是让人担心,弄台质量够大的家伙,遇个事故,撞起来什么的,安全系数就高得多。这不,眼下想到玉叶的车况,老树倒有些庆幸。

  手机这时“咚咚”跳响。老树抓起一看,是博林的微信语音留言。点开一听,说是已订票,最早后天中午可到旧金山。傍晚跟警方通话后,老树立刻拨通博林的手机,报告了玉叶的情况。

    1970年春天,刚满十六岁的老树从南宁来到位于桂西山区的南丹县插队,落户到村子里的韦姓壮族农家。第一眼看到的博林,还是个被丢在破烂的矮木床上、不时嗷嗷哭叫的小娃崽。老树在大山里插队近八年,种地打柴,捣鼓修小水电站之余,看书、带博林,是他最重要的生活内容。青葱少年的他,哪里想得到自己手把手带着在泥地上画鸡描狗学拼音识字算数的博林,未来会成为坐拥两座锡矿的大矿主。当然,他更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了留美博士,美国国家实验室的高能物理学家。

  博林接到老树的电话,反复说了几遍:你看你看,我这几天心里很不踏实,果然就出了大事。我总跟她讲,我反对养老虎。钱不是问题,你哪怕再养条蟒蛇都好啊。我们中国人讲养虎为患。养虎为患,这念头想到就可怕!她就是死犟,这下闯大祸了吧!没等老树说话,博林在那头又说,自己眼下正在南丹大山深处,陪同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管局的检查组在做矿区安全巡检,若有差错,矿区就会列入“去产能”名单。再讲就算马上出发,折腾到广州或香港,再转飞旧金山,路上头头尾尾一加,最快也要两天才能赶到。博林越说越急,高一声低一声“老哥”、“老哥”地叫着老树:你就把她当你自己的女吧,我们拜托你全权作主!我和她阿娘绝对放心。我这边尽快弄好就飞去。

  老树听得发呆。这几年来,他把玉叶当女儿一样看顾。他能感到自己成了玉叶最信任的人。他想,在这交往中得益的并不只是玉叶。玉叶从喜欢老虎,到想养老虎,再到接养孟加拉,并打算将来当兽医,一步步走来,都有他作陪。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在帮玉叶堵她心里那个透风的空洞,而孟加拉正巧是一块有效的填料。而且他确实见证了那个空洞在缩小,玉叶并由此强壮起来。可惜他也糊涂得忘了孟加拉不过是只猛兽,想要靠它来拯救人心,弄不好就可能摔下深渊。想到这儿,老树心口阵阵发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知道你忙,忙得开心吧?等等真是善解人意!虽说是为了支持朋友,想把帖子弄好一点,可是我水平有限。看到你和朋友们来读,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闲闲一下子更新了那么多!这几天都忙晕了,周末必须静下心来慢慢读!谢谢闲闲上传,辛苦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来读小说!是,我也相信缘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有读头,我认为,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地点与事都存在着缘分,没有为什么。

继续读,谢谢闲闲分享好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多谢家家美女!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故事,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刚从你家回来 :)多谢你来读小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很开心与你分享陈谦的文章,你喜欢的。希望你的腰伤现在好多了。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故事!
谢谢你的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陈谦写得真好,故事情节很吸引人。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小松上香茶开心果 :)慢慢看故事,多谢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玉叶和孟加拉还真是有缘:)
谢谢闲闲客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