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不想活成一朵蘑菇

(2016-05-17 09:31:22) 下一个

“小王子”是一本听了很多遍,也看了很多遍,我从未把它当作童话阅读的童话书。

一本可以随时从某个段落听起,也可以随时从某个页面开读,我几乎可以背诵出大部分章节的叙事诗。

没有哪本书能像这本书一样,故事烂熟于心,却仍有阅读的魅力。

多年前,第一次读,英文版,目的性明确,就是学英文,内里很多不认识的字词。

当一本书的天头地脚满布手写的铅笔、钢笔、圆珠笔注释的时候,就像外科医生面对开膛破肚的躯体,再美丽的生物也难以呈现完整无暇的光辉。

我曾把这本书当作做睡前故事读给孩子们听,我读得心潮澎湃,侧头看看孩子,呵呵,那可真是一本上好的催眠书啊……

这几天,看了一遍电影,听了两遍李继宏译的果麦中文版,又将英译本重读一遍,感受依然清新,忧伤与牵挂依然浓重得能拧出水……

一本关于爱,关于人生意义的小书。哪怕其中的某些语言或者画面让人忍俊不禁,隐含的忧伤也依然笼罩得人不能随意动弹。比如,小王子说,某个每天做加法的红脸商人,总是称自己很忙,自己是个严肃的人,是个正经的人,是个很忙很忙的正经人,其实,他根本就不是人,是蘑菇,他就是一朵蘑菇。

日常琐碎里,如果没有花,没有雨,没有知更鸟生出孔雀蓝色的鸟蛋,没有骨瓷的碗盏装点比丝绸更柔嫩的蛋羹,也没有丁香在暗夜里传送细碎却无空不不入的香味……我们活着真的有趣?

一个人很忙,忙着数算并存储巨量的星星,存储的目的是为了购买更多的星星,从来没有用心闻过一朵花香,这样的人,不是蘑菇又是什么?

什么叫“重要”?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叫“有意义”?

小王子爱上一朵花,一朵生了四根刺的玫瑰,这玫瑰矫情,甚至做作,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小王子爱她,她就是小王子的唯一啊。

小王子忧伤地看星星,因为星星上住着那朵玫瑰,他因此宣称:“几百万年以来花儿都在制造着刺,几百万年以来羊仍然在吃花。要搞清楚为什么花儿费那么大劲给自己制造没有什么用的刺,这难道不是正经事?难道羊和花之间的战争不重要?这难道不比那个大胖子红脸先生的帐目更重要?如果我认识一朵人世间唯一的花,只有我的星球上有它,别的地方都不存在,而一只小羊胡里胡涂就这样把它一下子毁掉了,这难道不重要?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可以自言自语地说:我的那朵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 但是如果羊吃掉了这朵花,对他来说,好像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全都熄灭了一样!这难道也不重要吗?”

我们当然无法像小王子那样只靠阳光或者还有一汪清泉维持生存。我们需要遮挡风雨的房子,需要代步的汽车,需要蔽体的衣和果腹的食……世俗的每一样当然是越精致,越矜贵越好,物质的欲望从来都是人世间进取的动力。但小王子不是,他没有世俗,他不需要金钱,他甚至不需要知道什么叫做“饥饿”或者更实际点的词比如“厕所”,想想看,他可需要一间装饰古典瓷砖的,二十四小时有热水可供洗澡的卫生间?他爱上一朵等他罩玻璃罩子的玫瑰,玫瑰对他就是唯一。因此,他可以关心羊到底吃不吃花的问题,虽然这问题对于人类根本就荒唐地不值得一提。

为什么会热爱“小王子”?我想,是因为我们从来并且永远都无法像小王子那样生存,却永远做着小王子的美梦;是因为我们任谁都不想活成一朵蘑菇。

“小王子就”像是尘世里的清泉,时时可以掬一捧出来,清静眼睛,滋润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