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亲历美国陪审员挑选之五,残疾也有陪审权

(2015-03-24 06:18:16) 下一个
午餐时间,随人流步出会议室。

下台阶的时候,我注意到人群里有一位左手拄拐,右手端在胸前,颤巍巍一步一个 立正的银发男子,他胸前的名卡上写着“贾斯汀”。

威尔郡法院关于何种条件下可以免除陪审员义务的一栏里这样说:“A prospective juror may be excused if he/she: has a physical or mental disability that would prevent him/her from serving. The prospective juror may be required to provide a doctor's note verifying their disability./候选的准陪审员如果有身体或精神方面的残疾,妨碍他/她参与陪审服务,并有医生提供的诊断证明,可以免除陪审员义务。 ”

但威尔郡法院关于准陪审员名单的产生是这样解释的“The source for these potential jurors is a combined list of the drivers,/ voters, IL identification card and IL disabled ID cardholders of Will County./准陪审员名单由在威尔郡登记的驾驶执照、选民卡、残疾人身份证卡中混合随机产生。”

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某地有一位聋哑人担任陪审员,陪审期间他请了一位手语翻译,陪审结束后,他把收到的5000美金哑语服务账单转交法院支付,法院拒付。一怒之下,他把法院告上法庭,法院则把负责陪审团经费的当地政府捉来当被告,结果,这位勇敢的聋哑人获得胜诉,并为残疾人免费参加陪审团工作扫清了道路。

这让我想起,我曾经教过和正在教的那些残疾学生,坐轮椅的贝蒂,不能用手书写的约书亚,半身不遂靠拐杖勉强行走的斯蒂夫……

在美国,残疾人歧视是和种族歧视一样严肃的政治问题。若想不惹祸上身,必须小心谨慎。199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残疾人法案”,联邦各州也制定有相应的法律规条。

全美各地的道路和交通都为残疾人和盲人提供无障碍设施。
商店、饭店、旅馆、图书馆、学校、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都有无障碍坡道。
街道的十字路口有过街红绿灯按钮,供残疾人使用。
电梯的按钮位置都安装得比较低,
此外还有残疾人专用的停车位和专用厕所。
高层建筑的楼层也设有盲文标记。

美国的《残疾人教育法》强调要把残疾学生完全纳入正常课堂,使他们和其他学生采用同样的标准,学习同样的课程。

残疾人就业被纳入反歧视法律,成为人权问题的一部分,倍受全社会重视。
美国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也比较好。除了残障者本人平均每月可以领取1千7百美元外,其配偶和子女平均每月还可以领取1千2百美元补贴。此外还有免费的医疗保险福利。当然,这些费用最终的买单者都是纳税人。
……

午餐后回法院,贾斯汀走在我前面,我原本想快走几步为他开门,但老先生摇头又挤眼,并用自己不甚灵便的右手拉着门,示意我先进,我连声道谢,他则很绅士地回应:“that’s my pleasure./我很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