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餐,自制油茶

(2019-11-06 11:40:24) 下一个

原先早上喜欢喝一杯自制的热热香香的拿铁,暖心暖胃暖身,觉得很幸福。大概5年前,不知为啥,突然对咖啡因过敏了,咖啡和茶都成了禁忌,只能喝寡淡的白开水,一直琢磨着用什么东西代替能把早上的幸福感觉再找回来。

小时候喝过油茶,里面有核桃仁,花生米,葵花子和芝麻,那香香的滋味,一直在记忆里。大学时学校的小卖部也有油茶卖, 晚自习回来冲一小杯,可以安抚一下饥饿的肠胃。去年回国去稻香村买点心,看见有一包包的油茶卖,瞬间勾起了馋虫,就买了几袋带回来,早上在办公室用开水冲一杯喝,浓浓的香气,屋里的同事都会抽鼻子问我喝的是什么。带回来的那点油茶不到两个月就喝光了, 也喝上瘾了,只好自己动手吧。

上网查了油茶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干炒面粉,微黄就好了,然后再炒香果仁,最后放芝麻,和面粉混起来再炒,最后离火放红糖。自己吃,可以多加果仁和芝麻,又有红糖,好吃营养。

说起来简单,但前两次都做得不成功,这是第三次,觉得有那个意思了,香味也好,据说加点猪油或者牛油才会更香, 下次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请亲亲木槿吃!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哈哈哈,看看你的啥样?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北油茶、南藕粉,都很好吃!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读了,流了一地的口水,下班急匆匆回家就炒面,晚上一碗,今天带来上班当早餐,刚冲好,留完言就开吃!想念北京街边的卖大碗油茶。谢谢分享!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加拿大' 的评论 : 是滴,是北方小吃,应该起于清真,我不确定。炒面粉小火,勤翻动,不会糊锅底。哈哈,杯子是角度问题。
我爱加拿大 回复 悄悄话 油茶是北方的特产吗?以前孤陋寡闻没有听过。
炒面粉会粘锅底吗?
那个杯子骗了不少人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你就不能给他点尝尝?看看他的表情也很有趣!你不放果仁?干炒面粉?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搜了,真挺像的,文化遗产工艺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搜索一下:宋代油滴釉:)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喝咖啡,自己炒了油茶带到办公室去做早餐。我用开水冲油茶的时候,同事看到了问我说这什么东西,我也说不清该叫什么名字。他又问我说这是用什么怎么做的,我说就是把面粉炒一炒做的,我同事就觉得很奇怪,追问只是面粉自己炒吗?还放什么东西,我说不放什么别的东西了,就是面粉自己炒,他特别不能理解,最后说it's very interesting。所以我有时喝油茶的时候想起这事就想笑。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香雨,真的很香!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油滴釉碗,听起来很高大上,是古董?失传的工艺啥的?美食需要美器哈,我也觉得这个古朴的碗和这个醇香的茶很般配!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哇!用这个“油滴釉碗”盛这个油茶简直要命了!馋死:)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也好想念油茶 美女的油茶隔屏飘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