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包机版免揉馒头

(2014-12-14 00:07:11) 下一个
据说面包做到了免揉,就像围棋达到了一定的段位,是可以拿去私房秀秀的。我不会做面包,只想做馒头。据高人指点,要想馒头好吃,每个馒头要揉够100下,我真的揉馒头揉到手腕疼。懒人自有懒办法,经过我潜心研究,就有了这个面包机版的免揉馒头,省力气,口感也蛮好的。
面包机真是个好东西!用它和面,真的比那个Kitchen Aid 的和面机方便省事得太多。

将2杯温水加入面包机,加2茶匙酵母,2茶匙白糖,半茶匙baking powder,然后加6杯面粉,启动发面程序,大约一个半小时面发好后,用手把发好的面压下去,再加半杯干面粉,重新启动和面程序,注意,是和面,不是发面。这样差不多20多分钟,干面就被完全被揉进去了。此时把面从面包机中拿出来,放到案板上,不需再揉,只需稍微揉几下,做成圆形就可以让馒头二次发酵了,20分钟后冷水上锅,水开后蒸20分钟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哇,这馒头蒸得太漂亮了,能干!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三宝' 的评论 : 谢谢!当初跟别人学的时候,她就加了baking powder, 就一直这样做了,其实应该不用加也可以。这样做馒头真的很省事,周末做一锅,够一周的。
家有三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方子简单方便好用,馒头很成功。 我没用baking powder, 增加了yeast的量。 下次不增加yeast量再试试。谢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再啰嗦一下哈,6杯面正好一锅,14个馒头,省事。还有,最好用竹笼屉,若用不锈钢蒸笼,建议只蒸一层,下层馒头很容易被水滴打死,发不起来。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郁金香:首先是我喜欢吃比较硬一点的馒头,不喜欢太软的,其次两杯水7杯面,面会太硬,面包机会比较吃力,容易坏,也装不下,发过的面就变软了,再加半杯面比较容易揉进去;不知你是否知道山东有一种馒头叫呛面馒头,就是面发开后再往里面揉干面,特别好吃,这样做有点呛面馒头的口感。另外是总共加半杯面啊,不是加一杯啊,太多揉不进去,干面都飘出来了。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为什末要分两次加面?一次加3.5杯面不行吗?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绿树蓝天:原先我家的面包机有“dough”和“pasta dough”两档,前者是发面,后者就是只和面不发面,后来又买了一个,只有“dough”一档,你要只发面也可用这一档,就是在它和好面,开始发面前关掉就好啦。和好面时,面包机会有声音提示你。
绿树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发面及和面的英文是什么?谢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getmenot8' 的评论 : 谢谢勿忘我!将面坯尽可能揉圆一点, 不太圆也没关系, 等二次发酵后就圆了。不圆也一样好吃!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谢谢bounty来访!小时的馒头,2两一个,白白胖胖的。还有食堂的包子。美好记忆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喜欢亮妈厨房!谢谢光临!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真圆!请教mm怎么能把馒头整得圆呢? 谢谢!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嗬,真棒。像我小时候在食堂买到的馒头一样好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馒头蒸的漂亮。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