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算一算,你欠了多少人情债?

(2016-10-07 10:53:48) 下一个

在我身边的人,除了我以外,几乎没有遇到同类,更没有知音。大家都认为,请人帮忙,事后请人吃顿饭,就算还了人情,从此谁也不欠谁。

可我坚持认为,朋友来帮你的忙,你请朋友吃顿饭,人情不能就算了了,你还应当心存感激,念念不忘,时刻惦记着朋友的好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我的理由是:别人来帮忙别人愿意花时间来帮助你别人心里看重你别人为你付出脑力和体力别人为你承担办事的风险与责任。然而,

请人吃饭=部分地补偿了别人为你付出的脑力和体力

其余的三项,包括别人为你花去的时间,别人对你的关怀,别人为你承担风险与责任的功德,你一项也没有表示,这就是你欠下别人的恩情债。

如今,中国人之间的人情来往,大多以酒食饭菜来酬谢朋友的帮忙,事后便相忘于江湖,受惠者心安理得,施恩者雁过无痕。

中国人中的精明人,如土豪、校长、企业主、餐馆老板、报刊总编、中医师、小市民、大官人、理工男,他们请人办事,几乎都不喜欢给钱,就喜欢请人吃饭,以吃饭来偿还人情,以吃饭来敷衍友情,以吃饭来推涨商情。

因为他们都能精算得出,请人办事,理当请人吃饭;本该付给别人1块钱的,而请人吃饭只需支付25分,而且自己也跟着一块儿吃,连25分都无需给足,其余的75分-85分,则被他们给打了“哈哈”,剥削了。

在我看来,若是别人请你吃饭,你回请别人,礼尚往来,这叫两讫。但别人帮你办事,你请别人吃饭,这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施受两清,互不相欠。细算来,你占了别人太多的便宜。

我认识一位80后的小妹妹。她在镇上开了一家酒店,业务繁忙,物业老旧。平常门窗坏了,冷暖气接不上了,铲雪机不工作了,院子里的草长疯了,都需要请人帮忙。镇上的退休白人邻居,原住民客户中的小伙儿,远道来看望她的中国朋友,甚至路遇的陌生人,见她有困难,都曾向她施以援手。

而她呢,酒店利润高,人工支出少(因为小镇雇不到人),她赚了很多钱,可她就是抠门,不舍得施财,大不了就请别人吃顿饭了事。时间长了,愿意帮她忙的人越来越少,有时花钱请人都请不到,愁的她呀,白发三千丈。

我有一位堂嫂,人长得非常漂亮,而且性情温柔,贤惠能干。她家是下放到农村的,家中女姊妹多,全家人都不会干农活。所以,自打下放以后,她们家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而我六伯父家是本地人,男丁兴旺,大哥经常带着小弟们帮堂嫂家锄草种菜,抢收抢种,筑墙盖房,修门安窗,一帮就是十年。

后来有人提亲,让堂嫂家把堂嫂嫁给堂兄,人家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堂嫂家明白,受恩深重,非以身相许不能回报。多年后,堂嫂家符合政策回城,把堂兄也带进了城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我跟朋友交往讲诚信吗?

按照我说的人情计算公式,你也好好测算一下,看看你欠不欠朋友的人情债,别人欠不欠你的,到底欠了多少?

常言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有人情剥削,哪里就有人情冷漠。海外华人彼此间的冷面淡心,是不是与我们欠债不还有关呢?

 

2016.1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我实际上是在打土豪。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关于农业常识,我确实懒得写文章介绍。你知道的,越是专业人,越不愿意写专业内容。种菜养花,这些是我十多年前的爱好,那时还没有几个国人涉足这个领域。现在华人来的多了,都在交流这些,物以稀为贵,文以多为贱。

51网的读者,跟多伦多华人一样,活得不开心,不明白,就一股脑儿冲网上撒野扔手榴弹。我早就习惯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农哥又发高论,不过说的在理!赞一下????????????!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農家苦' 的评论 :
:)谢谢。
我看我还是晚些动手,因为发现这个工程实在浩大,俺把手头的事儿先完成再来做这事吧。
刚才去你的另一个根据地找点农家常识看看,还没有找到常识,看见一篇说和为何中国人到西方会变丑(我也曾经有此纳闷,我是说部分中国人),然后看见你和别人“吵架”,哎,发现你和别人吵架似乎更能体现你的文字功夫(有的放矢?)。
来这里留言是因为那边非要登录,我懒。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在我眼里,你就是公主。热爱和平,心怀公益,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九妹说的是,施恩不望报,人不报天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友的留言,一句桥公主把我的泪给唤出来了。想着自己曾受的报怨和自己不喜欢的事。。。您写的文章非常好。拜读了,祝福知己好友平安是福。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求熟人帮忙,那是国内人擅长的,到了海外一切靠自己。自己没法解决的事,就要花钱请专业人士办理。反过来,有熟人请我帮忙,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定会帮,也从没想过要人家回报,人家一声满怀感激的谢谢,足矣!如果人家要请我吃饭,聊表谢意,我也会欣然赴约,总得给人家一个输出谢意的渠道吧,不然人家憋着难受,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个好的施助!至于人家还欠我什么,那只有上帝才会算得清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的确如此!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说明你很有良心,我也是。你干嘛鄙视我呢?你以为你的鄙视就能让我斜视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多年以前我来美国时素不相识的人在机场接我,萍水相逢的哥们教我开车,我没有请他们吃饭,我只是在以后的岁月里做了相同的事为我的学弟学妹。我鄙视你!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意001' 的评论 : 正确。能记得的,比不记得的要有人情味。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人情就是个你欠我,我欠你的三角,多角债。你慢慢还吧,我还想休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在海外呆久了,自然是谁也不请,谁也不欠。哦,你为何要另起炉灶?我赶紧贺喜去!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说了,吃饭只是部分地补偿了脑力和体力支出,时间就是金钱,情义无价,保险也要花钱,所以,仅仅请人吃饭是不足以偿还人情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请客吃饭也是很累人的呢,哪能光吃人家的不回请,这人情对俺这样不喜做饭的人也不是个小工程,年龄越大越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尽量少去吃人家的,到点儿去直接打牌玩就行了。 不过真遇到事该请人帮忙还是要张口,能帮到别人的也要尽量帮,谁都不求谁还谈到什么情谊? 问农家好! 惜福。 我另起炉灶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咱中国人的天大事,你帮了我的忙我用天大的事来还你,这是足够了。君不见国人的饭局不断,人情往来频繁呢! :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在你动手前,建议你跟我商量商量,我会把别人不知道,或者知道也不告诉别人的秘密告诉你,以免你当了农民,却吃不了农苦,哈哈。长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现在出国的这批人,基本都懂得不欠人情,这一点还是应该肯定的。但他们不知道,仅仅请人吃顿饭是远远不够的。正如你所说,谁稀罕一顿饭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散步看着蒙城花园里的庄稼,想也该做一个农家苦语录才是(是的,这是我看所有文字中,你是唯一让俺萌动这个想法),还没动手,你的新文出来了,:)
这个问题提的好,我的回答是,人情若是请一顿饭不能完事,那就把这份情谊扩展出去,并且告诉外界,是某某的情谊导致自己产生这种行为的。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农兄的观点!人情不是一顿饭就能还了滴,如今,人家肯帮忙,谁是稀罕这一顿饭呢?所以能花钱解决的,尽量花钱搞定,不麻烦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