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天都去外婆家

(2016-04-07 07:01:55) 下一个

人生幼年,总有那么多色彩和迷梦,好象数也数不完,用也用不尽。

我印象最深的记忆,就是母亲带我去外婆家的前一晚。激动,欢乐,睡不着觉,心中充满了想象。有时候,因为高兴得太早,得意忘形到发疯,胡话、乱窜或者打碎了杯盘,母亲就会用鞋底,在我的屁股上狠狠地盖上几个大印。

第二天早晨醒来,虽然屁股还是火辣辣的,可我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就在母亲给我洗脸、擤鼻子、穿新衣服和新鞋子的当口,我的欢喜团一样的心,早已飞到了外婆家,正在接受一大群表姐、表弟的热烈欢迎和外婆的丰盛犒赏:鼓鼓一盒酥糖,吃的我满脸满鼻子都是……

到了成年,特别是跨入中年后,人生似乎整个灰暗了下来。大多数的时候,我每天要干的事,并不是我喜欢干的;我每天要打交道的人,也并非都是我乐意见的人。更讨厌的是,明明我在做乐意愿为的事,却非要面对令人生厌的人;明明是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却不得不干非心所愿的事!

我每天出门上班,心情都象董永一样,卖身为奴去受苦。天上的云雀飞翔,雁阵如画,我却没有兴致去看;路边的醉人野花,殷勤蜂蝶,我开车不方便驻足欣赏;远方的娇娥杨柳,嬉戏莲娃,纵然人面桃花,我也无意转睛侧目。

那些童年拥有的色彩和迷梦,仿佛都被中年后,疲驴一样的日子消磨掉了,或者被孩子们强大的梦幻磁场吸引了去。

有一天,我和两位年轻的印第安女房客去Social Service Office递交Move form。等候期间,我问那个叫Kristen的女孩,为什么你这么年轻就能得到社会资助?她微笑着对我说,I have breast cancer,去年12月查出来的,正在等待手术,所以能够申请残疾补助。

我吃了一惊,不由得上下打量她一番,问她道:“How young are you?”“Twenty nine”,她说。“如此年轻——癌症——面临死亡”,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一阵混乱。

这时,在我们座位的右边,一个烟囱一样高大的印第安男人,和一个漂亮的Métis美眉,正站在一群孩子中间。不知什么原因,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对骂起来。那音节短促的“fuck”,听起来象“duck”,由低音转高音,以至响彻整个大厅。Kristen冲我抿嘴一笑,然后摇摇头,沉默了许久。

“我每天都尽力去想往日最开心的事,这样,我每天都过得很幸福。”她突然自言自语道。我想。她可能是受到这对争吵中夫妻的触动,又联想到自己的病情,有感而发。“你最幸福的往事是什么?”她问我。“小时候去外婆家。”我回答说。“那你就天天想着去外婆家,哈哈!”她笑着说。

这两天,我照她所教的法子尝试了,每天荷担出门前,就想着是去外婆家,结果真的不一样。所有的苦累,连同烦恼,都变成了甜蜜的欢畅。

佛家相信境由心造。我们现在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全部都污染了,都混乱了。我们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用自己的心思意念去调节、适应、克服、重建我们的心理环境,以求攘外安内。

去外婆家喽!

 

2016.4.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外婆在我出生没多久就去逝了,奶奶也是隔着很多路,所以很羡慕人家有更多的人来疼。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姥姥一词,不知是否汉家本语。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叫姥姥,后来听外婆的澎湖湾,才知道南方人叫外婆,觉得好有诗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伟大的圣徒王明道有句名言:处平常如处非常,处非常如处平常。这“非常”也不一定都是天塌地陷、大祸临头,也可以是“金榜题名“、”洞房花烛”、“赴京就任”和“去外婆家”。凌兄周末愉快!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道理。

看来姥姥疼爱隔辈人是非常普遍的,倪萍好像有本书叫《姥姥语录》,写的就是这方面的。
在东方是这样,在西方好像也是这样的。也就是说,这不完全是文化决定的,而是与生理遗传也有很大关系的。对不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两天都在走外婆,呵呵。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好文!就得自己给自己找乐子:)周末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建议水鸟把楼下好几位最佳外婆认作外婆,这样你就不用upset了。以后我们就把将要面对头疼的事,面临麻烦的人,统统称作”去外婆家“怎样?我今天又要”去外婆家“了。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谬赞。外婆不管怎样威严,她留给我们的却都是榜样。来,为你我有个好外婆干一杯!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农家写得好温馨,让咱没外婆家可去的人up sad 啊!之后就会破涕为笑,是可以"天天都去外婆家"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妙文好文,给人好温馨的感觉,您外婆的家境一定很好,看来农兄的老爸真烧了高香,娶到明事理大家庭的好媳妇,其结果可是要光照三代人的,这看来还真的应验了,童丫的梦是那么的美,可到了上班族味道全都变了,其实这种感觉很多人都有的,何止农兄?和农兄不同,我是在姥姥的伴陪下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期的,她老的独裁我们兄妹也曾试图反抗过,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姥姥的精明聪慧让我们兄妹和妈妈佩服的五体投地,她老是我们兄妹公认的家中一手遮天的老佛爷。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看下面有这么多好外婆,随便认哪个都行,而且还配送一位表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问大王好。基督徒把吃苦受累当作减轻原罪的有效途径,是重生得救去天堂的一达之道,所以更应该看轻苦累,以苦为乐。

51那边我很久没去,主要是忙不过来。不知道其他几位网友都去了哪里。过段时间再去光顾。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苦中作乐第二,视苦为乐第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嗯,谢谢圆圆夸奖。我看有福的人都会这一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外婆,烦恼的时候没地可去,唉。。。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农家兄好文,甚慰。兄言“佛家相信境由心造”。知兄为基督徒,可谓胸襟博大。受教了。
另外,51上好长时间不见您发文,同时也难见其他一些大家的身影。不知何故?可否提示一二?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迟钝一点的人比较好过,太敏感了,自己辛苦,身边的人紧张。
我每天都傻乐傻乐的,只想好的,不高兴的,选择性遗忘。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深度好文,读完深有同感。做白日梦其实可以很快乐。
坐着狗狗的拖车,去外婆家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我有两只,这是黑脸的那只,我一生气就罚它们拉travois。不过,这张图片是别人拍的,地点离我家不到100公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家的狗狗吗?好漂亮!看着它应该没烦恼了!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早安,杜鹃。呵呵,本来是想给大家提供一剂治疗心病的心方,没想到却让大家都回到了妈妈的妈妈家。也好,那就让我们一起高喊一声“姥姥不死”、“外婆万岁”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学前,父母上班时就把我送到姥姥家,曾经和妹妹去过一段时间的幼儿园,幼儿园离姥姥家很近.有一天,我就带妹妹偷跑到了姥姥家,幼儿园的老师打电话到爸爸单位.爸爸一想就是跑到了姥姥家. 因为我很不喜欢去幼儿园,所以就又把我送到了姥姥家.

你的文章勾起了我对姥姥的怀念,只是她在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去逝了.记忆也有些模糊,但姥姥很爱我,我是记得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恨!那你用什么法子开心呢?问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美女' 的评论 : 希望这篇小文能把天下好外婆都引出来,谁外婆好,我就跟谁去,而且天天去!你家我已经卯上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我出生后就一直住在外婆家,除了大学四年在外地,其余时间天天都在外婆家,直到出国。很幸福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这和我变成熊是一套把戏。你在红尘,我在灰尘。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鱼儿' 的评论 : 同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本来还有关于精神胜利的议论,怕外婆不高兴,就删了。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对我们很好,星期天外婆家总有好多人,吃了午饭后外婆自己忙前忙后不要任何人帮忙收拾。外婆头发特别好,洗完碗后总是梳梳黑黑的头发,别好发卡,重新走进厨房,捉摸着给打牌的女儿女婿们准备下午点心,糯米粥,酒酿鸡蛋,小圆宵,香瓜……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农家怎么会有上班族那样的烦恼。 你应该是每天到田里当耕种、自得其乐啊?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有好几年每晚做梦都是回外婆家, 每天早上都不愿醒来发现是假的. 现在也是常想到外婆就会安然入睡.可她早已离我而去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写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