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又砸了一些人的饭碗

(2015-10-21 05:33:24) 下一个

很久以前,中医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卖药的人不采药,采药的人不卖药。虽然我没有看到原因解释,但也不难想见,多半是为了防止药物掺假。

因为采药的人不仅懂药,而且知道哪些药草极其相似,可以鱼目混珠,如果允许他们直接卖药,就很难保证他们不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同样,卖药的人也懂药,而且深谙市场行情,熟悉药价,若让他们自己采药,利令智昏,利令药假之事,定然不免。

这正如封建时代的皇帝统兵,让有兵的人没有调兵权,有调兵权的人不直接拥有士兵,这样分而治之,最终要保护的,当然是皇帝老儿自己。

不过,这条规矩想必是封建社会后期,商品经济发达,人心不古,医道沉沦后才开始出现的。早期郎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医圣和药祖,都是既行医又采药。华佗医术高明,医人无数,却能自创麻药;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的时候,也是一边采药,一边行医。

不管是为了稳定药价,还是为了保证药物质量,医药分家总是有诸多弊端的,尤其不利于向公众传播中草药知识。比如说,止血清淤利尿良药——草蒲黄。

中医师和药剂师解释说,蒲黄就是香蒲的雄性花粉。香蒲是湿地的重要指标植物。它的学名为Typha latifolia L.,英文名叫Cattail。无论是宽叶的,还是狭叶的,都是雌雄同株。香蒲夏季开花后,雌花和雄花在植株的顶部集结成圆柱形肥厚的穗状花序,俗称“蒲棒”或“蒲槌”。雌、雄花序连生,雄花序在上部,雌花序在下部。蒲黄则专指上部雄花穗晒干后碾轧过筛的细粉。

然而,他们所提供的图片,却全是笼统的蒲棒形象,并未指明具体的部位。网络大百科“维基”和“百度”也是如此。我曾将蒲棒拍成照片,特地发给国内的中药行家辨认,请她指出到底哪部分是产蒲黄的。她把自己搜集到的资料全部发给我,让我自己判断,我经过好一阵子观察、比对才验明正身。

这是我今年7月底8月初拍下的蒲棒图片

 

我注意到,至8月下旬以后,蒲棒上部的小辫子就不见了。

 

我由此断定,蒲棒上部才是蒲黄的采集位置,因为药籍上说蒲黄采集有时间限定,错过了采集时段,雄花序就自行飞落了。

 

这是蒲棒的主体——雌花序,它常在深秋裂开,状若棉絮,俗称“蒲绒”,是制造人造棉和纸张的原料,用它填充枕芯也不错。中国民间药书上说,将蒲绒浸泡在尿桶里一周,取出晒干备用,遇到跌打刀伤,取绒絮一撮,掩盖在伤口上包扎起来,3-5天即可结痂。

 

这是我采集回来的蒲棒,绿杆上部雌雄花序齐备。

 

将雄花序捋下来放在纸上,过筛得到的粉末,就是草蒲黄。

 

下次你自己去野外采集蒲黄时,请务必记住这张图片。

我由此看出,药农懂药,却不愿意向药商和医生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除了他们没有相机,缺乏专业摄影技术以外,别的只能用刻意保密为的是保饭碗来解释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始终不能普及于国民,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技术拥有人的保守思想和自私行为。所谓小农意识,狭隘的也不都是粮农。

有鉴于环境污染,气候变迁,人口暴增,资源短缺,人类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各种富贵病、贫穷病、胡搞病和下作病越来越多,越来越难防治,上个世纪末,世界卫生组织曾告诫人们,二十一世纪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中国有句老话,叫“良医不能自医”。经验老到的医生都不能自己治好自己的病,普通民众又怎么能行呢?世卫组织之所以要号召和鼓励新世纪的民众,自己当自己的医生,自己给自己防病看病,我想主要是基于这样两种可能:一是信息时代医学知识广泛普及,医学教科书和讲义的内容在网上都能找到;二是病因检测手段高度准确、现代化,方便所有人自行检测。

看病无外乎诊断和用药两途,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例毕竟少数。民众有了丰富的医学知识,辅之以先进的检测手段,外加药物的充足供应,从理论上说,他们确实可以自己为自己防病、治病。

不过,李政道先生认为,信息不等于理解,理解不等于会用和善用。信息科技虽然能把医学知识传递给普罗大众,但操作实践的过程一点也不能省略,否则,你不可能获得真知灼见,就象我认识草蒲黄一样。

 

本文为加国无忧征文,版权已被我拿去换酒喝了,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您在哪个国家?我就一个用了好多年的工作相机,出门随身带着,遇到好的题材就拍几张。蒲绒可以做枕头,我过两天会上这篇博文。谢谢关注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涨姿势,有兴趣,可惜第一图没有聚焦。
佩服你的研究精神。
剧团这里这药多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呵呵,是有点像,淋了雨看更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个我不清楚,看药典上说,这药就是止血化瘀用的,好象对产后疼痛也有疗效。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农家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又学到新的知识,谢谢!
图中的蒲绒,状如棉絮,像我女儿在家自制的cinnamon棉花糖^_^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农家的大草原净长些我们没见过的东西,长姿势了!但我们这中药店也不见出售草蒲黄,是不是作为一祌跌打药成份混在中药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光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只有天知道。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您也砸过别人的饭碗?我信!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知道把它们一锅煮会出什么效果。哈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点击率应该不是送的。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same Title: me too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对草蒲黄和威哥好像都很有研究啊!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香蒲乃“草之美者”,我也非常喜欢香蒲。写过“蒲蒻”、“蒲鞭”、“蒲黄”,接下来还有“蒲绒枕”,我甚至还想做个“肉蒲团”搞笑一番。谢谢清风欣赏香蒲。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谢谢芳草妹妹光临!这不是我的“发”现,是“毛”见。一会儿再去逛你的园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是我言' 的评论 : 谢谢摄影大师光临!香蒲的假茎可食部分叫“蒲蒻”,我在以前的博文里介绍过。蒲根据说晒干了可以磨粉,掺进面粉里吃,但我拔出来后发现根须很少,不足以磨粉,所以未曾尝试。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我就笑着接过这杯美酒,先干为敬了。谢谢梅子赏酒!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99%是前人和他人之功。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谢秦兄夸奖。这个信息,其实业内早有文字描述,我只是占了近水楼台的便利,把名实和图文给对照起来而已。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哈哈哈,对比一下,还真像。以后我再向人解释蒲槌的时候,就说长得像corndog的那部分。谢谢箫妹的生动、贴切、刀切比喻!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关于草蒲黄的医用价值,本来想加进去的,但考虑到是征文,要求严格,不敢造次,所以,还是留给医生们保饭碗用吧。医生的饭碗本不该砸,我这小木锤也砸不动人家的铁饭碗。哈哈。谢谢游士关注蒲黄。对了,这药好象有利于止血,而伟哥意在沸腾血液,所以嘛,吃了伟哥就不应再吃蒲黄,要不然,要不然,雄心就黄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几年前,我去湖北蕲春参观李时珍纪念馆。当我看到那张中药出口世界地图时,曾警觉地想到过,再过几十年,地图上指明出口的箭头,可能会变成进口的箭头。中药会进口。这个胡言乱语似的预言,看来真的要实现了。中药毁灭中医的说法,我个人觉得更象个警示广告,实际不会如此,因为进口的中药,虽然属地性差一点,但次的比假的好,有总比没有强。谢谢苏菲娅关注评论。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就有,只是每年剪一些做装饰,不知还有如此奇妙的药用功效。这么有学问的农夫太稀罕了!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哇,苦兄又有新发现。在我的博客里:关于milk thistle 的博客下,给你回了言,请查收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mck' 的评论 : 看到那些被病人砍伤、捅死的医生,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如果政府多做些努力,多向民众普及一些自医的知识和技能,把三级医疗制度恢复起来,大医院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医患关系也就没有这样紧张了。谢谢造访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其实,这些只知自保的人,饭碗早被西方人砸了,我不过是在碎片上又跺了一脚而已。
如是我言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香蒲的根茎也可以吃得,不过是当菜吃,不晓得能不能做药~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农兄辛苦了,我在丘宛给文豪兄甄一杯菊花酒以示敬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假老农的准确信息,也让我们长了知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大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农兄的知识面很宽,每次博文都能讲出很多新的东西。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蒲黄长得像corn dog, 谢谢农兄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博文!你文章中没说草蒲黄主治什么病啊!建议你研究一下草蒲黄和伟哥的异同,哈哈。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个人也苦于现在的重要质量,对疗效有很大的影响。浮小麦不浮,法半夏是生半夏。
中医真的会坏在中药上。
怎么办?我认为这是没有解决办法的,自己也没有本事种那么多中药。

谢谢农家科普采药知识,希望多写写这方面的文章。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
ymck 回复 悄悄话 更有很多没良心的医生,把病人当摇钱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机密的信息也公开?真要砸不少人的饭碗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