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的几种喝法(36)

(2006-01-26 14:11:20) 下一个

因为一个人如果觉得整个世界抛弃了她,她要房子有什么用?她不过想挽留他,可是一开始,不愿意低下她高贵的头;等到想要低头时,又已经晚了。

她倔强如牛,宁折不弯。但是麦琪知道,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刻:希望一觉睡过去,不再醒来,没有烦恼,没有忧伤,永远的平静。

她没有把这些对刘西城说。这是她一点私心,应该不算过分。

王颖出了院,在家休养。刘西城定期带她去看心理医生。刘西城说她特别安静,大部分时间坐在起居室里看电视。她也做饭,做打扫,就是不说话。过了一阵她回去上班,但是不就因为公司经济性裁员,她被裁回家。

刘西城对麦琪说:“她就是不讲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天天提心吊胆,老做恶梦。”

事实上这个时候,刘西城晚上的时间全部在陪王颖。她看电视,他就坐在旁边看报或者看杂志。他已经不能在家里跟麦琪聊天。上班的时候,麦琪在上课,他们只能留些off-line message。

麦琪回复他:“她在自我封闭。这是她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

她已经没有力气折磨他,只好折磨自己。麦琪回头想想自己离婚的那段日子,每天啰嗦得如同祥林嫂,亏得亲人和朋友都在忍耐她。可是王颖已经没有倾诉对象,只好把所有的痛都憋在心里。

不是不凄凉的。

麦琪这个时候已经报了一个coop班。这是政府拨款赞助的帮助新移民就业的项目,目的是帮助新移民尽快适应这里的环境,找到一份专业工作。它帮助学生修改简历,提供资源,教他们打cold call,推荐他们去一些本地公司实习。一期两个月,找到单位的话实习3个月,一般没有薪水,但是用人公司会给交通补贴。实习结束后,算是拿到了加拿大经验,再找工作就容易些。有些幸运的,就被实习单位留下来。

麦琪在这个班里获益匪浅。从一拿起电话就肚子痛,结结巴巴不知道说什么好,到硬着头皮一家一家打,接到面试电话也能应付过来,根本就是一个质的飞跃。她每次感到进步,就会情不自禁地给刘西城发个message。他任何时候都会给她鼓励,虽然他自己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但是一到晚上,她就会感到孤独。她会胡思乱想。她想他们现在是不是在一起,他是不是在照顾她,就象他温柔地照顾自己一样。想到这些,她的心就一阵一阵地发紧,一阵一阵地心痛。

有一天她打开邮箱,发现一封陌生的邮件,标题是:“我是王颖。”

麦琪颤抖着手点开。果然是她。她说:“小琪,西城上班去了,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给你写这封信。有些话如果我再不说出来,可能就没有机会说了,因为我要么会疯掉,要么会死掉。平安夜那天,我们公司2点钟就放了。我回来后西城已经走了。我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但是我知道他回来后会搬出去,搬到另外一栋房子里去。我知道他已经通知房客退租。”

“这样假期里大家各自出去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都是淡淡地通知对方说,我要出去度假,以免对方当做失踪而报警。但是这次他走之前已经跟我在谈判离婚问题。我当时在想,是什么样的女人让他放下盔甲,让他对人生重新有了希望,我不知道,我很好奇。那天下午我从公司回来,坐在他的电脑前开始破译他的密码。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花了一个下午,终于打开他的信箱,我发现原来那个女人是你。你知道那一刻我是什么心情吗?”

“我从你们来往的第一封信开始看起,我明白了那些年我的所做所为给他造成的伤害,我也明白了他的感受以及他对我的看法。我开始后悔,可是我还有权利后悔吗?一切都已经太晚了。朋友打电话催我,我只好去他们家过节。”

“从朋友家回来后,我坐在电脑前继续看你们的那些信件。我渐渐明白,这些年他是那么不快乐,就象我不快乐一样。我就要失去他,真正地失去他。我在大学的时候失去父亲,最近又失去母亲,然后是他。我跟我兄嫂关系不好,基本上没有什么来往。以前我寄给母亲的钱,都是先汇到同学那里,然后由同学转交给我母亲。母亲一走,如果西城再离开我,那么我在这个世上就一无所有,一贫如洗。你说,我还要他这个房子干什么?”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情愿自己当初没有逼他出国。或许我们也混得不错,他在学术界应该有点名气,当个年轻教授没有问题。或者出国后,在他找不到工作的那些时候,我没有拿他跟别人比,没有打击他讽刺他挖苦他伤害他,没有离他而去,我们现在也应该苦尽甘来,有了一个孩子。”

“可是生活就是残酷,没有那么多如果。所以搞成今天这种局面。”

“小琪,告诉我,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做?”

呵,她终于熬不住痛,要找人倾诉。可是找来找去,找到的是自己敌人。可是她怎么会是她?她在自己没有过错的情况下,还苦苦哀求丈夫不要抛弃她,试图挽回;而她,在自己做错的情况下,却倔强地不肯认输。

都是女人,就是那么不同。

麦琪不知道该怎么回应这种形势。她发现原来做第三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你可以不漂亮,但是你要有魅力;你可以不智慧,但是你要聪明;你可以不坚忍,但是你要有定力;你可以不残忍,但是你不可以不冷酷。

她什么也没有。她不过是个凡夫俗子,经过再多的磨难,心也坚硬不起来。人家跟她争夺她的丈夫,她争不过;她跟人家争夺人家的丈夫,她也争不过。她是个没用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有她妹妹一半厉害就好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她真是够没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