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层了解习近平,最好看看这两部电视剧

(2015-09-16 05:21:51) 下一个

我很少看国内的电视剧,却一直对庞一川编剧,张汉杰执导的两部电视剧《关中匪事》和《关中义事》情有独钟。这两部国产电视剧不仅故事情节很中国,很文化,而且主题音乐,特别是片尾曲非同一般的好听。两首曲子都是关中才子张大龙的作品。

提起西北音乐,世人马上就会想起黄土高原,想起信天游。这些都是张艺谋的电影带出来的,实际上远不止这些。西北是数千年风雅颂的吟唱地,音乐的底蕴真的与黄土高原一样深厚。

莫言版电视剧《红高粱》的主题曲《九儿》,乃《梁祝》之后,又一对陈、何合作的民乐精品。但你细听慢赏《九儿》歌,那婉转、缠绵、甜润、深沉的旋律中,显然有西北民歌的悠扬舒展与大气磅礴。

我们文化的苗在江南,根却在西北。我们民族的思想正统也来自西北。天下人崇拜孔子,而孔子最崇拜的人乃是周公。华人基督徒都熟悉摩西,可不知道我们民族的先贤周公,身上有太多与摩西一样的勇气、智慧、品德和献身神圣事业的高贵秉性。读保罗的书信,开头部分“我,保罗”,用西安话读最合适,因为西安话读“我”为“俄”(去声),而段玉裁解释“俄”,即“我后停顿”,与保罗书信开头的自称一致。

陕西楞娃,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黄土高原合力熏陶出来的一类魅力人物。楞娃外表不起眼,内心却灿若春园。他们热情、朴实、沉稳、刚毅、机智、果决,爱憎分明,勇敢无畏,有恩必报,有仇必寻。《关中匪事》中的男主人公墩子,几乎把陕西楞娃所有的秉性都表现出来了。

习近平是陕西人,外表乍看也有楞娃的样子,但他毕竟没有在黄土高原长大,虽然后来短期插队在那里。他能否像墩子一样,干一番别人干不了的惊天动地、扭转乾坤的大事,朋友们看了电视剧后,可以自己对照判断。

现代人普遍不懂爱情,不知道啥叫有情有义,看了这两部影片,相信一定能找到榜样。

《关中匪事》由凌潇肃、田海蓉主演,据说被称为中国版的《乱世佳人》。《关中义事》由莫小奇、史林、于荣光主演。我试着找了很长时间,去了好多地方,但都没有找到这两首歌的视频。如果你不想看内容,也可以快进到片尾,只听片尾曲。我个人觉得它们比《九儿》更让人百听不厌。

恨死个你呀,爱死个你…面对面睡着我还想你……任慧演唱

高高的天,宽宽的地,这么多的人儿,咋就碰上个你呀……韩雪演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握手!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字字句句精彩。谢谢你。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希望你也喜欢,我觉得蛮不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也看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等你看完,再听听你的意见。祝你观赏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普遍不懂爱情,不知道啥叫有情有义,看了这两部影片,相信一定能找到榜样。谢谢你的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