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玩收藏的“经器神”

(2015-08-17 18:15:08) 下一个

中国人养生最讲究精气神。咱们玩收藏的讲究什么呢?个人以为,收藏讲的是另一种“经器神”。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但凡搞收藏达到一定境界的,肯定都离不开经、器、神这三宝。我淘宝玩收藏的“经器神”是这样的:

1、吃好睡足,保证精神头。因为逛二手店精力要高度集中,开很长车程,而且不停地走来走去,很耗体力。

2、之前要做足功课,也就是把要去的店名,路线,地址全部整理好,顺路多看几家,这样比较省油、省时间、省精力。

3、穿着要简朴,尤其不要开着豪华车去逛二手店。

4、不要在一个店里磨蹭太久,这样你就很难完成计划了。

5、带上一罐备用清水,逛完店出来可以洗手,因为二手店的东西大多不太干净。

6、带上干粮和饮用水。因为要赶路、赶时间。很多时候,就在车上简单填饱肚子就继续上路了。

7、可以的话,带上尿壶或尿布,因为有的二手店有厕所,有的没有,遇到内急情况,可以先在车里方便,回家后再作清理。

8、一次不要购买太多,不要让别人认为你在揩穷人的油,尽管不是这么回事。如果发现很多你想要的,也可以分两次买单。

9、收藏铜器一定要把握收藏品的质量、独特性、完整性,而不是仅仅收藏铜,否则很容易把废铜烂铁都拿回自己的储藏柜。

10、普通的东西一定要比较价格,特别的东西就要不顾一切。注意交通安全,不要停错位置吃罚单,更不要开夜车回家。

11、有些铜器,特别是花瓶类的,很容易被服务员或顾客错摆到玻璃花瓶一格,这种情况在VV店最普遍,所以千万不要忘记在玻璃栏搜寻一回,有时竟然能找到非常好的彩色铜花瓶。外表是彩绘,里面却是铜。遇到这种情况,最令人兴奋!

12、时间允许的话,最好整个店里都跑一圈,因为有时好东西被客户随意摆放到其它类别的商品栏去了。客户或改了主意,或发现了其它好东西,于是就把原先放在篮子里的东西就地摆放。收藏本来就是别人不当回事的东西,你却视若珍宝。

13、尽可能不要把你的计划告诉别人,因为资源有限,涉足的人多了,你的机会自然就会减少。而且同行人越多,时间越不好掌握,做独行侠最好。

14、发现好的东西,应立即放进篮子里,带在身边转悠,然后从容地检查品相和质量,即便你后来放弃,那也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审视,免得被别人捷足先登,你连机会都没有了。

15、随着境界的提高,不必把价格作为第一参考因素。象Goodwill,Salvation Army,Thrift Store等,本身价格就不高,而且免税,虽然贵一点,总比外面便宜许多。所以,当你在这些店里看到好东西,就要当机立断拿下,不必等到50% off时再下手,因为那时逛店的人太多,好东西被你抢到手的机率也低,毕竟这些都是社区店,本社区的人就住在附近,他们总是比你知道促销消息早。

16、遇到破损但还可以修复的物品,千万不要放弃。因为有破损,大多数人是不会考虑拿下的,所以,不仅价格低,而且抢的人少,你大可从从容容地纳入囊中,然后回来修复。这就是你专业的优势!

17、二手店价格低,利润收益也低,老板雇请不到一流员工,也不需要一流员工,所以,很多店员,尤其是白人妇女和婆婆妈妈的移民妇女,算不好帐。在付款后,一定要自己重新核对一下帐目和货件,经常有多加件数的情况发生,特别是在远处的二手店更应如此。否则,为区区一件差错再跑一趟二手店,实在没有必要。

器与神

在北美玩收藏,虽然不似国内那么复杂,但也绝对不是凉拌黄瓜一样的容易。起码,硬件上你得有一套专门知识,一套专用工具,还得有足够的储藏空间;软件上更需要有一种“收不怕苦,藏不怕烦”的精神,还要经得起价格的诱惑,穷而不轻卖。

所谓专门知识,说白了,就是自己所收藏门类的道道。比如说我收藏铜器,那我必须对世界冶金史有点了解,对青铜、黄铜、紫铜、白铜的成份有所知晓;当然,熟练地掌握清除铜锈技术,也绝对必不可少,它不仅能为你省钱,而且还能帮助你结交到知音朋友。

如果再能对世界各主要铜器工艺品生产国的产品,有个大致的谱儿,那就更好了。有一点西洋文学的常识,会帮助你鉴别好东西。比如,有的鞋拔子上会铸造狄更斯《老古玩店》的人物和建筑造型;门挡居然能把把莎士比亚故居的建筑模型给模仿出来;胡桃夹子的故事就不用说了。

专用工具,实际上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习惯慢慢筹备的。工具越齐全,越精良,越好使,你的藏品修复、保养会更有效。我采集到的藏品,都会列表详细登记,包括采集地点、日期、价格、尺寸、状况、包装材料、装箱地点等信息。

国内收藏界的坏风气不值得学,收藏图暴利的目的也不可取,但收藏名家的不辞劳苦、不惜代价搞到藏品的精神,却非常值得继承。

有一次去多伦多北面的Barrie淘宝,正准备出门,突然乌云遮天,狂风暴雨袭来,可我还是顶风冒雨去了。因为恶劣天气里逛店淘宝的人少,那一窝铜器就全归我了。我在Waterloo的Value Village店门口的车里睡过一夜,为的是一大早赶往Goodwill扫货。

很多人误以为,玩收藏的人都很有钱。其实错了,至少在北美不是这样。有个白人卡车司机,他家里竟然收藏了三节火车车厢那么多的火车头。他一个工薪族,养家糊口以外,能有多少节余呢?

我也是啊,收购那两年,我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棉袄领子破了,自己补一补又继续穿了,鞋子一直穿二手旧货。每次网购采得心爱的藏品,花了钱,就自己安慰自己:这是我多久不喝酒省下的钱。

很多藏品的图片,都是我在零下30度的严寒天气里拍摄的,冻得脸面麻木,手脚发僵,没有人理解,也没有人帮忙,我就是一个人自得其苦,自享其乐。

我的工具箱:也是从二手店淘来的,貌似密码箱,小偷若打开,一定喊我舅舅。

 

迷你型量尺:测量铜器的高度和长度时会用到它。

 

卡钳:测量圆形铜器的口径、底径和腹径最方便,也最准确。

 

马蹄形磁铁:主要用来鉴别铜器和铁器的,铜器不吸,铁器则吸。

 

圆锉和扁锉:用来轻微锉平圆口和扁口铜器上的瑕疵。

 

微型手电筒:可伸进稍大铜器里查看内情和裂缝。

 

尖嘴钳:帮助取出铜器里的赃物。

 

电吹风:洗净的铜器最好先用干毛巾擦干,接缝或螺口可用电吹风吹干,以免生锈。

 

吃螃蟹专用的钳子:用它剪断铜丝,端头齐整,不扎手。

 

镊子和螺丝刀:修复或更换铜铃铛里面的铜锤必不可少。

 

针管和滴管:用双氧水除去白粉状铜锈时要用到。

 

棉棒和塑料舀棒:涂抹抛光剂时要用到。

 

细铜丝:修补铃铛的铜锤时必须用它。

 

黄铜抛光剂:铜器上发暗的外层叫“包浆”,必要时可用这种溶剂清除。

 

标签清洗剂:二手店买回来的铜器都有价签,过度扣刮会伤到铜器,最好用它清除。

 

双氧水:清除铜器上的白粉状铜锈专用。

 

白醋:清除绿色铜锈专用,也可以用它抛光。

 

老旧的大木箱:大的有点夸张,能装得下小三或野汉子,装200件铜器一点问题都没有。

 

瞧,这是我自己在棉袄领子上打的补丁,镇上裁缝店要收10元钱,还说不一定能修好。

 

有朋友看过这套行头后问我:你晚上都干嘛去了?哈哈!这套东西看起来确实与抢银行的类似,若是再加一个只露两眼的套头帽,那我就是跳进油锅也洗不清了。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还是上几张藏品来赏心悦目一下吧。另外,我收藏的铜器都有主题,大家可以猜,猜对了有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我还从你们那里网购过两件铜器呢,确实有点可惜,下次再碰到好的铜器,一定给我留着啊。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农大侠也有这爱好,我的一位好朋友也爱玩銅器收藏,偏偏我不感兴趣,于是我把我手头的銅器都一股脑全部送给他了,不然,给你留几件多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收藏的这些都是小玩偶,不值钱。谢谢迩东光临参观。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了!
玩这种收藏得有大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小树好。有些是网上拍买来的,有些是多伦多二手店淘来的。历久弥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铜器很有意思的,你都是从哪里找来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是正面形象。反面形象是,我头戴蒙脸帽,手提密码箱,独自出现在银行门口。会不会有人吓趴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个密码箱,想像农兄提着它,走江湖,买铜器的样子,一定象个私人侦探。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哈,李子兄好。我哪敢再燎啊,一个眉毛已经没了,检讨书还揣在口袋里呢。我在跟学姐讨论铜器的优生地问题。看了你的美女蛇,我至今都还在冒冷汗。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很专业。来看看你又燎了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确实,确实,应该多买才对。哪天亮出来让我开开眼界,过把瘾喔。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謝謝!看來您的專業知識比我多得多。我前年在奧地利和比利時的一些小鎮上買了幾件銅器,有的放在家裡,有的在辦公室,到處受到矚目和讚揚,大都是抽象或半抽象的,真的好喜歡。聽了您的回覆,我現在懊悔當時沒有多買一些。我買的價格都不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校友好。你说的没错,我曾经在eBay上看到过一件做工精良的lighthouse,我说愿意出三百美金买下,可人家都没理我。我至今还保留那件铜器的照片。英国早期的铜器,既有印度的创意,又有英国的工艺,相当不错。现在是奥地利的青铜器最棒。那些小动物系列,在美国卖到了黄金的价格。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看來我跟您有相似的愛好,雖然我收集的銅器遠遠沒有您多。我感覺歐洲是比較理想的找老銅器的地方,好像比利時、德國、奧地利的那些小地方的二手店或週末市集上最為常見,而且風格大氣,做工精緻。相信你會很喜歡。
登录后才可评论.